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6-07
李全順 : 2021-6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農產品種植開局良好、期貨合約價格續轉弱、油價高檔震盪漲勢收斂、通膨及低利率仍將有利金價未來走勢】
農產品種植開局良好 期貨合約價格續轉弱
       CBOT三大農產品期貨6月3日全面下跌,因美國黃豆玉米種植生長季節的開局良好,以及美元上漲可能妨礙美國農產品出口競爭力的影響。7月玉米期貨收盤下跌1.9%成為每英斗6.62美元,7月小麥下跌1.6%成為每英斗6.7625美元,7月黃豆下跌0.9%成為每英斗15.4925美元。ICE Futures U.S. 7月棉花期貨6月3日上漲0.5%成為每磅85.04美分,7月粗糖期貨下跌1.4%成為每磅17.43美分。
    巴西分析機構AgRural最新報告表示,受到逾90年來最嚴重乾旱的影響,巴西玉米的產量預估較前月下調500萬噸至6,000萬噸,較最初的預估累計已經下調1,700萬噸。玉米的單位產量預估為每公頃77.5包,此則是將創下2016年以來的5年新低。二茬玉米是黃豆收成之後播種的玉米。巴西農業部5月報告表示,2020/21年度,巴西穀物產量預估將年增5.7%達到2.717億噸,但較前月的預估下調了210萬噸,主要因為天氣乾旱,以及黃豆收成推遲導致多數的二茬玉米錯過理想播種期的影響。其中,黃豆產量預估將年增8.5%達到創新高的1.354億噸,較前月預估小幅下調10萬噸;玉米產量預估將年增3.7%至1.064億噸,其中二茬玉米產量預估下調280萬噸至7,980萬噸,佔總產量的75%比重。
       
       巴西農業部天氣監測局發出「緊急乾旱警報」,稱今年6-9月巴西有5個州的降雨都將非常稀少。天氣乾旱對巴西的農業、畜牧業乃至於發電都將造成重大影響,因巴西非常仰賴水力發電;此外,異常乾旱的天氣也會令亞馬遜雨林發生森林大火的機率增加。巴西是最大的黃豆生產國與出口國,最大的糖與咖啡出口國,也是第二大的玉米出口國,僅次於美國。
   
       由於乾旱導致河川水位下降,巴西國內的水道運輸也將受到影響。巴西政府將減少南部巴拉那河盆地的水運流量,包括高亞斯州、米納斯吉拉斯州、聖保羅州、巴拉那州,以及馬托格羅索州等地的運輸都會受到影響。巴西水道受限將會迫使企業改採陸運,這也將大幅提高運輸成本。在巴拉那河三角洲流域,受到衝擊較大的應該是長程的水道運輸,一些短程的運輸應該還能夠進行。去年,巴拉那河流域總共負擔包括黃豆玉米在內共390萬噸的商品貨物運輸,低於2017-2019年期間平均的每年560萬噸,部分也是受到疫情的影響。如果巴西的水力發電持續受到乾旱的影響的話,政府可能必須轉向燃煤發電廠以確保電力的供應。
 
 
擔憂經濟復甦力道不足  油價高檔震盪漲勢收斂
 


       NYMEX  7月原油期貨6月3日收盤下跌0.02美元或0.03%成為每桶68.81美元,因美元上漲壓抑商品價格,以及美國上週油品庫存增加,令市場擔憂需求復甦的力道; 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0.04美元或0.1%成為每桶71.31美元。
       
       美國能源部6月3日公布,截至5月28日當週,美國商業原油庫存減少510萬桶至4.793億桶,汽油庫存增加150萬桶至2.34億桶,蒸餾油庫存增加370萬桶至1.328億桶。根據標普全球普氏的調查,分析師原先預估上週美國原油、汽油與蒸餾油庫存將分別減少330萬桶、110萬桶與160萬桶。IHS Markit表示,後疫情時期全球石油需求將迅速復甦,預估今年第一季至第三季,全球石油需求將增加700萬桶/日。需求增長也將會帶動油價的上揚,今年布蘭特原油均價有望達到每桶70美元,並且今年夏天在開車旺季的需求帶動下,布蘭特原油價格可能會短暫達到每桶80美元以上的價位。
   
