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1-07
新生兒投保掌握「金三角」、3險種趁早買 新手爸媽快看不要錯過!
 
 
       台灣生育率持續探底,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今年(109)9月底止,台灣總人口開始「負」成長,也是台灣實施戶口統計近70年以來第一次出現總人口數衰退的現象。說到台灣年輕人不敢生小孩的原因,還是歸結於經濟考量、擔心自己賺的錢不夠養孩子,一般勞工朋友平均預估,家庭「總月收入」至少要有新台幣10萬元,才有能力「生養一個孩子」。隨著新生兒人口逐年減少,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提醒已是準媽媽或是仍在備孕中的媽媽們,可以「超前部署」預先為寶貝們做好準備,移轉未來可以想見的風險並預約一個美好的未來,尤其有3險種愈早買愈有利,稍晚就可惜了!


研究數據:揭開台灣人不敢生孩子的真相 

在說明是哪3險種之前,先來了解當前台灣人口面臨的困境。 

       根據一項人力銀行針對國內上班族生養育計畫所做的調查發現,在年滿20歲的成年受訪者中,其中有超過6成沒有小孩,而在這些未生育的受訪者中,更有將近半數人根本沒有生育計畫。 

       另一方面,在可以複選的情況下,進一步調查讓時下上班族不敢生孩子的5大原因包括:「擔心賺的錢不夠養孩子」、「覺得買不起房子,無法給孩子一個家」、「不滿意台灣的教育制度」、「工作太忙,擔心自己沒有時間照顧孩子」、「因為社會太亂,擔心孩子學壞或是被傷害」。 

       從該項調查結果不難發現,台灣「少子化」問題並非只是單純從經濟面考量,另與長期低薪、凍薪及工時長的職場環境息息相關,諸如:房價居高不下、教育環境的隱憂甚至是潛藏的治安因素等,也都成為台灣年輕人不願意生養孩子的導火線。 

3險種「超前部署」  預約一個美好的未來 

       說到新生兒投保時機,當然是「愈早愈好」!至於要以哪些險種為優先選擇?保險顧問建議,有3險種趁早買,掌握投保「金三角」、建構完整全面醫療保障:「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失能扶助險」及「重大傷病險」。 

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新生兒因病住院相關醫療支出 

       首先建議放在第一位考量的是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其主要保障項目包括:「住院病房費」、「住院手術費」、「住院雜費」、「門診手術費」及其他細項保障等,除了新生兒因病住院的醫療支出外,也有助於減輕新手爸媽為了照顧孩子需要請假的薪資折損。 

       此外,保險顧問並特別提醒,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主要是轉嫁在住院期間的醫療費用,不過既然是針對「住院」,就需要額外考量如果是在沒有住院的情況下的醫療費用,或是出院之後的照護費用,「因為沒有『住院』的事實,一旦發生癌症等重大傷病時,絕大多數治療是以門診為主,無法用實支實付型來填補,這是需要仔細考量的點。」 

重大傷病險、新生兒罹患重大傷病時沉重的經濟負荷 

       是的,一旦發生癌症等重大傷病、無法用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來填補醫療費用時,該怎麼辦?「此時重大傷病險正好派上用場!」保險顧問說明,癌症的治療方式日新月異,尤其是標靶藥物治療費用十分昂貴,並非一般大眾所能負擔得起……;不過,如果有了重大傷病險整筆一次給付保險金,將更有餘裕用來支付標靶藥費。 

       「其實重大傷病是不分年紀的,也是可以及早開始準備的險種。」針對新生兒投保重大傷病險,保險顧問並指出需特別留意的「眉角」:重大傷病險之所以受歡迎,主要在於保障範圍最廣、理賠無爭議,且一旦確定罹患重病,就能獲得一筆較大額的保險金,只是並非所有疾病都有理賠,包括:早產兒併發症、先天性疾病或是遺傳性疾病等,就沒有在理賠範圍內。 

失能扶助險、新生兒因為疾病或是意外造成的失能風險 

       說到新生兒為何要投保失能扶助險?根據衛福部一項調查指出,國內每20人中就有1人是「身心障礙者」,如果不幸失能,對家中的經濟不啻是雪上加霜。同時再考量到新生兒在成長過程中,難免因為新手爸媽照顧不慎或是新生兒對環境無風險意識,很容易發生各種意外,「一旦發生失能的情況,可能有好幾十年需要長期照顧,此時如果有失能扶助險,可以有效轉嫁未來的不確定風險。」

文章來源 : 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