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ELA未來領袖盃

第二屆FELA未來領袖
佳作-FinPlanner
世新大學
團隊成員:李欣樺、盧世軒、莫玲玲




兩岸合作團隊,結合兩岸財金知識,進行全面性的整合與規劃

李欣樺:
學    歷: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
證    照:期貨商業務員、證券商業務員、
ERP規劃師、日文N5檢定
校外活動:opendata創意競賽-進複賽、遠東銀行
數位創意王-冠軍、金融證券菁英種子冬令培育營
校內活動:世新盃(投資模擬競賽)-季軍、金融數據讀書會-冠軍
競賽心得:
  很幸運可以從七十幾組的參賽者中脫引而出獲得了佳作。此競賽除了讓學生學以致用以外,還額讓學生自主學習了許多專業知識。競賽題目為葛氏家族之家庭故事以及財務現況,讓學生以財策劃師的角度,給予葛氏家族完善的理財規劃建議與分析。

  學生主要負責創業(建設公司、咖啡廳)與購屋,為了更了解建設公司內部的營運狀況與建案收入模式,學生登門拜訪建設公司,詢問公司資金流狀況,建案買地與合建的接案及收入狀況,使財務規劃更貼近現實。咖啡廳,登門請教自己創業咖啡廳的老闆,分析加盟與創業的差異,詢問開業所大概需要的週轉金、配備及運作方式,返家後進行精細的財務計算,推估未來咖啡廳創業金之現金終值,同時評估葛氏家庭的財務狀況,評估是否可以圓夢開創咖啡廳。購屋,到各家房屋仲介公司了解購屋細節與索取出售屋的價格資料,以利於學生進行購屋金的推估、每年購屋金來源及給予購屋之節稅建議。

  初賽每位評審給予詳細的指導,使我們可以在決賽時脫引而出,與其說是在競賽,不如說是在學習,學習學校課程外的專業知識。每一次的競賽參與,都讓學生有所成長;不論最後名次是否達到目標,參賽過程才是最重要的,收穫無窮。


莫玲玲:
學    歷: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證    照:中國大陸證券從業資格證、中國大陸銀行從業資格證、中國大陸會計從業資格證
校內活動:世新社會服務團幹部、金融數據讀書會-冠軍
競賽心得:
  一開始參加這個FELA未來領袖盃的比賽,只是覺得能和同班同學組隊參加,一個促進同學友誼的好機會,並沒有對這個比賽有什麼概念。直到,開始著手準備初賽內容的時候,我們團隊三個人分工合作,我才漸漸的對這個比賽有了概念。不得不說,幫一個家庭做財務規劃,真的需要財務規劃師擁有方方面面的專業知識,像是退休金、保險、理財工具、稅務等方面。當然,還不止這些,還需要財務規劃師能夠根據每一個家庭的具體情況,做到真正的客制化。

  這個比賽,從初賽到決賽,我不僅鍛煉了自己在做報告上的能力,而且還鍛煉了自己的上台時所應該具備的能力。無論在初賽還是在決賽中,我們團隊都從評委老師給出的問題與建議中學到了很多,像是在退休金方面,是不是應該適當延長壽命計算,因為現代人都活很久,如何讓人活的有尊嚴等等的。

  總的來說,這個比賽讓我對家庭財務規劃這一領域有了新的認識與暸解,也對我未來學習領域多了一個新的選擇。


盧世軒:
學    歷: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
證    照:ERP規劃師、法語檢定A1、皇家樂理檢定
校外活動:玉山黑客松、法語歌唱大賽指導老師、
金融數據讀書會-冠軍
競賽心得:
  得知有財務規劃師的比賽時非常的興奮,財務規劃一直都是我很有興趣的一個領域,能夠幫助家庭規劃現在及未來的人生,我覺得很有意義;從保險規劃、旅遊規劃到投資、創業等專業領域都沒有接觸過,透過這次的比賽,才了解到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也發現為顧客量身打造財務規劃是一項困難的任務,但也讓我和夥伴們有個很難忘的經驗;保險規劃是為了降低生活中的風險,投資是為了讓現有的財務狀況能夠變得更好,創業能夠運用財務槓桿來增加稅頓,這些都是在比賽中有很深刻的體會,很謝謝主辦單位給我們學習的機會,並且指導我們的缺失,也很謝謝我的隊友,一起努力、一起學習,這種感覺真的很棒,若下次還有機會,我希望我們還能再次組隊。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