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9-08
李全順 : 2021-9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變種病毒再度肆虐、美就業市場蒙上陰影】
       由於新冠肺炎Delta變種體毒株肆虐拖累經濟復甦步伐,美國8月新增就業崗位急劇放緩。美國勞工部9月3日發佈的資料顯示,美國8月新增23.5萬個非農就業工作機會,不僅大大低於經濟學家預期的72萬個,而且遠不及7月上修後的105萬以及6月時的96.2萬個。相比疫情前,美國經濟減少了560萬個就業機會。儘管就業增速放緩,雇主對工人的需求依然強勁。8月失業率從前一個月的5.4%繼續降至5.2%,為疫情爆發以來的最低水準。就業顯著放緩的背後,是民眾對疫情擴散,以及對新增病例不斷上升可能衝擊經濟復甦的擔憂。
   
       近日,美國的單日新增新冠病例上升至約15萬。凱投宏觀在研報中指出,儘管很少有州重啟除要求佩戴口罩之外的限制措施,但Delta變種體毒株仍然嚇退了許多人群,從而對商業經濟活動造成了影響。8月有560萬人表示,他們因為疫情而沒有工作或縮短了工作時間,相比上個月的520萬人有所增加。不過8月和9月學校的重新開放,或有助於一些父母,尤其是二次就業婦女重返勞動力市場。具體來看,涉及面對面互動的休閒和酒店業是過去6個月就業市場增長的主要動力,平均每月貢獻了35萬個就業機會。但該行業8月沒有任何擴張,失業率還升至9.1%。相反,專業和商業服務業新增了7.4萬個就業機會。其它擴張的行業還包括5.3萬個運輸和倉儲就業機會、4萬個私立教育就業機會以及製造業和其他服務業等。此外,零售業減少了2.9萬個工作崗位。其中大部分來自食品和飲料商店,該部門減少了2.3萬個就業機會。
   
       不過,經濟學家們指出,8月的就業初讀數據通常會低於預期。在過去的12年中,有11年8月的就業資料隨後都得到上修,而且有時上修幅度明顯。一項更廣泛的失業率衡量指標,其中納入了想工作但已放棄尋找工作的人,以及因為找不到全職工作而從事兼職的人,從7月時的9.2%降至了8.8%,為17個月以來的最低水準。儘管勞參率維持在61.7%不變,但8月仍大約有19萬人進入勞動力市場。更令市場鼓舞的是,永久性失業者數量減少了44.3萬,至250萬人。長期失業人數則從7月的340萬人降至320萬人。考慮到工資增長強勁,經濟學家認為,新增就業人數的減少不足以讓FED放棄在今年發出縮減大規模購債的信號。8月美國薪資水準環比增長0.6%,同比漲4.3%。
   
       摩根大通就業研究報告顯示,FED仍有可能在今年11月或12月宣佈縮減QE。FED主席包威爾在上個月召開的傑克遜洞全球央行年會上表示,如果經濟形勢按預期發展,那麼今年年內FED開始縮減購債可能是比較合適的。包威爾還重申,FED將按現行規模進行購債,直至就業最大化和價格穩定這兩個目標均取得『實質性進一步進展』。他認為,通膨目標的『實質性進一步進展』已經滿足,而就業最大化目標取得了『明顯進展(clear progress)』。
   
       根據美國國會日程表,美國參議院於8月9日開啟休會期,國會將在9月10日重新開議。因此,目前留給美國國會通過法案規避債務違約的時間已經非常有限。不過,據國會CBO預計,美國財政部在10月之前可以通過特別措施預算和美國財政部在FED的TGA餘額,政府能取得的資金約8290億美元。財長葉倫指出,由於多重因素影響,如美國政府收支不確定性加劇、新冠疫情壓力等,特別措施可能持續的時間存在極大不確定性,因此在國會結束休會不久,財政部可能就將耗盡資金。葉倫稱僅在今年10月1日,由於包含國防部相關的退休及醫療保健投資等內容的大量強制性付款,財政部現金及非常規措施預計將減少1500億美元。此外,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的數兆美元的聯邦救濟性支出也對財政部維持運轉造成了巨大壓力。
   
       在目前的預算壓力下,拜登政府力推的大基建計畫和其他相關舉措也存在不確定因素。目前,美國國會兩黨正在三大問題上糾纏:債務上限相關決策、兩黨共同推出的1兆美元基礎設施建設計畫、民主黨的3.5兆美元預算計畫。民主黨的3.5兆美元預算計畫包括了拜登政府在民生、教育醫療和環境方面的支出,以及針對大型企業和高收入人群加稅的計畫。根據此前消息,民主黨計畫通過『預算和解』策略來推進其3.5兆美元預算計畫。基於這一策略,民主黨可以通過簡單多數的原則來規避共和黨在票數上的掣肘。此前共和黨在特朗普政府時期也曾採用該方法通過其預算計畫。
   
