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9-01
簡炳權:高估值下資產配置理念
         8月份,標普500指數再度創下新高,突破2000點大關,不少投資者開始關注如何降低自己的投資風險。債券收益率可能會回升,股票市場估值高於歷史平均水平,環球政局動盪都令風險隨處存在。在這種市場環境下,投資者有必要對自己的投資組合進行微調。但是,在低息環境下,正確的投資理念才能維持你的組合收益符合預期目標。

生命週期仍適用

        不少投資者並不明確自己的投資組合投資期限,一方面可能認為這個投資是閒錢獲取收益,並不需要明確的投資期限。另一方面,投資者可能缺乏專業的理財知識,並不了解投資期限。所以遇到市場開始波動的時候,投資者就將風險資產全部賣出,轉至不能帶來收益的貨幣資產中,導致投資組合不能滿足自己的中長期理財目標。
 
        所以,對於沒有明確投資期限的資產組合,投資者應該整合成一個賬戶,運用生命週期理論來做資產配置。生命週期資產配置的方法,就是在年紀較小的時候配置較多的股票類型高風險高回報的資產類別,隨著投資者越接近退休而逐漸降低股票類型資產佔整個投資組合的比率。有了生命週期理論,投資者調整組合配置時,就有了一個股債比例的基準來參考。
 
        即使目前估值處於歷史水平較高的投資環境,投資者仍可以維持符合生命週期的股債比例不變,而通過資產類別內部的配置,來降低投資組合的風險。以股票資產類別為例,從長遠來看,偏重新興市場環球股票型資產的風險高於偏重成熟市場環球型資產類別,而在新興市場當中,目前也不缺乏估值低於平均水平的國家和地區。

核心債券部署不宜亂動
        對於穩健的投資者而言,高評級的國債是降低資產組合波動率的關鍵。不過,投資者應該避免高估利率上升的影響,輕易改變這一類債券部署。去年夏季,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大幅反彈,債券資產走勢動盪,令投資者對利率風險印象深刻。不過,今年美國國債市場收益率再度下跌,令先前規避利率上升而選擇賣出債券套現的投資者喪失了增值的機遇。

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走勢圖

資料來源:tradingeconomic



        當然,利率上升確實會導致債券價格下跌,不過,在利率動盪的環境下,相對於其它主流類別資產,高評級國債的跌幅遠低於其它類別資產。目前,一般國債債券類型基金的評價存續期中位數約為5年。這意味著如果利率上升1%(這個幅度已經相當大),債券基金大約損失5%,這個跌幅遠低於其它類別的資產。

平衡資本增長和收息
        不少投資者都抱有運用投資組合收益而不動用本金作為理財目標。這種想法可能源自於可以為下一代留下一筆財富,同時又避免耗盡所有資產的風險。因此,他們都傾向將資產投放於收益型債券。對於港台的投資者而言,定期存款、高息股票和債券成為它們的首選。從過去看來,成熟的股市股息通常也較為吸引,而定期存款也能保障本金不被侵蝕。
 
        不過,似乎目前的低利率環境令投資者難以僅僅依靠利息來實現投資目標。香港利率缺乏獨立性,跟隨美國長期處於低息環境接近於零,而台灣10年期國債收益率也僅僅只有1.62%,還低於通膨率1.75%。投資無風險資產的收益不能跑贏通膨,更不要說通過收益來賺取生活資金。因此,大多數投資者通過不同渠道配置海外資產尋找高收益產品來獲取利潤,高收益債券、成熟市場的股票為過去幾年投資者帶來不錯的收入。不過,隨著債券收益率不斷創下新低,目前的收益率可能已經不符合投資者最初設定的收益目標。但是,我們並不建議投資者更換高收益債券的產品,因為當前已經難以找到風險水平合理而又高收益的投資產品。
 
         股票類型資產未來仍是投資者主要獲取收益的資產類別。股票收入是通過兼顧資本增長和股息收入獲取的,資本增長佔的份額更多。以MSCI世界指數為例,截至8月底過去3年指數總共上升58.64%,其中資本增值上升了46.19%,而股息帶來了12.45%的收益。不過,經過時間的積累,投資組合的風險已遠遠高於最初設定的目標。投資者應該定期賣出部分價格已升值的資產,恢復到最初的比例,減低投資組合的波動率。



MSCI世界指數過去三年含股息走勢圖

資料來源:MSCI



        總括來講,無人知曉低利率環境持續到什麼時候,貨幣濫發令投資者需要不斷尋找風險資產維持購買力。因此,投資者需要運用生命週期理論,選擇適合自己風險偏好的資產配置比例。雖然利率隨時抽升,核心債券組合仍然可以為你的投資組合帶來穩定。

        另一方面,股票仍然是投資者獲取收益的主要資產,投資者可以通過套現資本增長來鎖定利潤從而降低風險。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