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6-07
老年保障規劃要知道些什麼?依案例討論!


根據內政部統計,國人平均壽命持續上升,其中男性77.7
歲、女性84.2歲,皆創歷年新高;現代人愈來愈長壽,活得愈來愈久,可以先想好,未來你想要過怎樣的老後生活?隨著年紀增長,身體難免多少會有些病痛,老年保障規劃應該要知道些什麼?以下提出實際案例說明:
 
張老太太,72歲,罹有慢性疾病且身體虛弱,除了考慮需要長期照護外,家人也想要為她投保長照險,只是在煩惱怎麼買最划算又有保障?
 
保險顧問指出,一般來說,長照險的承保對象為標準體(健康體)族群,如果患有比較輕微的慢性疾病或是尚在罹病初期階段,建議不妨與保險顧問一起討論個人保障需求,部分保險公司可以接受輕微慢性疾病個案投保(依各家保險公司有不同投保規定)。
 
就上述實際案例來說,如果被保險人已是需要長期照顧者,保險公司通常不予承保。保險顧問提醒,長照險愈早規劃愈好,因為失能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雖說老年人失能的機率確實比年輕人高,年輕人也可能因為生病或是意外而需要長期照顧,一旦年輕人失能需要被照顧的時間將會更長、花費也更大,豈不更可怕?」
 
那麼,想要為自己的老年生活規劃失能照顧,應該知道些什麼?
 
針對這個問題,保險顧問分析,除了年金險外,其他絕大多數險種都是隨著年紀增長、自身所承受的風險愈來愈高,保費也會跟著提高。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每家保險公司的理賠認定標準不一,有的需要由醫師開立診斷證明書、有的依照「巴氏量表」評估失能程度,沒有統一的規則規範,建議民眾在投保前先了解、多比較,有助於挑選到最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
 
眼看台灣老得愈來愈快,「呷百二」的百歲人生可能不見得是禮物反而成了詛咒!今天個人經濟負擔加重、退休金不敷使用,甚至連日常生活都出現問題的大有人在,「包括台灣在內,全球各地的退休生活已不如以往那麼舒適優渥,愈來愈多人因為無力負擔退休生活而必須持續工作直到不能勝任為止。

文章來源 : 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