每月專欄

2021-05-07
蔡季霖:2021-5月【家族辦公室的類型 】
虛擬家族辦公室 (Virtual Family Office,”VFO”)
       對於有成本考量,不願意或不需要負擔高成本來成立實體公司的客戶,但仍需要運用家族辦公室專業服務管理的中小型家族而言,虛擬家族辦公室是最好的選擇。選擇將部分服務委託外部不同領域的專業顧問,是有機會大大降低了設立家族辦公室的成本。但選擇此類家族辦公室的家族客戶,往往家族成員中的主要成員是需要有更加嚴謹自律的目標方向與控管責任來輔助家族的自我執行的行動力,透過核心家族成員來與外部隱密可靠的專業人士合作。因此我們可以解釋一個虛擬家族辦公室也是一個類似單一家族辦公室的種類,選擇雇傭1個或者對多3個全職的專業人士來與家族核心成員一起輔導,甚至引領運營他們的家族辦公室並且外包其他服務。

單一家族辦公室(Single Family Office,”SFO”)
       簡單來說,一個有效運作的單一家族辦公室需要雇傭10~15名全職專業人士,對於有些家庭來說這筆開支或許過於昂貴。但就單一家族辦公室的的執行運作效能是屬於一個私營公司的概念,類似設立註冊於境內外家族投資控股公司,例如台灣的閉鎖型控股公司,管理單一個家族的財務及其所屬家族企業股權等控管。通常會包括參與境內外信託和國際遺產管理以及全部或部分的投資事業。該實體股權是由單一家族持有。

       因此,如果你擁有1億美元以下資產,你或許可能不需要自己建立一個家族辦公室,但是一些家庭喜歡創建一個非常簡易的虛擬家族辦公室或單一家族辦公室來實現自己家族的拓展與穩固未來傳承的發展願景。

多家族辦公室(Multi-Family Office, “MFO”)
       多家族辦公室,也可以成為複合式或多元家族辦公室,其服務的概念與運作是同時提供多個家族獨特專屬項目或完整商業管理功能服務的家族辦公室,對於許多虛擬家族辦公室或單一家族辦公室提供多元的商業服務,多半在初期發展建立專屬於自己的家族辦公室之前,大多會找有具體規格能力的多家族辦公室來協助,在進一步經過3至5年的組建專屬自己的家族辦公室架構,再逐步置入與自己家族企業發展與經營特性相合的治理模式,逐步融合成自己期望的單一家族辦公室。除了考慮到建構成本的付出,最主要的是可以同步運用多家族辦公室的資源,享受規模經濟的效益,避免浪費時間找尋專業的合作模式與人力資源的應用,藉由參與融入多元管理家族的多家族辦公室中,取得更多對自己家族成員與企業更加匹配的資源與合作機會。

       也因此多家族辦公室的股權結構,往往會是由外部專業人士或機構持有設立,當然也有可能會發展到由其中單一家族或多家族共同持有。

       但是如果你的家族或是你所協助的客戶擁有5億美元或以上,你可能經常需要某個類型的單一家族辦公室或者虛擬家族辦公室來協助運營。因為這個原因5億美元甚至10億美元以上的家族將可以完整地運用接下來的說明與內容,來實現組建你所想要的家族辦公室,但是實際上接下來的指引會是適合任何想要有系統、有架構的規劃方式創建一個單一家族辦公室的人,無論自己或你所協助的家族客戶擁有1億美元或者100億美元級別的資產。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