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07-06
健保醫材新制8月上路喊卡 陳時中:「不是非要做不可!」


鑒於國內各醫療院所自費醫療器材(以下簡稱醫材)長期以來收費標準不一、不斷飽受各界批評詬病,為終結此一存在已久的收費亂象,衛福部健保署日前公布,自今(109
)年8月1日起,針對民眾需要自費差額的醫材,都要設定健保給付與醫療院所可收取的「差額上限」。在新制的規範下,已經可以預見有高達9成健保部分給付醫材、各醫療院所可收取的自費醫材的差額上限都要調降;對此,已引發部分醫界反彈聲浪,表達深切擔憂:比較好的醫材可能因此被排擠掉。
 
據最新消息指出,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召集醫界代表進行溝通,會後宣布暫緩健保新制,2個月內將再召集醫界代表續行討論,優先檢視部分給付醫材收費是否有設置天花板,「先處理極端收費情形,並做好醫病溝通以減少醫病糾紛,再決定下一步怎麼走!」
 
健保署訂自費醫材上限  近9成醫材恐將降價
 
對於醫界的這份擔憂,其來有自,舉例來說,近來國內門診手術中相當普遍常見的白內障手術,其中置換的人工水晶體是最常用到的醫材,據了解,目前健保給付的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患者如果本身有近視、散光等視力問題,在術後還是需要戴上眼鏡;另一方面,有不少患者願意自費價格較高的人工水晶體,術後不僅不用再戴眼鏡,還有可能可以自己畫眼妝……。
 
這樣看起來也是依個人所需、投其所好,不過,現在問題來了,在新制的規範下,凡是超過差額上限的自費醫材就算是有錢也買不到、用不到,從醫界角度來說,可能因此壓縮了醫院整體經營空間,另就願意花錢使用更貴、更好醫材患者的立場而言,是否也因此剝奪了他們的選擇權利?
 
針對這些爭議,陳時中認為,現階段應該優先思考的是,醫材自費差額上限價格的定價是否合理及醫材功能分類是否得當等,重點已不在是否要訂出自費差額上限價格,他說:「上限合理不合理,這是第一個問題,另一個是功能、效能上的分類,是否分得夠公平,如果分類分得不好,可能使得其中比較好的醫材被排擠掉。因此,應該要從這兩個角度來看,而不是說訂出依照醫材功能分類的上限價格就是不對。」
 
陳時中:新制暫緩,2個月內再議!
 
「我們開放心胸,沒有非要做不可!」面對來自醫界的反彈聲浪,被問及是否8月1日如期執行健保新制?陳時中表示,對於民眾來說,最重要的是資訊要公開、透明,眼前首要就是解決極端收費的情形,像是有獨佔性或是沒有市場機制的醫材價格應該優先管制,在討論醫材收費上限時,也要與國際市場價格相比較,至於醫材收費是否要設置天花板則尚未定案。
 
最後,陳時中在會中裁示,針對沒有爭議的醫材可望如期在8月1日正式上路,另有爭議的部分將於2個月內將再召集醫界代表續行討論。

文章來源: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