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05-10
李全順 : 2022-5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疫情衝擊中國短線PMI、穩增長進入加碼期】


       中國2022年4月製造業PMI為47.4。供需兩端下降,但需求端降幅更高。需求端主要受到疫情影響,全國多地封控隔離,導致民眾消費意願降低;其次,由於在疫情居家期間收入來源的不確定性增加,進一步降低了消費意願。生產端大幅下降主要原因包括疫情繼續拖累企業復產復工進程;外部戰爭對價格的影響造成輸入性通膨,原材料購進價格分項和出廠價格分項分別為64.2%和54.4%,國內上游原材料受價格影響,傳導至中下游成本變高,降低生產意願。最後,由於國內物流不通暢問題造成的配送時間變慢,供應商配送時間分項指標同樣上漲。值得一提的是,計算製造業PMI是使用的是反向指標。因此,使用反向指標反而對製造業PMI起到了向上拉動的作用。實際上,製造業景氣度應該會更低。
 
       產成品庫存指數50.3,結合新訂單指數大幅回落且連續兩個月下降,由於疫情問題對需求的影響,導致企業處於被動補庫存的狀態。在生產指數降低的情況下庫存上升,證明了下游需求端傳導受阻,主因還是來自疫情。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1.6,比上月降低5.6個百分點。進口訂單指數為42.9,環比降低4個百分點,此次均大幅下降至2020年疫情之後的最低數值,主要原因是近期疫情導致的生產和境內物流不通暢。但新出口訂單的降幅略小於新訂單降幅,證明外需稍強於內需。

       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41.9,前值48.4,比上月下降6.5個百分點。分行業看,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7,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40.0%,都處於除2020年3月外的歷史最低位,主要原因仍然來自疫情導致的需求問題,多地開工生產受影響較大,尤其是接觸性的建築開工和線下服務型消費。零售業、住宿業、餐飲業、文體娛樂、交通運輸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商務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連續2個月保持在較低水準,疫情的衝擊繼續顯現。但建築業經營活動影響相對較輕。比如與基建相關的土木工程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雖有回落,但仍保持在60以上,連續兩個月處於高位,基礎建設投資釋放力度依然較強。

       綜合來看,2022年4月PMI整體表現並不好,主要原因還是受到本輪疫情的多地封控導致的生產端和需求端的影響。但隨著本輪疫情逐漸平緩,我們預計經濟出現反彈,恢復甚至高於原來的增速。而2022年4月的政治局會議也指出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包括如保證物流、穩地產、加強基建、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實施一攬子紓困幫扶政策等手段。因此,在2022年一季度和4月經濟較弱拉低平均值的情況下,之後的經濟大概率會處於向好位置以實現全年目標,可能導致利率債收益率上行。
   
       4月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PMI指數為36.2,較3月下降5.8個百分點,連續第二個月創2020年3月以來新低。此前公佈的4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降至46.0。兩大行業景氣度繼續在收縮區間下探,拖累4月財新中國綜合PMI下降6.7個百分點至37.2,同樣為2020年3月以來最低。財新中國PMI走勢與國家統計局一致。統計局公佈的4月製造業PMI回落2.1個百分點至47.4,服務業商務指數下降6.7個百分點至40.0,綜合PMI為42.7,低於3月6.1個百分點。

       從分項資料看,服務業供需收縮幅度擴大。4月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新訂單指數繼續在臨界點以下回落,均創下2020年3月來新低。受訪企業反映,防疫措施收緊限制了經營活動,同時封控管理和出行限制嚴重影響到服務業客戶需求。同時外需繼續收縮,4月服務業新出口訂單指數降至2020年5月來最低。

       服務業供需進一步走弱,導致就業持續收縮。4月服務業就業指數較3月略有下降,連續第四個月處於收縮區間。服務業投入價格維持上漲,出廠價格由升轉降,導致企業成本壓力進一步加大。由於能源和原材料價格仍高位運行,同時疫情防控措施增加企業運營成本,4月服務業投入價格指數繼續高於榮枯線。

       儘管疫情仍在持續,4月服務業經營預期指數稍有改善,但仍低於長期均值。部分受訪企業相信,一旦疫情消退,產出將會回升,但也有部分不太樂觀的企業擔憂疫情管控持續時間過長。
   
