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2-08
《專題報導》他,28歲成千萬富翁…你好奇他是如何辦到的?


之前媒體報導有一名小資族每天只有帶著當天預計要用到的錢出門,絕不會多帶,而帶出門的錢全部用完就算了……,就這樣,在他
28歲時,為自己挣得第一桶金且買到人生的第一間房子,自此脫離了「無殼蝸牛」行列;不僅如此,他並自33歲時起,每年規定自己存下100萬元,以此累積無數個100萬元,直至35歲時,他的總資產已高達千萬元以上……。看了他的理財致富之道,不禁令人嘖嘖稱奇,也相當吸引小編目光,本周專題將從他的故事延伸思考並主張:「理財要趁早,小錢也能滾出大財富!」你是否也好奇他是如何做到的?以下跟著小編一起來了解他的省錢小撇步、有何理財妙招?說不定下一個理財達人就是你!
 
2招疏通金錢的通道「不再為了錢發愁!」
 
該名小資族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的存錢第一步首先從整理錢包開始,「讓自己的錢有個舒適的『家』(錢包),這是很重要的!」他從原本只有1個短夾式錢包,到現在總共有3個長夾式錢包;問他一個人需要這麼多錢包?他直說絕對有其必要,第1個錢包放現金、第2個錢包放金融卡和信用卡、第3個錢包放其他雜物(諸如:集點卡、會員卡、發票收據……等),「理財,要先管理好自己的錢包,一輩子才不會為了錢發愁!」
 
從該名小資族自述的存錢經歷,依小編的觀察,他個人偏好使用長夾式錢包的習慣,正好與《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一書中主張的論點不謀而合:「錢包這個東西,就像是讓來訪的客人(錢)入住的飯店一樣的地方。」也提醒每一個錢包主人時時檢視錢包裡還有多少錢?以及錢包裡是否堆滿雜物,不僅沒有動手整理,還眼睜睜地看著它不斷地「發胖」?
 
千萬要小心,錢包裡的雜物像是集點卡、會員卡乃至於愈積愈多的發票收據,都是最容易忽略的金錢漏洞,會拉著你墮入愈來愈存不到錢的「深淵」,不得不防!
 
究竟該如何整理錢包,慢慢讓自己成為有錢人且踏上致富之道?該名小資族分享指出,只要著手梳理2個金錢通道,不僅會慢慢變得有錢,你的人生也將從此改變:
 
通道1、「整理錢包」是變有錢的第一步
 
首先,不論你使用的是長皮夾、短皮夾或是零錢包,每天要求自己要將它們整理好,除了可以知道當天花了多少錢外,也能明確掌握每一筆錢的動向並能讓你存下更多的錢;換言之,不清楚、不知道錢包裡還有多少錢,絕對會是個人投資理財的最大阻力。
 
依小編的觀點,該名小資族的這番說法確實戳中了不少人的「痛點」,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國內有愈來愈多上班族不僅當「月光族」,更甚者還是「望月族」,薪資不足支付每個月的生活開銷,還沒到月底經濟已非常拮据,只能盼下個月發薪日趕快到來,「簡直比『月光族』還要糟糕!」
 
通道2、不重「數量」以新鈔、百元鈔為主
 
其次,該名小資族習慣在錢包裡放置新鈔,至於為什麼要這麼做?據說這是一種「心理戰略」,許多人拿到新鈔都會捨不得花掉,無形中在花錢之前便會再考慮、再想想,相形之下也更為謹慎。
 
以該名小資族的做法為例,每次只要拿到較新的鈔票就會放著不花,也不需特意去銀行將舊鈔全換成新鈔,可能適得其反,反而增加生活上的種種不便與負擔,甚至影響接下來持續下去的動力。除了新鈔外,他也不在錢包裡放千元大鈔,以免過度開銷,「每天只帶百元紙鈔出門,最多就500元而已,已足夠我一天的花費。」 
 
【新聞小常識】:
 
時下有不少上班族對於現有薪資待遇並不滿意,收入不夠,就只好增加工時?其實真的還不少!
根據人力銀行公布的一份最新調查,顯示有不少上班族除了正職工作外,希望能再增加額外收入而去找兼職,每周願意兼職15.9個小時、平均每個月可以多增加13,177元的額外收入;換算下來,在平日正職工時外,每天再多投入3個多小時兼職,至於職業類別的選擇,以文書建檔、診所掛號、網拍銷售等時間彈性高且相對單純的工作最受歡迎。
面對此一趨勢,小編提醒你,想要增加額外收入、正在尋求兼職工作之餘,也千萬不要放棄正職工作的機會,原因不外乎多數兼職工作不僅無法累積個人經歷和資歷,加上被替代性不低,容易讓自身的職涯規劃陷入一個惡性循環,愈長時間沒有正職工作,可能就再也找不到正職工作了,值得深思!

文章來源: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