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5-07
台灣生育率全球倒數第一 專家揭脫不了「2大原因」


台灣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國內生育率已連續數年在世界排名中位於末段班,時下年輕人不想結婚也不想生孩子,儘管政府不斷祭出「催生」利多、擴大生育津貼,卻依然不見絲毫起色;尤有甚者,根據美國中情局(CIA)近日公布今(110)年全球人口生育率預測報告,這是台灣繼今(109)年死亡人數首次超過出生人數並創下新生兒數量新低紀錄後,再進一步拿下全世界「最低」的排名。


台灣女性平均只會生下1.07個孩子 

美國中情局預測全球227個國家、地區的生育率,其中生育率最高的前10名都由非洲國家包辦,至於「墊底」位居倒數5名都在亞洲國家,排名依序為香港的1.22人、澳門的1.21人、新加坡的1.15人、南韓的1.09人及台灣的1.07人,也就是台灣每名15歲至45歲具有生育能力的女性,平均每人只有1.07個孩子。 

再回頭看看國內相關統計數據,根據內政部資料,台灣去年只有16萬5,249名新生兒,創下新低人口,死亡人數首次超過出生人數、人口首度負成長;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至3月新生兒人數比起去年同期減少13.6%,下降幅度不可謂不大,對此,已有專家表示擔憂:「如果生育率持續下降,不僅可能有礙經濟成長,對於整體社會結構也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說到台灣少子化問題愈演愈烈、完全煞不住車的關鍵眾說紛紜,像是有立法委員指出,國內「房價所得比」持續攀升,就是讓年輕人都不想生孩子的最主要原因;所謂的「房價所得比」,是指購屋人需花多少年的可支配所得,才能買到一戶住宅的比率,時下年輕人房價負擔能力愈來愈差,「高房價已然成為國安問題!」 

另一方面,也有專家認為,台灣少子化問題的關鍵還是在於結婚率年年下降,加上已婚夫妻愈生愈少,生育率終難有起色,「生育率下降到一定的程度後,就會維持在一個較低的水平上,尤其是台灣女性普遍晚婚、晚生,連帶地也讓生育第一胎的時間往後挪移,如果第一胎太晚生,一般來說很難再催生第二胎,生育率自然地就會不斷往下掉。」 

有關台灣超低生育率的迷思與現實,先前並以專題報導深入剖析與探討,時下超過35歲生產的高齡產婦比例逐年升高,生養孩子除了經濟上的考量外,另外需特別留意的是,產婦高齡化相對會提高新生兒罹患先天性重大疾病的機率,建議有計畫懷孕的準爸媽們,及早為自己與孩子做好完善的醫療保障規劃,才能輕鬆用保險轉嫁人生事故風險。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