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09-03
低門檻、低費用率、佳績振信心 ,存股落伍了 存ETF正流行


撰文:張國蓮

存股族阿宏現在自稱「存ETF阿宏」,因為他發現,以往為了分散風險,會挑不同產業的個股來存股領息,耗費了大量金錢、時間與精神,改存元大高股息(0056)後,就不用那麼麻煩,因為成分股有30檔,又會定期調整,阿宏再也不用花時間研究個股,也不用為了分散風險,花大把錢買進幾十檔股票。

財經專家張皓傑也是以ETF為主要投資標的,今(2020)年7月底台積電(2330)股價創新高,手中定期定額的富邦科技ETF(0052)因成分股台積電占比達67.19%而大漲,獲利達48.38%。張皓傑表示,科技業具有長期成長潛力,台灣電子業最強的就是半導體、IC設計、封測產業,台積電、聯發科(2454)等科技股備受青睞,0052的前2大持股就是台積電和聯發科,因此成為他持續投資的標的。

其實,不只阿宏與張皓傑以ETF為主要投資標的,近2年來,存ETF來取代存個股的趨勢已漸形成,造成這股趨勢主要有4個原因。

原因1 匯集6大利多

綜觀ETF會在近2、3年逐漸成為存股主流,張皓傑指出,這是6大利多匯集的結果,包括低費用率、交易方便、較低投資門檻、績效表現佳、投信業者積極推廣,以及許多投資專家推薦,因此與5年前相比,ETF變得大為普及。

其中,費用率低、績效佳與專家推薦是最大的催化劑。以費用率來說,張皓傑認為,ETF平均0.3%~0.5%的費用率,遠低於共同基金的1%~2%,對長期投資人來說,費用率高低對績效的影響越明顯。

此外,多檔ETF長期績效佳,近2年來的表現不輸多數共同基金,提高投資人對ETF的信心。加上ETF與存股相關的財經書籍頻頻躍上暢銷書排行榜,相關投資專家廣為宣傳,ETF成為散戶存股,尤其是新手投資人的首選。

原因2  新手以ETF學投資、試手感

要挑到一檔賺錢個股,投資人需要花時間看公司財報,以了解營運體質、獲利能力等,這對於新手投資人來說,一開始進入的門檻不低。但是買ETF的門檻相對低很多。以元大台灣50(0050)為例,財經專家股魚表示,0050的成分股是台股市值前50大公司,天生自帶獲利能力,就算未來有一天台積電崩盤,也只是換另外一家取代它而已,ETF非常適合新手投資人拿來試手氣,了解市場。
但是ETF的報酬率比不上個股,這是投資人會不會持續投資ETF的關鍵,這點對喜歡賺短線價差投資人來說,更是挑戰。股魚認為,若投資人的目標是賺市場報酬率5%~7%或領息,長期存ETF確實較個股適合。

原因3  避開個股的股價波動風險
怪老子蕭世斌根據投資組合理論指出,若一籃子股票的檔數超過30檔,個別波動大部分會被消除,這也是ETF的成分股都是30檔(含)以上的原因之一,而當個別風險很低時,投資人主要面對的就是市場風險。
存股過程中的風險降低,對存股族而言,就能減少人性的考驗,更容易達成長期存股領息的目標。

原因4  永遠持有優質標的
20年前中鋼(2002)是存股好標的,但現在卻不是首選。同樣地,現在大家都看好台積電,但不確定10年或20年後還會不會繼續好?蕭世斌指出,投資人或許有能力挑出現在的好公司,但肯定沒能力挑出10年、20年後會變好的公司,但是買了0050,市值前50大的篩選條件,讓投資人根本不用找,這樣的公司自己就會跑出來。

0050是市值型的ETF,市值前50大成分股是由市場背後看不到的那一隻手來決定,完全摒除了人為的因素,這也是蕭世斌偏愛市值型ETF 的原因。

有鑑於以上4大原因,散戶存ETF已是主流趨勢,但考慮到目前在台股掛牌的ETF逾220檔,以及台股、美股、債券持續上漲或在高檔震盪,有6大熱門議題,讓存ETF的散戶在操作上陷入掙扎,猶豫著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在接下來的〈問題篇〉中,存ETF的專家將提供最佳的因應做法。

投資小叮嚀
這些ETF不適合當存股標的
深受景氣循環影響的商品型及部分主題型ETF,因為景氣循環週期太長,或無法掌控產業興衰,所以不適合長期持有。槓桿型與反向型ETF,則因為產品本身利用衍生性商品來放大或反向追蹤某項指數的投資損益,ETF價值會因每日再平衡、轉倉成本等耗損,且具有追漲殺跌特性,也僅適合短線操作。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Money錢》2020年9月號第156期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