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10-08
總論篇 : 3大理由 科技股離泡沫化還很遠 科技ETF、基金 仍將持續火紅


撰文:張國蓮 
 
美國那斯達克指數自今(2020)年3月低點強勁反彈,並持續創新高,台積電(2330)股價也來到歷史高點,漲很大的科技股強力吸金,但也引發是否將重蹈2000年科技泡沫覆轍的爭論。
 
綜合專家看法,若真有泡沫,也只約處於泡沫製造初期,預期2022年前科技股頂多回檔,不至於因泡沫破滅而崩盤,專家們所持的理由有以下3點。
 
理由1多元應用
實際需求強

目前與2000年網際網路泡沫最大的不同點是,實際的需求應用在2000年時並未普及,但現在網路與科技卻是生活必需品,基金教母蕭碧燕與統一FANG+(00757)經理人袁永騰,以此說明科技股長多基礎的紮實。
 
貝萊德世界科技基金經理Tony Kim也表示,2000年網絡泡沫時期,市場經歷了高度繁榮和興奮,但社會並沒有像今天這樣依靠科技,新冠病毒疫情則更加速了科技的發展。
 
不僅需求確實,供應端來看也是如此。2000年多數企業依然在尋找獲利模式,現在龍頭或大型企業則是以平台(生態圈)方式營運,不斷附加服務來拉高獲利。科技公司如今已擁有強勁的自由現金增長,以及現金充裕的資產負債表。
Tony Kim預期,過去的1、3、5、10、15和20年期間,在MSCI世界指數(MSCI ACWI)表現最好的科技產業,將持續進行對其他產業的破壞式創新,多重擴張其應用領域,科技產業的表現可期。
 
理由2低利環境
資金尋求高收益

2000年走升息循環,聯邦基金利率最高達6%,通貨膨脹率達3.5%,但現在是降息週期與低利環境。袁永騰指出,在這樣的經濟景氣下,各國央行為了救經濟實施無限量寬鬆貨幣政策,物價往上須等疫苗問世,以及因封國、封城導致的人流停滯狀況結束,利率才有機會上揚,預期利率在未來2~3年往上的機率非常低。
 
袁永騰認為,低利率環境下,大資金潮為了追逐較高收益,高成長、高獲利的科技股必定是市場資金積極擁抱的標的之一。
 
理由3評價仍屬合理
科技公司滿手現金

台新全球AI(00851)經理人王嘉豪指出,2000年飆漲的企業多處於創立初期,當時網路硬體建設、設備等並不完善,高本益比被戲稱為本夢比。相較而言,現在科技的應用多元且普及化,本益比約在長期歷史平均位置,遠比2000年時低很多。
 
再者,新冠病毒疫情讓民眾在網路與科技的使用體驗更深,更進一步催化科技的發展,長期強勁成長趨勢推升科技股評價,王嘉豪以「本益比相對穩健」形容投資人眼中漲多的科技股。
 
除評價外,袁永騰提醒,大型企業不斷發行公司債、現金增資等來累積資金,目的除了是為景氣復甦時的資本支出做準備外,若景氣復甦不如預期,資金將被拿來買庫藏股或配息,均對股價有所支撐。
 
整體而言,科技產業的長期成長趨勢持續,為股價上漲的堅固基石,但短線將受新冠病毒疫情、中美紛爭、美國總統大選等事件干擾而修正,富邦科技(0052)經理人呂其倫預期,今年將是近幾年及未來幾年波動最大的一年,但因疫情更加突顯科技股的價值,股價會修正,但不至於崩跌。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Money錢》2020年10月號第157期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