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7-09
李全順 : 2021-7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歐元區宏觀經濟數字穩中向好、歐洲足球賽群聚考驗疫苗護照】
       歐盟執委會6月29日公告2021年6月歐盟經濟景氣指數為117.0,較上月修正值上升3.0點,遠超長期趨勢水準及疫前水準,刷新21年來新高。歐盟前六大經濟體中,德國以及法國這兩大歐元區重要成員國的製造業以及服務業也處於持續復甦之中。德國6月製造業PMI初值為64.9,服務業PMI初值為58.1;法國6月製造業PMI初值為58.6,服務業PMI初值為57.4,創歷史最高;義大利、荷蘭、法國、波蘭分別上升2.1點、1.9點、1.3點、0.2點;西班牙則回落1.1點。歐元區經濟景氣指數為117.9,上升3.4點。

       分行業看,服務業景氣指數、零售業景氣指數分別上升6.0點和3.8點,繼續保持顯著改善態勢;工業景氣指數上升0.9點,再創歷史新高,但產量預期較上月峰值有所回落;消費者信心指數上升1.5點,連續五個月回升;建築業景氣指數上升0.6點。此外,就業預期指數上升1.2點,消費者失業預期降至2019年8月以來最低;銷售價格預期連續四個月顯著上漲。
   
       歐洲央行6月24日最新發佈的經濟公報顯示,經過今年第一季度的收縮,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減弱和疫苗接種取得重大進展,歐元區經濟正在逐步重新開放。最新資料顯示,服務業活動出現反彈,製造業生產持續活躍。隨著進一步限制措施的解除,經濟活動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加速。消費支出的回升、強勁的全球需求以及寬鬆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將為復甦提供關鍵支持。

       此外,當前歐元區整體通脹水準也呈現明顯上升趨勢。歐盟統計局公佈的資料顯示,歐元區5月HICP調和消費者物價指數年率增長2.0%。歐洲央行在6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將今年歐元區通脹預測從1.5%上調至1.9%,2022年通脹率則從1.2%上調至1.5%。但總體而言,當前歐元區通脹上行的壓力並不是非常大。經濟公報提出,通脹在最近幾個月有所上升,主要是由於基數效應、暫時性因素和能源價格上漲。預計通脹將在今年下半年進一步上升,然後將隨著暫時因素的消失而下降。在經濟嚴重疲軟和近期歐元匯率升值的影響下,價格壓力總體上預計將保持溫和。

       針對歐元區的通膨問題,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表示,歐元區經濟正在復甦,在2022年第一季度將恢復到疫情前水準。而潛在價格壓力仍然較低,通貨膨脹率可能在今年秋季進一步上升,但這只是臨時性因素。另外,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連恩表示,未來幾年歐元區通膨將穩步上升,但不存在進入新的物價高增長時期的風險。

       歐元區經濟復甦的相對疲軟以及並不過重的通膨上行壓力,給了歐洲央行更多的空間繼續維持其寬鬆貨幣政策。在6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歐洲央行宣佈維持貨幣政策以及購債規模不變,並且重申維持更快的緊急購債步伐的承諾。針對市場關注的通脹問題,拉加德表示,歐元區與美國在通脹前景方面的處境顯然不同。儘管拉加德承認,美國通脹水準的上升會帶來部分“溢出效應”,但總體而言,對歐元區通脹的影響預計是溫和的。

       面對仍充滿挑戰的經濟復甦前景,歐洲央行始終保持寬鬆貨幣政策的立場不變,並且認為各成員國需繼續保持積極的財政支持政策。拉加德指出,儘管歐元區經濟復甦速度快於預期,但仍需要持續的財政和貨幣政策支持。歐洲央行執委帕內塔認為,在疫情尚未結束之時,不要過早撤走支持。此外,截至6月中旬,歐盟各成員國已正式提交了各自的經濟復甦計畫,歐盟委員會將對各國計畫進行審議。

       歐洲國家杯足球賽目前如火如荼競賽中,歐盟從7月1日起正式推出疫苗護照,即帶有二維碼的電子證書,可以顯示歐盟公民和合法居民是否接種過新冠疫苗、最近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或在最近從新冠肺炎中康復。持有證書者在歐盟內部活動時理應免除檢測或隔離。歐洲足球迷在疫苗注射率提升下,只要施打完竣2針WHO認可的新冠疫苗,入境免隔離,可以直奔球場觀看比賽。

       WHO世界衛生組織7月1日表示,歐洲53個國家和地區新增的新冠確診病例在連續10周下降後,又在上周上升10%。該組織呼籲對正在進行的歐洲國家杯足球比賽進行更多檢測。雖然歐盟等區域內感染人數持續下降,但包括俄羅斯在內的部分地區,近日新增新冠病亡人數創疫情以來新高。受傳染性更強的Delta變種影響,再加上放寬旅行和聚會等社交限制,感染人數正在上升,而該地區的疫苗接種水準還不夠高。WHO世衛組織劃分的歐洲地區仍有63%的人口未接種第一針疫苗,一半老年人和40%的醫療工作者仍然得不到保護,這不可接受。