       4月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為64.2和54.4,較3月分別下滑1.9和2.3個百分點,但整體仍處於歷史高位,較三年同期均值分別高14.7和6.3個百分點。具體行業方面,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等上游行業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超過70.0和60.0;當前海外因素對原材料價格的擾動仍未消除,製造業價格指數或將繼續維持高位。庫存方面,4月製造業原材料、產成品庫存指數分別實現46.5和50.3,較3月分別變動-0.8和1.4個百分點;在防疫形勢嚴峻、物流供應受阻的背景下,需求是原材料價格指數下降的重要因素,企業主動或被動去庫存對原材料需求有所影響,價格出現高位調整。
   
       非製造業景氣度繼續下降,多分項創2020年3月以來最低值。4月非製造業PMI指數41.9,較3月回落6.5個百分點,非製造業經營活動月內繼續收縮,創2020年3月以來最低值。各分項表現均較3月有所下降,其中,新訂單分項均較3月明顯下降8.3個百分點,非製造業景氣度下行幅度最大的分項,此外,新訂單、業務活動預期、從業人員、存貨及供應商配送時間分項均為2020年3月以來的最低值,疫情反彈是非製造業景氣度下行的主要因素。
   
       建築業訂單、用工均受影響。4月建築業PMI指數52.7,較3月下降5.4個百分點。著眼各分項,資料結構顯示建築業同樣受到疫情衝擊。具體到各分項表現,新訂單指數45.3,較3月下降5.9個百分點,業務活動預期指數57.0,較3月下降3.3個百分點,從業人員指數43.1,較3月下降7.0個百分點,建築業勞動力需求大,在疫情防控壓力升級的背景下,用工、訂單均受到明顯衝擊,從業人員、新訂單分項下降幅度較大。
   
       面對錯綜複雜的外部環境和經濟下行壓力,中國各地近期紛紛推出並落地穩增長政策,從保供穩價、減稅降費、擴大金融和投資支持等多方面發力,提振工業經濟運行。資料顯示,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5%,高於去年四季度2.6個百分點,呈現逐季回升良好態勢。第一季度經濟開局良好,各地區採取多項逆週期對沖舉措,大力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穩增長政策初見成效。

       受原材料價格上漲、用工難用工貴、疫情散發多發等多重因素影響,各省中小微企業生產經營面臨諸多困難。對此,各地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助力中小企業和困難行業持續恢復,並加快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福建省加大力度助企紓困激發中小企業發展活力的若干意見》從財政資金紓困幫扶、融資支持、緩解成本上漲壓力、加強要素保障、幫助開拓市場等方面,提出針對性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如支持應收賬款融資,給予供應鏈核心企業最高200萬元獎勵;鼓勵對接國家基金,對獲得國家有關基金支持的企業,給予最高100萬元獎勵。《廣東省促進工業經濟平穩增長行動方案》提出,對入選工業和資訊化部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給予一次性獎勵,鼓勵各市對經省級認定的優質企業給予資金獎勵;引導專精特新企業成長為國際市場領先的單項冠軍企業。
   
       中小企業由於疫情等因素衝擊,受到需求收縮和成本高企雙重擠壓,面臨現金流斷裂窘境,通過降成本和助融資儘快保住企業生命線是當務之急,也是穩定預期的有力支撐。從全國來看,減稅降費等對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較大;從地方來看,今年春節返鄉早、假期長,有效組織一季度生產是中小企業面臨的突出問題。因此,從地方實踐來看,援企穩崗及返崗招聘相關政策最直接、最具有普遍性,相關舉措有效幫助了中小企業紓困解難,促進了市場主體提質增效。

       今年第一季度,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29.3萬輛和125.7萬輛,同比均增長1.4倍。工信部在去年的基礎上搭建了汽車晶片線上供需對接平臺,引導整車和零部件企業優化供應鏈佈局。同時,著眼於滿足動力電池等生產需要,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不正當競爭行為,引導鋰鹽價格理性回歸。今年以來,各地各部門加強增產增供,促進產需對接,基本實現了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同比漲幅回落,工業品出廠價格與購進價格之間的剪刀差有所收窄,企業成本壓力一定程度上得到緩解。

