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9-09
國泰期貨證期顧問:迎戰選前波段行情
迎接選前波段行情-主推「中概及消費類股」雙軸題材

       滬港通即將於10月20日開放,市場抱持高度期待,3,000億的資金活水可望對大陸A股帶來有效的資金效應。目前滬股通開放可交易的標的有上證180指數、上證380指數及同時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及買賣的A股,總檔數為568檔,約占上海A股市值的90%;而港股通則包含恆生綜合大型股、中型股以及同時在上海交易所上市及買賣的H股,總檔數為266檔。相較於QDII及RQDII來說,滬股通為直接投資,投資人的自主性較高,調整投資部位也較為靈活,對整體金融市場來說有正面發展。

        在「滬港通」的利多預期下,截至今年9月初,香港恆生指數創下2009年以來新高,上證指數(A股)同步創下今年以來高點。回顧大陸股市走勢,已形成為期六年的大底,對多頭行情有利,加上滬股通引發的資金流入,今明兩年大陸股市相對較有表現機會。

因此第四季的題材挑選,首重和「滬港通」相關之中國概念股票,對香港股市而言,無疑將引導陸資再次進入港股,從恆生指數觀察,領先創下近年高點,即可知其重要性!而對於大陸股市來說,亦將是進一步提升國際化接軌的重要里程碑,同時也有助於加入推波MSCI全球指數審核的進程,大陸股市有更多的機會,吸引全世界「熱錢」移往中國。

       另外,大陸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即將在美國IPO上市(首次公開募股),資金總額最高可能達到243億美元,有望刷新美國IPO歷史記錄。凸顯中國內需市場龐大消費力量!回顧去年大陸光棍節,該公司網路銷售金額創下單日350億元人民幣的消費紀錄,見證新商業型態模式崛起及中國內需消費市場的廣度與深度。

       推估今年大陸政經情勢穩定情況下,預期中國概念股可望於今年第四季發酵,創造新一波的上漲行情題材!同一時間觀察台灣股市的重要題材醞釀,可聚焦在今年11月底,即將舉行歷年來最大規模的九合一選舉。經由歷史資料統計,台灣大選前兩個月起至大選的前夕,台股上漲的機率約達七成,其中以電子產業上游類股、金融類股及傳產紡織、百貨類股等,期間內皆有良好的績效表現,評估今年第四季台股仍有震盪走高的機會。

  國泰期貨證期顧問處,推出《勝算樹》「十月中概,御宅經濟」股票投資策略商品,乃是挑選各產業間與之相關的中國概念、網路消費概念等熱門題材類股,搭配「滬港通」及多項中國經濟指標,並採用多因子計量模型分析,篩選出過往高勝率的股票及掌握選前行情,挑選過去同段期間表現優於大盤,且最具潛力的個股,搶先佈局。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