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7-06-05
台股登萬點 現在存股合適嗎?
撰文:劉宗志 
台股在今年5月9日「悄悄」攻抵萬點,之後幾天更數度站上,這是自從2000年以來,睽違17年之久,台股收盤再度站上萬點。
 
過去,台股萬點向來是股民心中的痛,是多年來的心理關卡與魔咒,因為每次萬點都是「最高點」,之後都難以逃脫崩盤命運。因此,投資人想必會問,這次的萬點是不是玩真的?這次萬點和過去有什麼不一樣?
 
3個不一樣  這次萬點玩真的?
從評價面來看,過去台股加權指數收盤價站上萬點時的股價淨值比(PB),在2000年時為2.8倍,1997年時為3.4倍,當時的數值皆位於歷史區間上緣,後續欠缺企業獲利的推升,因此站在萬點以上的天數並不長。
 
然而,目前台股PB值還不到1.7倍,估值並不高。再從本益比來看,2000年2月底時(前次台股站上萬點),台股本益比高達57倍,反觀今年4月底台股上市公司整體本益比只有16.06倍,評價明顯也未偏高,這是第1個不一樣。
 
第2個不一樣是,台股這次攻上萬點,其實是外資一路大買權值股帶動,台股龍頭台積電(2330)的角色舉足輕重。舉例來說,近一個月台股從9,622波段低點約上漲400點,其中台積電就貢獻了近200點漲幅,它是具世界級競爭力的晶圓代工龍頭廠,股票本益比卻才15倍左右,根本沒有過熱的問題。扣除台積電等權值股漲幅後,其實許多中小型股票根本沒漲。
 
第3個不一樣是,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外資在2009年開始對台股轉賣為買,中間除了2011年歐債危機賣超2,700多億元,其餘年年加碼台股,光是去年就買超高達3,201億元,今年至5月中旬止,繼續加碼超過2,400億元,同期間融資餘額僅增加不到百億元,來到1,411億元,外資看好並主導的態勢已經形成,台股已非過去散戶主導的淺碟市場。
 
隨著台股上市櫃公司股利政策陸續公布,不少資金也開始往高殖利率概念股布局,目前台股現金殖利率約在3.8%∼4%左右,若加計股票股利,整體殖利率超過4%,不只對散戶具吸引力,也是近幾年外資持續看好並買進台股的重要因素,也讓外資成為這幾年多頭行情的最大贏家。
 
台灣經濟隨著全球景氣好轉,朝向復甦軌道前進,今年上市櫃企業獲利預估在第1季見底,下半年緩步回升,全年預估將比去年成長10%。企業獲利成長與高殖利率兩大優勢,吸引外資持續加碼台股,近期在亞洲仍是外資買超首選。
 
有了外資買盤的強力支持,台股萬點壓力是否可能轉為長線支撐?成長股達人艾致富認為,目前台股在萬點浮沉,國內法人、散戶鑑於過往經驗,可能還不敢大量進場,一旦進一步拉高至11,000點,之後即使回檔,應該也不會再破萬點,這時內資有信心進場,台股就有機會走出與過往不同的新格局。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認為,台股挾資金面的強大優勢,現階段上檔其實沒有太多壓力,主要還是投資人的心理關卡需要被克服。加上今年以來外資每月都是淨買超,顯示資金面相當強勢,有利後市。摩根投信執行董事葉鴻儒也指出,萬點是投資市場的心理關卡,回歸評價面來看,目前大盤預估本益比僅14倍左右,約來到15年平均水位,且預估今年整體股利率有逾4%的水準,仍相當具有投資價值。

台股報酬指數  還原息值已上16000點
市場普遍看好台股後市,但萬點畢竟不是相對低檔,此時還適合存股嗎?答案顯然是肯定的。台股近幾年穩健上漲,根據台股報酬指數統計,還原息值(現金股利加回)的台股其實已來到16,000點之上,足足比目前加權指數高出6,000多點,這些點數代表10多年來投資人所領走的龐大股息,平均每年光是股息就有近4%報酬。

台股現金殖利率高人一等的特性,也是近年來長期存股投資人的績效後發先至的重要原因。每年投資人拿走大量現金股息造成指數蒸發,如果把股息加回計算,台股早已突破萬點關卡,也就是說,「萬點其實不貴」,投資人只要選對好標的,中長期存股來換取穩健報酬,並非難事。


文章來源: http://www.moneynet.com.tw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