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7-06-03
小額終老保險誰受惠?

為了提供台灣民眾保障,保險局今年鼓勵壽險業者推出小額終老保險。人家說,這類保單與微型保單不同,它不限投保身分、保費較便宜。究竟小額終老保單是什麼?保障內容是什麼?有什麼特色?誰適合購買?

小額終老保單是終身壽險
這張保單主要目的是提供人生最終的喪葬費用。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當民眾走入老年階段,保費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然而,許多的年長者卻因為種種因素而缺乏基本保障。其實,在中南部相當盛行「死亡互助會」,那是以類似拉保險的方式找高齡長者入會,而後如果有會員往生,互助會就會提供慰問金給予死者家屬。根據估計,參加死亡互助會的人數約有30萬人,流動金額規模約3億元。只是像這種老人互助會,既非存款、也非保險,遊走在灰色地帶,因此也曾引發不小糾紛與爭議。

正因如此,政府開始正視了這個問題,為了拉高國人基本保障,金管會鼓勵保險公司推出小額終老保單,並且配合金管會政策,提供高齡長者能享有基本身故保障。自今年初至今,已有7家保險公司陸續推出「小額終老保險」,讓年邁卻無保障的民眾也能買到保險。

小額終老保單可保年齡高、保額低、保費低、門檻低
這張保單的特色是只要年滿15歲、未滿84歲前不限投保身分皆可投保,保額10萬元起,最高30萬元,且每人限購一張。為了避免道德風險,投保前3年若不幸死亡或全殘,就只能領回所繳保費的1.025倍,而從第4年起,才有最高30萬元的壽險保障。以55歲男性購買30萬保額、繳費20年來計算,小額終老保單1年保費約1.2萬元,比市售傳統終身壽險保額便宜2∼3成。另外這張保單標榜不需體檢,也讓許多不願意做體檢或有白衣恐懼症的年長者更願意購買,雖然如此,還是需就要保書的告知事項誠實告知體況。

小額終老保單不只適合長青族
除了年長者,這張保單還適合誰呢?青壯年適合嗎?其實此商品費率比起一般壽險要低得多,對於青壯年族群來說,背負著房貸兼有家庭責任的重擔,雖然只有最高30萬元的身故保障,但仍可補強保額不足,只是須注意的是:若在3年內死亡,保險公司只會賠已繳保費的1.025倍。

溫馨提醒:
小額終老保單,主要是提供投保條件差的弱勢中、老年人援助。建議需要更高保障的青壯族群,及有其他保障缺口的年長者,仍應審慎自身狀況進行險種投保之選擇。


文章來源出處 : 小花平台 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