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3-09
李全順 : 2021-3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英國經濟復甦之路尚遙遠、脫歐後百廢待新舉步維艱 】
       
英國經濟復甦之路尚遙遠   脫歐後百廢待新舉步維艱​
       根據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2021年12月發佈的最新預測,2021年全球經濟將收縮4.2%,優於早前預測的收縮4.5%,未來兩年全球經濟增長將平均達到4%,GDP增長將在2021年底達到新冠疫情大流行前的水準。OECD預測,2021年世界經濟的復甦將是不均衡的,以開發國家將在2021年出現一定程度的反彈,但全球經濟增長的三分之一將由中國帶動。在主要發達經濟體中,預計只有美國在2021年第四季度會恢復至疫情前水準,包括英國在內的大多數國家將遠不及大流行病前的繁榮程度,包括南非和印度等新興市場。其中,英國2020年的GDP將下滑11.2%,成為除阿根廷外經濟萎縮最嚴重的主要經濟體。到2021年底,英國的經濟規模將比新冠肺炎疫情前縮減6%以上。
   
       就英國在疫情中的經濟表現,彭博全球首席經濟學家Tom Orlik表示2020年各個經濟體的增長軌跡,其實是由控制病毒的成功與否決定的。中國、日本和韓國都成功地控制了病毒,而這也讓它們的經濟更快地恢復了活力。北美和歐洲的其他國家在控制病毒方面並不那麼成功,所以它們的經濟難以完全恢復生機。
   
       OECD預計,各國的復甦將是不均衡的,並可能導致世界經濟格局的永久變化。擁有有效測試、跟蹤和隔離系統、疫苗接種能夠迅速部署的國家和地區可能會有相對較好的經濟表現,不過全球需求的整體疲軟將阻礙其發展。預計較早開始復甦的中國將實現強勁增長,2021年將占世界經濟增長的三分之一以上。OECD內的經濟體將出現反彈,2021年增長率為3.3%,但僅能部分彌補在2020年遭受的深度打擊。歐洲和北美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在縮小,但如果疫苗分配快速有效,這種情況可能會有所逆轉。
   
       2020年11月發佈的《彭博經濟研究報告》中所揭露,代表富裕發達經濟體的G7中所有經濟體的GDP都出現了創紀錄的衰退,G7國家2020年第三季度的GDP平均缺口將達到8%,GDP在三年後可能仍低於危機前的8%。但在G7國家中,英國、義大利和法國在第三季度面臨的衝擊最大,因此長期損害的危險也最大。

   
       OECD警告稱,儘管疫苗有望提前部署,但經濟增長和就業的嚴重風險仍然存在。因此,各經濟體最好不要削減政府開支,以確保經濟強勁反彈。在政府為緩解疫情對經濟的影響而大量舉債的背景下,各國需要繼續用創紀錄的低借貸成本保護企業和家庭,為未來更快和更可持續的增長鋪平道路。英國財政大臣Rishi Sunak表示,計畫在新冠疫情結束後控制英國的公共財政。英國的預算赤字估計達到平時經濟產出的16.7%。一旦籠罩在經濟上的不確定性過去,政府打算將赤字和債務恢復到一個可持續的強勢地位。
   
       OECD預測,2020年英國經濟萎縮11.2%,隨後兩年將分別增長4.2%和4.1%。失業率將在2021年上升到平均7.4%,峰值時數字可能更高,而在大流行之前,其失業率低於4%。英國經濟遭重創的原因是其讓病毒在第一波和第二波感染浪潮中廣泛傳播,同時還進行了非常廣泛的封鎖,以控制疾病的程度。OECD形容稱,英國受到的經濟衝擊特別突然。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院的報告,英國統計辦公室最新發佈的高頻資料證明,第二次經濟封鎖正在對經濟產生實打實的不利影響。英國OBR預算責任辦公室預估英國2020年第四季度GDP將下降2.7%。

       市場專家預計,英國經濟在2021年將有機會小幅增長,但難以恢復到疫情前水準,預期將持續到2022年。英國經濟對服務業的依賴程度較高,製造業對英國GDP的貢獻不到10%。英國經濟的復甦依賴酒店服務業和旅遊業的恢復,而這些行業受疫情影響最為顯著。預期疫情將在2021年第二季度有所緩解,有關限制措施將放鬆,消費需求將逐步恢復,英國經濟大幅復甦。2021年,英國將是世界上經濟復甦速度最慢的國家之一。OECD經合組織認為,到2021年底,英國經濟總量將比疫情暴發前的水準大約縮減6.4%。

       英國央行吸納了湧入市場的大部分公債,支出大增將使英國出現二戰後最大的預算赤字。分析師預計,英國央行行長貝利和其他官員將把購債規模擴大1000億英鎊至8450億英鎊,這將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第三次擴大購債規模。市場分析師預測,英國央行新的經濟預估將不再提可能性已經越來越小的V型復甦。英國央行2020年8月時曾估計,經濟要到2021年年底才可以恢復至疫情前的狀況,當時第二波疫情尚未席捲歐洲。預估可能顯示,GDP國內生產總值恢復至疫情前的水準,或許要等到2022年,甚至2023年。

       新冠肺炎疫情無疑使英國經濟雪上加霜。受第二波疫情沖擊,英國因疫情死亡人員總數位列全球第五。疫情來襲時,英國政府實行禁足令,金融服務業、民航業、銀行業、交通運輸業、旅遊業、零售業和酒店服務業等經濟部門的運營明顯不足。英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2020年第三季度,英國失業率升至4.8%,失業人口約為150萬,為2016年11月以來最高水準。
   
       英國央行對2021財年經濟和通膨預期可能會有所調整,但是幾乎所有預測都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對於英國央行利率決議和對英鎊的影響,不少投資銀行也發表了的觀點,多數都認為英國央行選擇維穩,英鎊受到的影響不大,但可能因經濟復甦難度和脫歐風險面臨阻力。英國央行仍將對負利率持保留態度。英國政府應該採取針對重點行業的刺激和幫扶政策,以帶動經濟的復甦,這個過程要循序漸進,不能一蹴而就。政府應該實施有針對性的刺激舉措以幫助經濟緩慢復甦。經濟復甦的過程不能操之過急,否則會帶來很多問題。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