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12-10
李全順 : 2020-12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英協議脫歐陷僵局 經濟前景烏雲罩頂】
英協議脫歐陷僵局  經濟前景烏雲罩頂
       英國協議脫歐的大限將屆,但歐元區和英國雙方在捕魚權和公平競爭條款兩個關鍵議題上仍未有突破,相關協議懸而未決,這一次英相強生離無協議脫歐更近了。12月3日下午,英國官員指責法國遊說歐盟在談判最後時刻提出新要求,破壞過去24小時取得的進展,使談判前景更加渺茫。英歐雙方都有官員認為,本週末前已經沒有達成協議的可能性。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法國總統馬克龍要求英國在脫歐後保留法國漁船在英國海域的大部分捕魚權,同時要求嚴格控制英國政府對本國企業的國家援助和補貼,避免不公平競爭。捕魚權和公平競爭條款是目前談判的難點。英國要求收回本國漁業資源的控制權,歐盟卻更傾向維持成員國在英國漁場的准入現狀。
   
       最近一次談判中,負責脫歐事務的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提出的最新讓步是歐盟將其在英國水域的捕魚權份額從當前水準削減15%-18%,相當於1.2億歐元的收入。英方談判代表則要求歐盟漁船交還60%捕魚份額,低於此前提出的80%,雙方作出的讓步仍難以彌合利益上的巨大鴻溝。另一方面,歐盟國家希望確保雙方不降低標準或過度補貼以使本國公司在市場競爭中更具優勢。歐盟要求英國建立一個專門監管國家對企業資金補貼的機構,並提出『棘輪條款』,迫使雙方能制定類似的環境和勞動法規。
   
       在上述兩個問題上,受影響最大的就是與英國隔海相望的法國。為了表示對本國漁民的支持,法國總Jean Castex訪問了該國最大的漁港所在Boulogne-sur-Mer,承諾不會為了與英國達成協議而犧牲漁業。但他同時提出,漁民們應該為變革做好準備。荷蘭、丹麥和比利時在經濟上也與英國保持緊密聯繫,尤其是高度依賴後者豐富的漁業資源。法國警告任何有關英歐未來關係的協議都必須包括恰當且公平的補救措施,並要求談判代表巴尼耶保持立場堅定。如果英國政府違反了公平競爭協議,歐洲企業應有權向英國法院提起訴訟。
   
       法國寧願在2021年與英國重啟談判,也不願貿然達成損害歐洲利益的協議。有歐盟外交官3日透露,成員國目前的共識是,巴尼耶在談判中已經踩上了紅線,希望他不會越界。本周是談判的關鍵期。歐盟領導人已定于12月10日舉行峰會,歐洲議會則定於28日舉行特別會議,就談判協議進行表決。如果本周內雙方還不能達成協議,要想在今年底之前完成相關審查和文書工作就很困難。未來幾天談判仍有取得突破性進展的可能性,但談判視窗已經在逐漸關閉。協議脫歐過渡期至2020年12月31日正式結束,而英國議會已立法禁止過渡期延長到2021年。
   
       據路透社消息指出,英國商會預計于下周推出一系列新法規,部分與北愛爾蘭相關的條款可能與今年1月達成的脫歐協議相悖。此前英國議會下院通過《內部市場法案》也將于下周再次接受議會審議。該法案允許英國違反與歐盟的脫歐協定,引發歐盟的強烈不滿,使談判進一步僵化。歐盟指責英國既想保留進入歐盟市場的管道,又不願意遵守其規則。英國則稱歐盟提出的不合理要求侵犯其主權。
   
       市場專家認為儘管無協議脫歐對英歐雙方都會帶來巨大損失,但短期內英國受到的衝擊會更大,因為英國在貿易上對歐盟的依賴性更強。路透社指出,即便雙方能夠達成貿易協定,也很可能是僅局限於商品層面的協議,一旦雙方恢復邊境控制,必然會對貿易往來產生不利影響。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上周表示,在有協定脫歐的情況下,英國長期經濟產出仍將下降4%;如果雙方未能達成自貿協定,產出將再減少2%,同時通脹率、失業率和公共債務也會隨之提升。
   
       英國央行11月5日將把購債規模擴大至1兆美元以上,因新冠封鎖措施給英國經濟造成新的衝擊,英國無協議退歐風險也可能構成打擊英國經濟前景。英國增加財政刺激經濟復甦,但也增加了英鎊供應量,英鎊有貶值趨勢的預期。英格蘭開始實施為期一個月的居家令,同時英國其他地區也採取限制措施。英國央行對今年經濟的預測,幾乎肯定會比8月時預計萎縮9.5%還要悲觀。

