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9-09
林忠義:槓桿及反向ETF投資策略
       有別於傳統ETF提供Beta等於一的指數商品,市場將槓桿與反向ETF歸類為另類或新型態的ETF,槓桿ETF提供市場2倍Beta的投資工具,反觀反向ETF提供市場-1倍Beta的產品,統計台灣2005/3月到2014/6月,所有台灣上市股票其Beta值大於2的平均比例約為15%左右,另計算過去上漲的年度(2009/2010/2012/2013),2倍指數的報酬幾乎可以打敗當年度所有上市股票的75%左右,所以假設市場有槓桿ETF,在投資選擇上將更有彈性,但同理若當年度是下跌的(例如2011年),投資槓桿ETF也需承受大於指數下跌的跌幅損失。

                            
     波動幅度放大-槓桿ETF的特性之一,在投資上的運用上在於他提供投資人潛在可能獲利的機會,投資人可將原先應用在指數上可行的交易策略,例如均線趨勢策略,略做2項變動
  (1)將原先的指數產品換成槓桿ETF
  (2)將策略設立一個停利目標
      如此將可改善投資的品質。另反向ETF提供股票族在遇到系統性風險時,一個容易執行避險的工具,因為ETF可以像股票一樣買賣,無須保證金帳戶或考量轉倉問題,熟悉的交易習性相信對投資人在避險執行上將更有效率。市場中立策略(Market Neutral)或配對交易(Pair Trade),這類型的交易一般只出現在法人或專業的策略性投資人手中,但有了槓桿和反向ETF,連一般的投資人也可輕鬆執行這類強弱勢的交易策略,例如投資人手上有一籃子股票獲釋一些強勢基金,表現優於大盤指數報酬,但當市場出現系統性風險(例如QE縮減政策、或地緣政治風險),無論股票、基金或指數都產生下跌,此時如我們在投組內有增加反向ETF的投資,如此就會降低虧損程度,甚至有機會達到正的報酬。

      由於亞洲區的槓桿與反向ETF都有相當程度的期貨元件,以作為提供槓桿及反向的瀑險工具,所以投資人也可以利用ETF市場買賣力道產生的折溢價,並利用期貨市場正逆價差來進行套利。

       整體而言,市場有了槓桿與反向ETF後,再加上未來可能發行的多元資產ETF,投資人就可以在一個股票帳戶內執行多元的投資,無論趨勢需求、策略需求或配置需求,都可一次購足實現你投資的渴望。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