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10-08
現代人忙到沒時間理財?善用機器人理財,成為你的「解憂雜貨店」!


根據日本著名作家東野圭吾長篇懸疑小說《解憂雜貨店》同名改編電影,2017年上映時全台票房賣破5千萬新台幣,其原著小說更是長期占據排行榜的暢銷作品,引發熱烈的迴響、討論及省思。
 
《解憂雜貨店》劇情講述3個闖空門的年輕人躲進歇業多年的「浪矢雜貨店」,過去雜貨店店主浪矢爺爺曾經透過信件往返,幫助過無數處於煩惱的人們,包括:一心想成為音樂人而不惜離家又休學的魚店老闆兒子及為了還巨債而猶豫是否該去當有錢人情婦的心慌女孩、因為爸爸公司倒閉被帶著全家逃走的徬徨少年等,就在浪矢爺爺過世33年後,奇蹟降臨在這間殘破不堪的小店:這三個年輕人居然收到來自於過去的信件,把他們當作浪矢爺爺般傾訴著自己的苦惱……,一瞬間的交匯,跨越30餘年的時空對話,雜貨店再一次散發出溫暖奇異的光芒。
 
正所謂「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仔細探究電影背後的隱喻與細節,正好反映出你我在職場和生活中可能面臨的種種煩惱、困境:「如果有一個『地方』可以解答內心的疑惑和迷惘,往後的人生是否也有所不同?」國內有理財專家將「地方」比喻為「理財機器人」,作為投資人的解憂雜貨店為其解答疑惑,「有了正確的投資觀念及方法,也為自己累積了巨大的財富!」以下跟著一起來了解其主要論點為何?
 
理財機器人如何為投資人解憂?「2個要點!」
 
《解憂雜貨店》整部電影主線放在3個闖空門的年輕人與女主角「迷茫的汪汪」(又稱為晴美)之間的往來互動,刻劃出自由意志、傳播善念的正面力量,以下整理《解憂雜貨店》經典台詞盤點:
 
「其實很久以前我就知道自己應該怎麼選擇,只是一直無法下決心捨棄夢想。」
 
「不管是騷擾還是惡作劇,寫這些信給浪矢雜貨店的人,和普通諮詢者在本質上是一樣的,他們都是內心破個洞,重要的東西正從那個破洞逐漸流失。」
 
「如果說,來找我諮商煩惱的人是迷路的羔羊,通常它們手上都有地圖,卻沒有看地圖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
 
「滿腦子天真想法的人,在社會上吃點苦頭也是好事。」
 
「我的回答之所以發揮了作用,原因不是別的,是因為他們自己很努力;如果自己不想積極認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麼樣的回答都沒有用。」
 
《解憂雜貨店》一片女主角晴美以「迷茫的汪汪」為名,寫信給「浪矢雜貨店」望指點迷津:白天時她是一名粉領族,為了增加收入、晚上到酒店上班兼差,漸漸地體力無法負荷,於是她想辭去白天的工作全心為開店預作準備,不知道這樣的決定是否穩當?
 
最後,由3個闖空門的年輕人代替雜貨店老闆回信,引導她學習證券交易和買賣不動產相關知識,同時準確地掌握了股市進出場的好時機,不僅賺進可觀的財富,也成功打造了屬於自己的事業王國。保險顧問指出,「理財機器人」要能成為投資人的解憂雜貨店,需掌握以下2個要點:
 
要點1、運用大數據資料分析,擷取有價值資訊
 
故事背景:「迷茫的汪汪」曾經短暫放棄正職工作、當起酒店小姐,因為深感這是一份備受爭議的職業,不願意讓家人及周遭親戚、朋友知道……;後來因為解憂雜貨店預告了未來經濟將走下坡,讓她決定即刻獲利了結並開始經營個人品牌的事業、腳踏實地的賺錢,搖身一變成為「汪汪事務所董事長」,一步步存下好幾桶金。
 
理財機器人心法:「迷茫的汪汪」身為一間公司董事長,每天忙於處理公事,其實沒有太多的時間盯盤操作投資股票,此時不妨善用機器人理財,既省時、省力又有效率。更重要的是,不帶有私人感情的數據分析,不僅速度快,失誤也少,讓投資人更準確地掌握市場脈動,有效大幅提高投資勝率。
 
懂得善用機器人理財,就像臉書(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所說:「最大的冒險其實是不去冒任何的險!科技日新月異,只遵循一項準則是注定失敗的。」
 
要點2、克服人性的貪婪與恐懼,作出正確的決定
 
故事背景:正當絕大多數投資人一股腦兒地衝進股票市場「熱錢亂竄」的同時,因為解憂雜貨店預告了未來經濟將走下坡,讓「迷茫的汪汪」得以適時縮手,也避開了後來掀起不小風波的投資風險。
 
理財機器人心法:在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慧技術的基礎上,不需經由理財專員的真人服務,同樣可以提供「客製化」的投資建議;尤其重要的是,有利兼顧風險與報酬穩健因應,同時克服人性的「貪婪」與「恐懼」,做出正確的投資決定。
 
懂得善用機器人理財,就像「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所說:「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是大多數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後天的太陽!」



文章來源: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