       市場分析師預測,英國央行新的經濟預估將不再提可能性已經越來越小的V型復甦。英國央行8月時曾估計,經濟要到2021年年底才可以恢復至疫情前的狀況,當時第二波疫情尚未席捲歐洲。預估可能顯示,GDP國內生產總值恢復至疫情前的水準,或許要等到2022年,甚至2023年。英國央行吸納了湧入市場的大部分公債,支出大增將使英國出現二戰後最大的預算赤字。分析師預計,英國央行行長貝利和其他官員將把購債規模擴大1000億英鎊至8450億英鎊,這將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第三次擴大購債規模。

       基於當前的購債速度,這將給予英國央行充足的彈藥,使其購債操作可持續到明年6月前後。在那之前,該央行應對首次實施負利率的可能性有比較明確的想法。另外,投資者還將關注英國央行是否有加速購債的跡象。英國計畫推出的量化寬鬆政策會導致英鎊出現貶值。

       英國央行於11月5日公佈貨幣政策決定,維持利率在0.1%。央行還在與銀行討論它們的準備情況,新冠疫情可能重塑全球供應鏈和貿易模式,貨幣政策能提供的更多的是緩衝。央行正在考慮負利率,這跟準備實施負利率不一樣。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表示,央行可能需要祭出更多刺激措施,因為應對不斷攀升的新增病例,經濟面臨的風險增加,英國央行還在考慮是否效仿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將利率降至零以下,英國央行尚未就此得出結論重要的是要尋找新的方式來支援增長。負利率最終對貨幣政策目標產生適得其反效果的風險很低。鑒於短期和長期利率已經很低,貨幣政策的空間有限,必須考慮增加政策空間的方法。

       英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100萬例,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英國首相強生宣佈從11月5日起英國英格蘭地區開始實施第二次全面封鎖,直至12月2日結束。全國封鎖加劇了市場對英國經濟下行的擔憂。第二輪全國性的封鎖限制在現階段是必要的,只有這樣才能遏制新冠病毒目前在英國的傳播蔓延勢頭。雖然升級限制措施對民眾生活和商業運營都會造成一定的困難,但這樣的措施是國家目前最佳和最安全的選擇。但此舉這不利於英國經濟復甦,投資者拋售英鎊的意願加強。

       總體而言,因為英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人數激增,導致英國經濟復甦愈加困難。投資者需要觀察英國央行是否擴大購債規模超過1千億英鎊,市場會拋售更多英鎊,導致英鎊繼續貶值。反之,那麼英鎊或將迎來反彈或者震盪調整的機會。

       重啟經濟有很多複雜因素,目前英國政府正在鼓勵各行各業復工復產。英國政府應該採取針對重點行業的刺激和幫扶政策,以帶動經濟的復甦,這個過程要循序漸進,不能一蹴而就。政府應該實施有針對性的刺激舉措以幫助經濟緩慢復甦。經濟復甦的過程不能操之過急,否則會帶來很多問題。

       如果疫情在第四季重現,則英國經濟情況會雪上加霜,一旦2021年上半年疫苗研發進展順利,疫苗接種效果良好,則英國經濟有望出現明顯回暖,全球經濟發展預期更大程度上與疫情反復與否的情況密切相關。若今冬英國出現第二波疫情,今年下半年的經濟情況將會雪上加霜,對經濟復甦將產生極大的負面影響。假如疫苗研發進展順利,人們對於接種疫苗充滿信心,那麼到明年下半年的時候,英國經濟會呈現比較顯著的復甦跡象。
   
       英國脫歐在即,雖然面臨不利因素,但相信下半年至2021上半年的確可能存在消費者支出優於預期的上行風險。英國脫歐談判的態度十分強硬,由於英歐雙方在主要問題上存在分歧,所以談判沒有進展。市場對談判前景預期並不樂觀,無協定脫歐的風險正在加大。對英歐雙方而言,如果未能在過渡期內達成協議,將重新回到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開展貿易,這無疑是一個雙輸局面。

       英國央行對2020年下半年和2021財年經濟和通膨預期可能會有所調整,但是幾乎所有預測都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對於本周的英國央行利率決議和對英鎊的影響,不少投資銀行也發表了的觀點,多數都認為英國央行選擇維穩,英鎊受到的影響不大,但可能因經濟復甦難度和脫歐風險面臨阻力。    英國央行在8月第一次政策會議上將繼續按兵不動,其所更新的經濟展望報告或將進一步強調經濟面臨的下行風險,但是對於負利率政策這個市場矚目的關鍵點,卻可能繼續語焉不詳,這可能會令部分投資者感到失望。也就是說英國央行仍將對負利率持保留態度。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