       目前尚不清楚民主黨是否會在預算和解法案中增加債務上限相關議題,具體相關內容還有待觀察。相關分析指出,如果民主黨不通過和解法案強行通關債務上限相關議程,民主黨需要獲得至少10名共和黨參議員支援才能通過正常方式通過相關議程。另有分析指出,兩黨試圖在國會休假前完成兩黨基礎設施法案及預算決議。如果兩黨法案沒有通過,中間派民主黨人是否會繼續支援預算決議和和解法案將存在變數。失敗的兩黨基礎設施法案將意味著其中包含的資金需求將轉移到預算法案中,這將再次對預算法案造成壓力。由於留給兩黨時間不多,目前雙方的爭議太多,民主黨大概率將債務上限提高納入到預算調節一併考慮,但同時共和黨也不會以上限問題為籌碼去換取在基建問題的讓步。
   
       美國勞工部發佈了2021年8月全國就業情況。美國失業率由7月的5.4%降至5.2%,但新冠肺炎Delta變種體毒株影響,新增就業人數只有23.5萬,與預期的75萬相差很大。新增就業崗位主要在專業與技術服務5.85萬、運輸與倉儲5.32萬、教育服務4.02萬、製造業3.7萬等行業。目前,美國仍然有643萬人失業,其中,長期失業人數達37.4%,勞參率維持在61.7%。就業報告雖令市場失望,但可以確定的是,FED年內不可能調整貨幣政策。美國政府用盡了一切辦法來刺激經濟,但最終還需通過治本來提高經濟發展的品質與韌性。

       治本之一就是要加強中產階級的力量,阻止中產階級的貧困化。中產階級是社會的中堅力量,是經濟社會進步的主要推動力。正如經合組織的研究報告所說,強大而富有的中產階級是經濟繁榮、社會和諧的關鍵因素。中產階級支撐社會消費,在很大程度推動教育、醫療和住房投資,並通過稅收支撐了社會保障體系。擁有強大的中產階級的社會具有以下特點:犯罪率低、社會信任感強、生活滿意度高、政治穩定、政府治理良好。就中產階級的增長趨勢而言,東西方呈現完全不同的境況。據世界經濟論壇統計,亞洲中產階級在崛起,2020年數量達到20億,2030年估計會達到35億人;美洲和歐洲中產階級增長緩慢;非洲和中東的中產階級增長較快,但基數較低。

       中產階級貧困化問題在西方社會已越來越嚴重,並衍生出更多的社會問題。從英國脫歐、法國的黃背心運動到特朗普的民粹主義無不折射出中產階級的經濟困境,以及對國家政治的憤怒。根據世界不平等資料庫的資料,美國中產階級和底層群體的收入占比由1980年的63.6%下降至2019年的54.2%,而富有階層的收入占比由34.2%上升至45.46%,最富階層的占比增長最快,即收入越來越多地集中到最富有階層手中。美國多家智庫強烈呼籲,只有復興中產階級,經濟發展才有活水源頭。最近,拜登政府也把公平問題納入重大政策目標中,因為中產階級貧困化嚴重制約了經濟發展。
  
       2021年美國經濟的主要復甦動力將來自於民間消費,就業市場和居民收入受衝擊程度優於預期新冠疫情造成美國失業率大幅上升,但全職工作的失業率上漲幅度有限,遠低於兼職工作失業率的上升幅度。這說明疫情對就業的影響更多是在品質較低的兼職工作,而非品質較高的全職工作。因此,此次疫情下,就業市場受到衝擊的程度要遠低於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就業市場的穩定對疫情後的經濟復甦將起到基礎性作用,經濟重啟的速度也更快。
   
       美國的民間消費將在儲蓄的推動下加速恢復,並將補償部分因疫情而減少的消費,進而有機會帶動美國經濟的全面復甦。美國的民間消費雖然已開始逐步復甦,但在個人消費支出方面並不均衡。食物消費比重在疫情後反彈明顯,同比增速已回升至8.3%,而服務消費仍保持負增長,但降幅已開始緩慢收窄。
   
       FED在利率政策方面,三季度FOMC的會議紀要顯示,現有的資產購買計畫將維持至2022年,並在2022年下半年開始縮減購買規模。目前,FED仍處在按兵不動的狀態,靜待第二輪財政刺激方案落地。疫情後,FED實施了較大規模的貨幣寬鬆政策,這導致接下來的政策調整有限。關於加息的討論出現在今年6月的FOMC會議上,FOMC委員們將開始關心經濟復甦後可能出現的經濟過熱現象。而9月的會議將更新對2024年的經濟展望,這將直接反應出委員們對於加息幅度的預期。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