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7-11-06
劉宗志:長抱績優股 領股息也賺價差
台股站上萬點的天數再創紀錄, 股市榮景延續。眼見萬點看回不回, 擔心萬點已高卻還想進場的投資人,究竟該如何操作?

「史上最穩的萬點行情可望延續。」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曾偉淳直言, 全球及國內景氣仍呈溫和復甦態勢, 台灣8月景氣對策燈號由黃藍燈轉綠燈, 且領先指標已連3個月上漲,暫未看到反轉的訊號, 預期第3季財報表現不差,指數將維持高檔震盪。

外資是這波台股站穩萬點的重要推手,而隨著萬點越站越穩,近期包括中實戶、大戶等內資也紛紛回流股市。根據證交所統計,2017年第3季成交值5億元以上自然人人數達1,198人,較前1季增加515人,而成交值在1億元至5億元間的自然人人數9,822人,也較第2季增加3,692人,創下2011年第3季以來新高。

整體而言,隨著大戶回流,台股交投也明顯增溫, 第3季集中市場日均值1,115.31億元,較第2季成長21.03%。其中,自然人成交金額較第2季增加達45.08%, 第3季自然人占集中市場總成交值比重也回升至62.07%。

在融資餘額方面,第3季底已達1,629億元,比第2季增加近12%,但相較過去萬點融資餘額動輒3、4千億元以上的高水位,相去甚遠。

台股漲多 存股標的不易找
此次散戶相較過去萬點謹慎許多,除了過去萬點崩盤的陰影外,近幾年「存股」成為股市顯學也是原因之一。存股投資人常把進場門檻設定在股息殖利率至少5、6%以上, 本益比10∼12倍以下,藉由買在股價相對便宜、殖利率相對高的優勢,除了有穩健的配息可拿,還有潛在資本利得可期。

近2年台股從8千點上漲至9千點,今年再從9千點之上,一舉站上萬點,不少個股股價上漲後,殖利率下降、本益比上升。成長股達人艾致富認為,存股應該是在指數、股價位置比較低的時候較合適,因為適合存股的產業往往已經不是主流,認同度下降,本益比也不會高,也沒有太大的成長空間,必須買在相對低檔、便宜的價位才有利可圖。然而,現在已經是萬點,雖然存股仍是不少投資人的選項,但不少個股已經沒有好價位可以買進。

另一類投資人則是鎖定成長股,這類標的在股市中屬鳳毛麟角,加上產業變動速度加快,要掌握成長股的趨勢轉折並不容易。此外,因為市場給予成長股高本益比,投資人必須要以較高的價格買進,並承受股價波動的風險。

獲利加持 績優股漲不停
除了成長股、定存股的選擇之外,其實,具有穩健獲利能力的績優公司更是投資人萬點可以留意的標的。短期而言,績優股既沒有定存股的高殖利率,也沒有成長股的股價爆發力,但中長期來看,這類公司往往都是各產業冠軍與龍頭,或是具有特殊利基的產業佼佼者,長期股價最有「漲不停」的實力。

存股達人溫國信認為,有些好公司因為股價不便宜,現在看來殖利率較低,但隨著公司獲利越來越好,配息也會走高,未來殖利率就會變好。此外,股價也有機會上漲。

以統一超(2912)為例,這幾年的獲利、配息大致呈現穩定向上的趨勢,如果在去年初統一超股價200元左右買進, 雖然當時殖利率只有3.5%, 但是今年統一超配息進一步提升至8元,股息殖利率(以買進價格計算)已經提升至4%。此外,目前統一超股價在260元左右,不到2年時間的潛在資本利得已經達3成之多。

一般而言,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能夠長期維持在2成以上不墜的公司, 往往都是產業當中的佼佼者。而統一超穩居國內超商龍頭地位,近5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除了2012年為29.34%之外,其餘4年都在3成以上。

而隨著獲利提升, 現金股利也從5年前的4.85元, 一路提升至今年的8元。再從還原權值的股價來看, 統一超近5年每年股價都能夠再創新高,長期呈現「漲不停」的股價走勢。

整體而言,即便是萬點進場,只要這類績優公司的競爭力與獲利能力能夠維持,即使現在進場的股價不低, 未來股價也將隨著獲利向上,投資人享有長期穩健報酬的機會也越大。


《Money錢》2017年11月號第122期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