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3-09
台灣首度人口負成長 專家:與結婚率下降脫不了關係


       現代人愈來愈長壽、孩子則是愈生愈少,眾所周知,台灣少子化問題已然成為「國安危機」,儘管已經喊了好多年,卻不見絲毫緩解跡象,去(109)年更首度出現人口負成長,今(110)年恐面臨16萬名新生兒「保衛戰」,讓不少人憂心忡忡:如果無法有效減緩人口負成長速度,不僅將造成勞動力短缺、消費力降低等問題,更甚者,恐嚴重衝擊台灣未來的經濟表現。


新生兒再創新低恐面臨「16萬保衛戰」 

       怎麼說台灣的少子化問題已經喊了好多年?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總生育率(平均每位婦女生育量)在92年時就已跌破1.3人,進入所謂的「超低生育率階段」,政府在99年時把人口視為國安議題。不過,經過10年直至今日,少子化問題不僅未見減緩,反而更見加劇,去年首度出現人口負成長、銳減4餘萬人,年減0.18%。 

       針對台灣少子化問題癥結點,有專家認為,主要關鍵還是在於結婚率年年下降,加上已婚夫妻愈生愈少,致使出生率卻始終不見起色,「生育率下降到一定的程度就會維持在一個較低的水平上,尤其台灣女性晚婚、晚生,連帶影響生第一胎的時間,如果第一胎太晚生,一般來說很難再催生第二胎,生育率自然也就不斷往下掉。」 

       由此可見,要解決台灣少子化問題,歸結其原因還是要想辦法提高結婚率,才能有效減緩人口負成長速度。據統計,去年1至12月全台出生人數為16萬5,249人,創下歷年新低紀錄,且同年結婚率也大幅下降,預期結婚對數會連帶影響今年的新生兒人數,因此才有「今年是16萬名新生兒保衛戰」之說。 

       有關台灣超低生育率的迷思與現實,先前多以專題報導並深入分析,台灣超過35歲生產的高齡產婦比例逐年升高,生養孩子除了經濟上的考量外,更需要注意的是,產婦高齡化相對提高新生兒罹患先天性重大殘缺的機率,建議有計畫懷孕的準爸媽們,最好提早為自己與孩子做好完善的保障規劃,輕鬆用保險來轉嫁人生風險。

文章來源: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