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4-03
簡炳權:從餘額寶看互聯網金融理財的發展
作者:簡炳權 - 卓智理財服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從餘額寶看互聯網金融理財的發展
 
        過去一年,餘額寶在內地風風火火,快速得到了大眾的關注。餘額寶在2013年6月13日成立,僅僅不到一年的時間,規模已經突破了1000億人民幣的大關,資金規模相當於一個中小型銀行的水平。餘額寶的快速發展得益於過去一年較高的短期利率,但是我們需要認識到的是餘額寶是互聯網金融快速發展的產物。那麼互聯網金融對金融理財又會產生什麼影響呢?我們就從餘額寶開始探討。
 

 
餘額寶是通道而不是產品
        不少人以為,餘額寶是一個完整的金融產品。但是,比喻來說,餘額寶僅僅是金融產品的外包裝。從定義來看,投資者通過餘額寶來認購某一支貨幣基金的通道,也就是說餘額寶並不擁有投資者的資產,而是將投資者的資產集合起來去認購某一貨幣基金。概括來說,餘額寶是一個類似金融中介,將貨幣基金推薦給投資者。
 

 
餘額寶的收益來源 
        通過上面的定義,大家了解了餘額寶是通過投資貨幣基金來實現收益的。那麼,餘額寶的收益來源可靠麼?那麼,我們就需要從貨幣基金說起。貨幣基金是主要投資於短期貨幣工具如國債、中央銀行票據、銀行定期存單、政府短期債券、企業債券、同業存款等短期有價證券的基金產品。而這些貨幣基金通過投資銀行間市場來獲取利潤。由於銀行間市場交易額比較大,一般來說銀行間市場的利率要高於銀行和儲戶之間的利率。所以,我們發現餘額寶的收益高於一般存款的收益,而這種收益來源是已經存在已久的,並不是通過餘額寶創新出來的。
 
從餘額寶的優勢看互聯網金融理財的發展
        首先,餘額寶最大的優勢在於利用互聯網企業的信息流,形成一個成本較低的銷售渠道,形成一個合適的資金規模。眾所周知,餘額寶是支付寶旗下的一個業務,也是屬於阿里巴巴公司。在內地,支付寶業務已經遍及人們生活的各個方面,所以當餘額寶上線之時,僅僅經過6天,餘額寶用戶已經突破了100萬,這是傳統金融無法達到的。在互聯網金融理財時代,客戶未來更多可能是通過互聯網來接觸到金融產品。再則,除了成本優勢之外,簡單易用更熟悉是餘額寶成功的第二個原因。餘額寶用戶同時也是支付寶用戶,熟悉該公司的界面,而互聯網企業對人機交換信息的了解高於一般企業,因此界面對客戶更熟悉、更友好。互聯網金融產品更簡單易用是未來發展的趨勢。
 
從餘額寶風險看互聯網金融理財的發展
        首先,餘額寶最大的風險在於投資者是否了解餘額寶的背後實質,也就是該產品是投資在什麼地方。由於產品交易界面簡單,投資者往往忽視了產品協議等一系列重要的資料,而在互聯網上交易,也不會有專人講解該產品的實質,因此投資者往往對產品一知半解,甚至選擇了不符合自己投資需求的產品。在互聯網金融理財時代,投資者需要提高自己的投資知識,甚至需要通過自己的投資顧問來進行投資決策。第二,由於餘額寶僅僅是一個通道,因此餘額寶投資的產品存在各種金融風險,例如信用風險、流動性風險。互聯網金融理財時代,投資金融產品可能難以了解該產品最終投資取向,也難以評估該產品的風險。在未來,監管當局可能需要通過規範互聯網金融產品,來保障投資者的收益。
 
互聯網金融理財發展對金融企業的影響
        金融中介,例如銀行等機構面臨互聯網進入的環境,存在巨大的挑戰。過去投資者往往通過實體渠道來購買金融產品,但是在未來投資更有可能從虛擬渠道來購買金融產品,銀行等企業的利潤受到侵蝕。而產品提供方,例如保險和基金公司面臨巨大的發展機遇。嶄新的銷售渠道令產品銷售方能夠快速擴大自己的資產規模,而不受傳統中介的影響。最後,金融獨立第三方也同樣面臨較大的發展機遇。過去產品多元化已經使得投資者難以了解金融產品的方方面面,而互聯網創新更是令投資者失去了人工接受產品資訊的平台。作為第三方機構需要客觀提供產品資訊,合理比較各產品優勢和缺點,為投資者選擇合適的產品和提高收益。
 
         互聯網的發展日新月異,金融理財也不能脫離這一潮流。雖然餘額寶僅僅是內地一個成功案例,但是對整個行業的啟發是巨大的。各行各業都需要了解互聯網金融的發展潮流,來應對未來的趨勢。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