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06-02
8成長者投保壽險養老 住老人公寓「不靠子女」蔚為風潮


過去「老了想要跟兒孫一起住」的傳統想法已逐漸改變,現在有愈來愈多的長輩不願意麻煩子女,選擇與年齡相仿的長輩一起住,「有人作伴又可以交朋友」;根據統計,全台灣的老人公寓愈加人滿為患,甚至還有人排隊等了近兩年「一房難求」,打破以往老人院給人較負面的印象如:「像醫院一樣、吃大鍋飯」,形象大反轉,強調有私人獨立空間,還會經常舉辦各種聯誼活動……等,「跟一般社區沒什麼兩樣」,愈來愈受到歡迎,成為近來國人安排老後生活的另一個新選擇。本周將帶您一起來了解你我未來老後都將面臨的長照問題。

雙北老人公寓排隊等近2年  「一房難求」 

日前雙北市政府一項統計指出,台北市有4間老人公寓入住率近8成,而新北市首座老人公寓共71間房佔床率100%,目前有超過20餘人排隊等待,其中順位第1人已經等了快2年還住不進去,顯見老人公寓愈來愈搶手,與兒孫分開居住的觀念也愈來愈被許多長輩所接受。 

進一步觀察此一社會新趨勢,國內社福工作者分析,與台灣即將步入「高齡社會」有著很大的關係;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人口老化指數在去(106)年2月首度破百,也就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超過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更甚者,台灣人口高齡化趨勢已居世界之最,預估再過7年時間將入列「超高齡國家」。 

據了解,目前雙北市的老人公寓一般設置有小套房或是雙人套房,住在裡面的每位長輩除了擁有私人獨立空間、保有個人隱私外,另有交誼廳、公共廚房、圖書室、小型花園等公共設施「一應俱全」,甚至還有宗教修行區,並不定期舉辦各種社團活動、慶生會……等,強調有伴一起吃飯、聊天,「就跟住在社區交朋友沒有什麼不同。」 

退休養老投保首選長照險和年金險 

隨著人口快速老化,有關銀髮族相關需求持續增加,除了前述住的問題有「老人公寓」服務外,老人福利政策像是老人年金、老人長期照護、老人醫療照護……等也應運而生;此外,保險顧問並提醒,個人保險保障規劃更是不可或缺的另一個重點。 

日前一項消基會研究調查指出,國內有超過9成的民眾平日有固定儲蓄的習慣,其他1成則沒有任何理財的規劃。該項調查中並發現,多數民眾對於退休生活的準備雖然不算積極,但是有極高的比例會透過保險規劃來分攤退休後養老的風險,「有愈來愈多人善用保險來打造養老的鐵飯碗!」 

至於那些險種最受青睞作為「退休養老」規劃?從消基會該項研究調查顯示,有高達82.5%的民眾最多人已經投保人壽保險,其他有62.1%的民眾願意投保「長期照顧險」及61.2%的民眾會提早規劃或是已經開始規劃「年金險」,期以移轉老後失能照顧費,同時也提早為退休後養老生活做準備。 

以下保險顧問就最受國人青睞的「長期照顧險」和「年金險」提出建議,什麼情況投保哪一種險種最好: 

長期照顧險:把財富留給下一代

保險顧問建議,屬於長期看護高危險群的屆齡退休或是只有獨生子女者,可以優先考量投保長期照顧險,一方面因為個人收入所得較高,足以支付長照險較高昂的保費;同時,長期照顧險可以用來作為資產移轉的工具,將有「保本」的身故保險金不列入遺產贈與稅,「把財富留給下一代。」  

年金險:活得愈久、領得愈多

在年金險部分,可以「利變型年金險」作為退休後養老優先考量投保的險種,有異於傳統保費以大筆金額躉繳方式,目前市面上的利變型年金險以定期定額繳費方式,期滿後可以一次領回或是分批領回,具有保本功能、風險也較小,且投資時間愈長,複利效果也愈明顯。 

保險顧問進一步說明,年金險是一種抗長壽的風險,與單純「投資」不同,最大的差別在於「複利效果」,也就是「活得愈久、領得愈多」特性,提供保戶生存時的年金給付以對抗長壽風險;更重要的是,「強迫儲蓄」替日後的退休金預作準備,很適合經濟穩定者做長期投資。

文章來源: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