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06-02
《專題報導》金鐘影帝吳朋奉腦中風猝逝…擊退無聲接近的殺手,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新冠肺炎疫情自去(108)年底擴散為全球大流行以來,目前已累積近35萬死亡個案,尚未有明顯減緩趨勢,正當人們陷入恐慌情緒之際,圍繞在你我周遭、自今(109)年以來國內外陸續有不少名人傳出不幸猝逝的消息,包括:美國NBA籃球巨星「小飛俠」Kobe Bryant搭乘直升機墜毀意外逝世、日本諧星木村健因為感染新冠肺炎病逝,還有台灣「國標舞女王」劉真經歷心臟手術、裝葉克膜、開顱手術後仍不幸過世……。

令人感到難過的新聞並不僅止於此,日前又傳出噩耗:曾獲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男主角吳朋奉因為腦中風過世,享年55歲;據了解,在事發2個月前,他曾向經紀人提及會感到胸悶且有呼吸不上來的症狀,並因此就醫,只是沒想到在短短時間內,毫無預警地說走就走,再次顯見腦中風的可怕之處。提醒你,腦中風往往來得無聲無息,很容易被誤診而錯失了黃金救援時間,趁年輕及早做好保障規劃,絕對是保護自己與家人的不二法門,「永遠都要記得:疾病來臨時是不會挑時間的!」 

謹記4字救命口訣「FAST」遠離腦中風致命威脅 

說到腦血管疾病你不可不知的是,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現在也開始撲向年輕人;根據衛福部統計,腦血管疾病在國人10大死因中始終佔據第2至4位,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因為腦中風而死亡,近來在醫院門診也不乏許多45歲以下年輕人就診,可能與熬夜、過勞、飲食不正常等不良生活習慣有關。 

雖說腦中風屬於急症,一旦病發可能一發不可收拾,其實如果平時能多加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有哪裡不舒服或是異狀,及早覺察腦中風的「前兆」,很可能因此救了自己一命!以下整理衛福部提供給民眾預防腦中風救命4口訣「FAST」(微笑、手舉高、說說話、搶時間): 

F代表Face(臉部特徵):面對鏡子露齒微笑,端視臉部表情是否有不對稱或是出現嘴角歪斜的現象? 

A代表Arm(手臂力量):將雙手平舉約10秒鐘,觀察兩隻手臂是否感到無力或是出現單側手臂下垂的現象? 

S代表Speak(說話表達):試著說一句簡單的話或是回答問題,看看是否有口齒不清或是無法表達的現象? 

T代表Time(搶時間):一旦有上述3種症狀其一時,要儘快確定發病時間、立即送醫以爭取治療時間。 


另一方面,專科醫師特別指出,除了要謹記「FAST」4字救命口訣外,許多人都知道腦中風有所謂的「黃金救援3小時」,其實中風時間的計算要從血管阻塞的時候就開始計算,並非是「倒下」的那一瞬間,也就是說,即便是一倒下立即送醫治療,可能也為時已晚了……。 

至於要如何覺察血管是否有阻塞?以下整理4種常見症狀提醒你,如果持續出現超過1個星期時間,且本身有腦中風或是其他心血管疾病病史,就要特別留意可能已處在腦中風的前兆,「提前認識腦中風前兆並能及早發現、加以預防,絕對是最佳的救援方式!」 

前兆1、臉部表情有沒有歪斜或是感到麻痺?

前兆2、會不會經常感到頭暈目眩且一暈就暈很長一段時間?

前兆3、是否莫名感到胸悶或是呼吸時胸口出現刺痛的情形?

前兆4、有沒有覺得自己走路不穩、手腳也變得不靈活? 


預防腦中風,這些保險你不可少…… 

萬一不幸罹患腦中風,可能同時伴隨有失能的問題,由於住院時間較長,家庭經濟狀況困難者可能無力因應龐大的醫療費用,同時還要考量一旦住院而家裡又無照顧人力時,需要請人照顧的看護費用;另一方面,如果腦中風患者是家庭主要經濟來源,在治療和復健期間無法繼續工作,無形中也加重了家庭經濟壓力……,諸如以上總總,都是患者及其家屬不得不正視的現實問題。 

保險顧問極力呼籲,千萬不要等到生病了、意外來了,才想到要保險,保險規劃是未雨綢繆的,趁年輕時預先做好打算、將風險轉嫁,讓保單能發揮「及時雨」功能,自救也救家人! 

針對腦中風,有哪些保險可以申請理賠?保險顧問說明,除了一次性給付的重大疾病險和特定傷病險外,另有一發病就立刻給付一筆理賠金或是按月、按年定期給付的長期照護險和失能照護險等。此外,還有在住院期間的醫療、復健或是醫療耗材及用品輔具等費用,建議可以申請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和手術醫療險理賠。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腦中風適用於重大疾病險和特定傷病險的理賠要件,需符合:「腦血管的突發病變導致腦血管出血或是阻塞而造成永久性神經機能障礙者」,意指當事故發生6個月後,經由腦神經專科醫師認定仍遺留下列殘障之一者,即可申請相關保險金與豁免保費,以下列出屬於重度狀態者: 

1、植物人狀態。

2、單上肢3大關節或是單下肢3大關節機能完全不能隨意識活動。

3、兩肢(含)以上運動或是感覺障礙而無法自理日常生活者,包括:吃飯、穿脫衣服、上下床、步行、洗澡、大小便等無法自行為之,需要由他人從旁協助。

4、喪失言語或是咀嚼機能者,因為腦部言語中樞神經受損導致失語症者、語言表達或理解能力下降,可能無法自由咀嚼,像是無法吃流質以外的食物。



文章來源 : 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