       《安徽省促進工業經濟平穩增長行動方案》提出開展補鏈延鏈固鏈強鏈行動。實施省域產業共同體打造工程,全面提升省內產業協作配套能力。雲南省《關於落實促進工業經濟平穩增長的若干政策》要求,強化對鋼鐵、有色、建材、化工等基礎產品生產的能源保障,保障化肥企業原料、能源等生產要素供應,確保化肥生產企業原材料足量供應和價格穩定。當前,疫情多點散發,供應鏈受阻,外部因素影響運輸成本較快上漲,各地應在保供應、穩就業的基礎上,進一步暢通穩定物流運輸通道,保障關鍵原材料供需之間的運力支撐,打通原材料保供穩價的最後一公里。
   
       還需儘快建立健全大宗商品、原材料供給風險監測預警機制,強化風險研判和預警處置能力;加強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加強國內找礦增儲,多元深化國際合作,大力拓展全球資源供給管道;加強對期貨和現貨市場有效監管,完善資源類商品金融市場,提高實體企業參與國際市場的風險意識和避險能力。各地穩投資政策對於提高供給、擴大需求和穩定預期起到了初步成效。同時,對於補短板強弱項、優化經濟結構、提高發展品質也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廣東省加強對製造業重大專案的服務與支援,統籌安排先進製造業發展專項資金,對地級以上市政府予以投資獎勵。河北省鼓勵企業加大技改投資,以8個工業主導產業、107個縣域特色產業集群為重點,抓好重點工業專案,構建產業梯度培育體系。從發展階段看,應著力于製造業更新改造、轉型升級的投資,提高產品品質,提高整個工業生產線的智慧化、數位化、綠色化水準。要聚焦高品質發展,謀劃、儲備和建設一批引領性、示範性重大專案。繼續聚焦實體經濟,尤其是圍繞製造業投資,改造傳統產業,加快培育新動能;聚焦產業鏈供應鏈短板弱項,加大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關鍵技術研發和中高端生產能力等領域投資。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審議《國家十四五期間人才發展規劃》。會議明確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證偽了此前流傳的下調或者淡化GDP目標。GDP不僅僅是數字,而且關係到國計民生。疫情對經濟造成衝擊,只會導致後續穩增長加倍發力,而絕不會出現目標可能完不成,就擺爛躺平。

       動態清零既不是本土零感,也不是共存,而是允許疫情散發,但要切斷指數級擴張。類似深圳、廣州、北京的疫情處置,通過大規模核酸檢測,既實現了動態清零,又將對實體經濟的影響控制在有限範圍內。隨著全國防疫措施的優化,疫情對經濟衝擊會逐漸減弱。

       穩增長的核心是財政和投資。以史為鑒,中央財經委員會往往決定當年投資主線,例如2018年的實體去杠杆,2021年的互聯網平臺調控、碳中和碳達峰。近期的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重點是基建,今天的會議同樣強調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關注新、老基建的投資機會。地產政策出現積極變化,儘管仍強調房住不炒,但支持地方房地產政策,優化預售資金監管,是中央層面的新增表述。

       房地產並非2022年的主要穩增長手段,但房地產有必要擺脫負增長、對經濟嚴重拖累。當前與2016年房地產去庫存不同,不會用自上而下的強刺激,但是有自下而上的弱刺激不斷加碼,量變總會產生質變。

       對資本市場,會議表態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強調及時回應市場關切事實上本次會議就已經充分體現了這一點。會議慣例晚上公佈,此次為中午公佈,體現對資本市場的呵護。此次會議中,對於GDP下調或弱化傳言、互聯網平臺、地產等均做出更為積極的表態和回應,直指要害,意義重大。對於互聯網平臺,經過一年多的整治,已經有很大效果,此次會議表態出臺支援平台經濟規範發展的具體措施,支持一詞是關鍵,政策風險的拐點大概率已經出現。

       關於貨幣政策,此次會議表示用好各類貨幣政策工具,再次為債市打開想像空間,這仍然是賣點。今年以來,每講貨幣政策,重心都是寬信用,然而債券市場總會解讀為寬貨幣,此次可能也不會例外。對於債市,如果市場再次炒作寬貨幣、降息等,則提供的仍然是賣點。寬財政、寬信用、寬地產是確定的、方向性的,而寬貨幣是不確定的、短期性的,因此債市維持收益率逢低賣出的策略不變。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