       Again Capital LLC紐約能源避險基金則表示,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報告預估,至今年底全球石油需求將達到9,980萬桶/日,但供應量將只達到9,750萬桶/日,這將會支持油價的進一步上漲,並預期布蘭特原油價格將達到每桶80美元,西德州原油價格也將達到每桶75-80美元。Bank of America美國銀行則是認為,到2022或2023年,布蘭特原油價格可能再度達到每桶100美元的價位,主要因為後疫情時期全球石油需求將持續恢復,而OPEC仍在控制產量,美國頁岩油生產商的生產恢復也遠不及預期的影響。布蘭契指出,頁岩油生產商如今更注重於降低負債以及提高股東報酬率,而不是增加產量,加上全球去碳化的趨勢,都影響到美國頁岩油生產恢復的速度。
   
       RBC Capital Markets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表示,截至目前,伊朗原油能否重回市場的局勢仍不清晰,因此無法成為壓抑油價的主要因素;但伊朗原油是否將有序重回市場,則確實會對油價造成影響,預期這也將成為今年夏天OPEC會議的一個重要討論議題。
 
通膨及低利率仍將有利金價未來走勢



       COMEX 8月黃金期貨6月3日收盤下跌36.6美元跌幅1.9%,成為每盎司1,873.3美元。SPDR Gold Shares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3日黃金持有量持平為1,041.75公噸。金價來到每盎司1,900美元,創下5個月來新高,但短線也出現過熱的風險,市場將會關注本週五將公佈的美國就業報告,這可能會決定金價後續的表現。
   
       市場將會關注美國的就業報告,這可能會決定金價後續的表現。就業數據令人失望的話可能就會推低金價,反之如果就業數據高出預期,就會帶動美元以及殖利率的走高,金價也將回落。美國FED褐皮書報告表示,美國的經濟復甦步伐在4月和5月份有所加快,就業人口增幅相對穩定,隨著新冠病毒傳播繼續放緩,食品服務業、酒店業和零售業的就業增長最為強勁。

       美國3日公布的上週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降至38.5萬人,續創去年3月疫情爆發以來的新低。ADP Research Institute公佈的數據則顯示,美國5月份私營部門就業人數增加了97.8萬人,創2020年6月以來新高,因休閒和酒店業的就業人數大幅增加。經濟學家預估,週五將公佈的5月份非農就業人口將增加64.5萬人,相比前月為增加26.6萬人。BCA Research表示金銀價格仍較去年的高點有所回落,但是今年金銀價格都還有進一步走高的空間,主要因為需求仍相當強勁的影響。金價雖然創下近5個月新高,但今年1-5月僅小漲0.5%,在主要商品當中的漲幅敬陪末座。
   
       World Bank世界銀行最新報告看淡金價,由於經濟改善以及公債殖利率上升,黃金的投資需求將會受到影響。預估今年的平均金價將會下跌4%至每盎司1,700美元,2022年的平均金價更會進一步下滑至每盎司1,600美元。外匯交易商Pepperstone報告表示,金價在上個月多次挑戰每盎司1,800美元關卡未能成功之後,已經使得1,800美元成為主要的壓力價位,黃金多頭如果要更加穩固的話,就必須要站上1,800美元才行,否則金價可能會迎來失望的賣壓。

       英國Capital Economics凱投宏觀研究報告表示,今年以來黃金的消費需求強勁攀升,彌補了黃金ETF投資需求的減少,但這仍然無法完全免除金價下跌的風險,並預期金價至年底可能將再下跌約200美元/盎司。黃金消費需求攀升主要是金價下跌所引起的,而不是消費的需求出現改變,鑑於金價近期的回升,黃金的消費可能也不會再增加。
   
       今年影響金價的主要因素是美元以及美國實質殖利率的表現,這會抵銷掉黃金消費需求增加對金價的正面影響。美元以及美國實質殖利率上揚對金價的負面影響可能將持續到2022年,這會增加黃金的持有成本,也會降低黃金對美國以外投資人的吸引力。
   
       2021年全球在新冠第三波疫情、美中經貿摩擦暫時偃旗息鼓、美國FED寬鬆貨政、美國國債殖利率驟升、世界主要經濟體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全球投資市場悲觀情緒愈發濃厚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下,黃金的長線避險功能得以充分凸顯。美國拜登政府的未來的宏觀貨政財政、美中美貿易戰爭持續與否、地緣政治不穩定性與新冠肺炎疫情等利空因素,將持續有利黃金避險買盤增溫,黃金ETF投資者傾向于持有黃金而不是獲利了結,金市的避險情緒謹慎樂觀。黃金價格未來方向將取決於美元強弱、全球貨幣政策寬鬆與否和長期利率的變化。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