       據英國《衛報》報導,歐洲國家杯現場觀眾中已發現了上千例新冠變種病毒確診病例,有從倫敦觀賽回家的蘇格蘭人,從聖彼德堡返回的芬蘭人,以及在哥本哈根感染Delta變種的觀眾。在感染日益增加的情況下,大型群眾集會可能是病毒傳播的放大器,地方當局應持續實施公共健康風險評估,這不僅僅包括足球場內的管理,還要包括人們是如何到達那裡的?他們是乘坐擁擠的大型公車出行嗎?他們是否採取了措施?比賽結束後會發生什麼,他們會走進擁擠的酒吧嗎? 人們對秋季迎來新一波疫情的擔憂仍然存在,而目前的情形是,擔憂的事情可能會提早到來。
   
       歐盟各國針對新冠疫情的群聚限制有所不同,因此在不同城市舉辦的歐洲國家杯比賽可能觀眾席上坐滿6萬人,也有可能僅接待場館容量的25%。歐足聯表示,每個場館都完全符合當地衛生當局的指導方針。7月3日義大利羅馬將舉行英格蘭和烏克蘭之間的歐洲國家杯準決賽。義大利當局已決定對來自英國的訪客實施至少5天的隔離措施。為了防止已經肆虐英國的Delta變種在本國傳播,義大利當局警告來自英國的球迷:即使拿到門票也別想繞開疫情限制偷偷溜入球場,違犯規定者面臨最高3000歐元的罰款。
   
       疫情之下的全球經濟陷入低迷狀況,被推遲了一年舉行的歐洲國家杯此前被賦予了刺激歐元區復甦的厚望。在歐洲,由於進入夏日天氣轉暖、加上疫苗接種的鋪開,一定數量的球迷被允許進入球場,能帶來可觀的票務及轉播收入。外界在賽前已有預期,由於疫情原因,今年歐洲國家杯的吸金能力比往年有所下降。
   
       畢馬威足球基準團隊的一項統計顯示,本屆歐洲國家杯11座主辦場館開放容量從20%到100%不等。匈牙利的普斯卡什競技場是唯一一個開放全部席位的場館,可接受超過60000名球迷。但絕大多數場館的開放容量將不超過50%,控制在25%左右。這意味著,票務收入將慘不忍睹。往年淘汰賽階段的門票都是一票難求,甚至溢價高達近萬歐元。但今年並未出現這種火爆現象。不過,商業贊助和轉播權出售收入仍然見漲。通常來說,轉播權佔據總收入的一半左右。歐足聯分別與各國主流電視臺簽訂了價值不菲的轉播合同,例如,與德國公共電視臺和德國電視二台簽署了總額高達1.5億歐元的轉播合同,與英國BBC和ITV也簽訂了總額達1.4億英鎊的轉播合同。此前業內人士預計,由於防疫封鎖的影響、長達5年的等待,人們會有更強的動力收看來之不易的球賽。媒體預測,本屆歐洲杯全球將有50億人次的電視觀眾。
   
       據《費加羅報》報導,法國餐飲及酒店業協會稱,歐洲杯、世界盃這類的賽事可以將酒吧的營業額提高30%至50%。但由於防疫措施仍未完全取消—例如,室內只能接待50%的顧客,每桌不得超過6人,露天平臺禁止安裝電視機等—在這些限制措施影響下,預計營業額的增幅在10%到15%之間。在德國,多個聯邦州均進一步推進解封。柏林市政府最近也放鬆了口罩強制令,在柏林市內的餐館、酒吧等戶外座位已不再要求消費者出示新冠檢測陰性報告。
   
       考慮到大型體育賽事對經濟的影響,瑞士聯邦經濟事務秘書處將GDP增長預期從3月的3%上調至3.6%。他們認為瑞士經濟將在2021年下半年遠超疫情前的水準,預計企業將增加投資並擴員,短時工作可能會逐漸減少,失業率也將進一步下降。受疫情影響,瑞士在2020年經濟遭遇了自1975年石油危機以來最嚴重的年度萎縮,萎縮了2.9個百分點。瑞士隊在本屆賽事中表現優異,已經挺進了八強。
   
       但《德國之聲》稱,歐洲杯的經濟作用可能被高估了。2006年德國世界盃中,儘管私營企業主賺了一筆,但德國的國內生產總值也只額外增長了0.13%。這可能是因為德國人購買小旗子、啤酒和門票的錢都是從別的消費裡節省出來的,並沒有增長新的消費。
   
