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3-05-11
孩子,讓「錢」幫你工作!投資股票的第一堂課
孩子,我們讓「錢」幫你工作!這句話聽起來很吸引人,但要學習如何讓錢滾錢其實並不容易,身為父母的我們都需要一定的理財知識與技能才能做到這件事。
 
記得我第一次給孩子看他證券戶中的股票,當時我買了台積電(2330)、元大高股息(0056),他根本不了解這兩檔商品就是大人口中的股票,只知道他帳戶裡的錢變多了,所以我跟孩子解釋,「媽媽幫你投資『股票』就是讓『你帳戶中的錢』幫你工作,當投資獲利時你的錢就變多了。」
 
如果你不像我一樣有投資,想要跟孩子介紹用「用錢滾錢的投資」,建議參考《給孩子的圖解理財課》書中的圖解內容,讓孩子認識何謂投資,怎麼透過投資來錢滾錢。(我個人滿認同這位作者,因為他很早就教導孩子投資理財的觀念。)


圖片:取自《給孩子的圖解理財課》,遠流出版

錢滾錢的方式很多種,多數父母不願從小跟孩子談投資
我遇過很多父母,有一些父母覺得孩子上大學再接觸投資理財,大學前讓孩子全力拚升學,不用特別教理財、談股票,且通常投資股票的風險較高。因此,很多家長會避免讓孩子參與股票投資,通常我都很尊重,只談到記得幫孩子開立帳戶,父母幫他/她投資理財就好,利用孩子上大學前18年時間好好幫孩子存第一桶金。

讓錢滾錢的方法有很多種,多數人覺得最安全的方式是「放銀行」收利息錢,風險低,投資報酬也低且錢可能會越存越小。另外一種錢滾錢的方式則是透過投資理財,投資工具包括:股票、債券、基金、外匯、房地產。

投資股票是很多大人最常使用讓錢滾錢的方法之一,風險也比其他傳統金融商品高,很多父母覺得孩子年紀小不適合接觸跟學習,我個人倒是很贊成父母從小跟孩子談投資、談股票。

因為孩子上大學、出社會也需要學習這些理財知識,孩子10歲開始教跟孩子20歲才開始學,財商知識會差異很大,股神巴菲特11歲就買進3股股票,最後成為家喻戶曉的股神,從小開始教投資讓孩子贏在財富起跑點。

投資股票的第一堂課:風險跟報酬
投資股票的風險也比傳統的金融商品的風險更高,所以在投資股票之前,需教會孩子認識風險跟報酬的關係,高報酬肯定伴隨高風險,當孩子投資股票時,要注意:

● 了解一家公司的四大面向:公司基本面(財務營收獲利)、籌碼面(法人及大股東持股)、技術面(技術指標),及公司新聞、產業動態等情況。

●  投資風險與報酬:只要是投資都會伴隨風險,風險是無法避免的,可以透過適當方式來降低風險,例如分批買進股票,不要重壓一檔股票(大人常說的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嚴謹設立停利跟停損點。

●  學習金融市場知識:投資股票需要具備一定的總體經濟、金融市場知識,例如去年美國FED升息政策就主導整個美股的走勢。

很多因投資失利(賠錢)的父母害怕跟孩子談投資、談股票,其實投資理財是每個人一生都會面對的課題,我們並不是天天跟孩子談投資,談股票。學習投資股票對於孩子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從小培養孩子風險和報酬的認知,也能讓孩子慢慢了解股票市場運作原理,以及如何做出理性的投資決策。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歡迎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59369974123938

文/馬哈老師(moneybar / i玩錢網站創辦人)

文章來源: 奇摩新聞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