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1-07
總論篇:2021投資大趨勢,雙G火熱金牛年狠賺好幾波


雖然有疫情、經濟政策、地緣政治3大變數,
2021年經濟可望緩步復甦;
而5G、ESG更在動盪市場中成為顯學,
持續吸引資金流入。
金牛年要賺到錢,雙G不可少!
 
總論篇 撰文:張國蓮
 
經濟可望緩步復甦
ESG、5G
題材續旺

 
       去(2020)年12月起的多場2021年投資展望發布會中,投資專家均預期全球總體經濟將緩步復甦、上半年增長幅度高於下半年,3大變數是疫情發展、刺激經濟政策、政治不確定性。
 
至於投資主題,幾乎百分百被提及的有2個:5G與ESG。這2個G也正是疫情肆虐下的最大受惠者。
 
新冠肺炎疫情進展
攸關經濟復甦腳步

 
       提到今(2021)年的投資前景時,疫情是最被關注的核心,柏瑞投信投資長黃軍儒指出,疫苗的發展動向是利多,也是利空,當疫苗出來且有良性的結果時,實體經濟慢慢復甦,製造業與服務業都看到一些好的現象,就是利多;而若疫苗施打率不高或成效不如預期,就可能引發市場震盪,為利空。
 
       刺激經濟政策部分,貨幣政策中短期內並無太大問題,但財政刺激或紓困方案多於去年底、今年第1季陸續到期,百達環境機會基金經理杜一認為,各地政府的刺激經濟方案,在未來1~2年是否持續,是潛在變數。
 
       這其中,杜一較肯定的是與ESG相關的綠色刺激方案,例如歐盟將推動綠色轉型成為經濟復甦計劃的核心之一,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的綠色能源政策以及其他亞洲國家政府也積極參與。
另外,杜一提醒,會不會因為經濟復甦過快,導致原本寬鬆貨幣政策收緊,是資金面的變數。對此,專家們部分認同,例如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認為,經濟會穩健轉好,貨幣政策中的緊急機制退場機率有4成,並認為下半年發生的機率高於上半年。
 
       但部分專家持不同觀點,例如黃軍儒認為,明年下半年基期墊高,經濟數據反而相對不佳,再者若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幅跳升,將會影響企業籌資,讓撐住經濟的房市受到衝擊。黃軍儒深信,聯準會將會非常謹慎地控管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就算通膨、利率會上揚,也會是緩升,而且幅度有限。
 
歐洲政治年
印太衝突須留意

 
       相較主要國家貨幣政策會不會由寬鬆轉為較不寬鬆,政治不確定性反而是較大的變數,包括去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後續效應、去年年底英國硬脫歐、歐洲大選、印太紛爭等。此外,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的政策至少約須花半年來運作,有可能半年內看不到大規模的刺激政策出爐,之後也需要觀察拜登政策的動向,黃軍儒即指出,拜登已表示會先聚焦國內經濟情況,可預期對外貿易不會很快出現和緩措施。
 
       其次,去年底英國硬脫歐對全球經濟造成的衝擊主要是短期震盪,接著歐洲最大國德國今年9月將舉行大選,總理梅克爾領導的基民黨可能敗選,新執政黨的作為與政策訂定,都至關重要。再看長一點,2022年法國也將總統大選,可以說從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等,主要成熟國家政治都是重頭戲,肯定對金融市場有一定影響。
 
       亞洲方面,中國的十四五計劃已出,備受市場注目。黃軍儒認為對經濟基本面是利多,但是印太(印度、太平洋)策略會不會造成區域性的地緣政治紛亂,為短期地緣政治風險,需要觀察。
 
       整體來看,2021年是利多大於利空,投資人可以較樂觀期待。而從聯合國到各國政府、企業對ESG的持續重視,5G基礎建設進行中且多元應用商機大爆發,可以預見ESG與5G題材將由去年紅到今年。接下來的2篇報導,將詳細說明ESG與5G題材與操作建議,供投資人參考。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Money錢》2021年1月號第160期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