       歐元區疫苗接種計畫2021年夏季前擬為70%的成年人接種新冠疫苗,歐元區官方重申維持這一目標不變。當前,歐元區國家正加大疫苗接種力度,並希望通過推出『疫苗護照』,恢復歐元區內部人員流動,重啟旅遊業與服務業。歐元區現已多個國家提出解封路線圖,希望重啟人員流動,更快恢復經濟秩序。歐元區還計畫在推出『數位綠色通行證』,包含新冠疫苗接種證明、核酸檢測證明及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康復證明等數位資訊,以便通行證持有人在歐元區境內自由流動。歐元區經濟將在2021年下半年持續恢復增長,市場專家認為歐元區經濟復甦形勢依然脆弱,應該繼續在財政政策上採取最大限度的靈活性。
   
       歐盟委員會提議放寬對已完全接種疫苗者的觀光和休閒旅行限制,根據日前的聲明,歐盟委員會提議,允許來自疫情良好國家的所有人員,以非必要理由入境歐盟,同時所有接種歐盟授權疫苗及足夠劑量的人,也應獲准進入歐盟。這可以擴及到已得到WHO世衛組織緊急批准使用的疫苗。歐盟正在努力引進一種疫苗護照制度,在該制度下,凡是已經接種疫苗者,或者可證明其最近從新冠病毒復原並因此被視為具有免疫力者,都將放寬其旅行限制。
   
       歐洲經濟研究中心預測2021年下半年歐元區經濟信心的指數大幅上升高達74,反映數百位金融專家對歐元區宏觀經濟現況遠超市場預期。OECD認為2021年歐元區經濟預估增長3.9%,歐元區財長承諾在2021年和2022年保持支持性財政政策,促進歐元區經濟穩步復甦。歐洲央行發佈的最新貨幣政策是基於對歐元區融資條件和通膨前景的綜合判斷,將繼續實施總規模為1.85兆歐元的緊急資產購買計畫,在今年第二季度顯著加大購債力度。該項緊急資產購買計畫將至少持續至2022年3月,直至該機構認為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階段性結束。
   
       日前歐元區財長召開視訊會議,會議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結束、經濟穩步復甦以前,各國有必要通過持續的財政手段保護和支持歐元區經濟,通過及時有針對性的措施來支持歐元區經濟活動,減輕疫情對歐元區經濟造成的傷害,以確保長期財政可持續性的關鍵。歐元區財長強調,應避免過早退出財政支持措施,財政政策應保持靈活,並隨著疫情和經濟形勢變化進行有效調整。
   
       歐元區執委會提出一項財政刺激方案,將成員國的預算約束豁免期限延長至2022年。按照歐元區《穩定與增長公約》,歐元區成員國財政赤字一般不超過該國當年國內生產總值的3%,而當前歐元區成員國安排財政赤字多在4%左右,歐元區預計今年這一比例將達到6%。2020年歐元區臨時性全面放鬆對各成員國的預算約束規則,為成員國抗擊疫情、保障就業、支持經濟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應對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歐元區通過財政手段分別針對勞動者、企業和成員國建立社會安全網, 2021年第二季度7500億歐元『恢復基金』將發放到位。歐元區希望未來幾年通過『恢復基金』進行投資,推動歐元區經濟改革和轉型,為經濟可持續增長積蓄動力。歐元區同時提醒成員國,今明兩年在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同時,應注意實施更加精准的支持措施,防止赤字高企及財政依賴。歐委會執行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表示,歐元區將對成員國經濟進行評估,並分別給出中期政策建議。
   
       新冠疫情加速了向數位化經濟的轉型趨勢,在疫情之後數位化仍會持續。在疫情初期轉向數位化具有巨大的顛覆性。那些沒有以數位化戰略來接觸客戶的企業,無論是工業還是消費業,在疫情時都立即受到影響。只要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眾多民間企業將能夠從經濟復甦中獲益,歐洲製造業企業已適應了需求的減少,在新冠肺炎時期並沒有巨大的成本基礎或過剩的庫存。這將使歐元區企業在將到來的復甦中處於有利地位。寬鬆的貨幣政策和政府的支持措施也有助於製造業的復甦。出口對歐洲尤為重要。即使不包括歐元區內的貿易,出口也佔歐元區經濟的28%,而美國為12%,日本為19%,中國為20%。
   
       IMF預估2021年歐元區經濟可望增長4.2%-5.2%,歐元區最早要到2022年下半年之後才能恢復到其疫情前的經濟產出水準。歐元區經濟在2021年第二季度將有望增長3.0%。而到了第三季度,歐元區經濟才會真正實現強有力復甦,增長率預估強漲至12.5%,高於此前三季預期的8.2%。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