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05-05
算利教官、怪老子、蕭碧燕 , 教你用這 幾招財富大復活

撰文:張國蓮

新冠病毒疫情、低油價造成股債市崩跌,投資人還在猶豫該逢低加碼或認賠出場時,3位曾經接受股災洗禮的投資達人卻已經擬定好策略與操作方式,趁此良機買進,再大賺一次。

股災下半場這樣做
盤點資金 逢低加碼

新冠病毒疫情衝擊全球經濟,2020年3月的股債災情讓許多投資人心痛,基金討論區裡塞滿基金賠了多少、該不該認賠、何時該加碼等聲音,而這些聲音顯示投資人眼光卡在目前的情況裡,心情還未從賠很慘的思緒中抽離,因此無法決定該怎麼做。

此時,投資人不妨試著將眼光拉長至12~18個月後,問問自己到時手中的投資還會虧這麼多嗎?會不會已經轉虧為賺了?因為根據MSCI研究,過去9次金融市場危機,市場恢復原有秩序所需時間最長為311天,最少7天,平均而言大約是123天。



拉長投資時間
重挫只是一個短期回檔

換言之,短期重挫只是金融市場長期向上的一個短暫回檔而已,除非是今年或明年需要用錢,才會立即受到影響,否則一個以存退休金、教育金等目標所進行的長期投資,若達到目標的時間還很久,例如至少還有5年,在目前多數專家預期經濟景氣(GDP)、金融市場在未來12~18個月內逐步回復機率大的情況下,其實可以不必過度擔心。

為何經濟景氣與金融市場約至少需1年時間才會回復?原因是,即使疫情受到控制,在疫情期間受到影響的民間消費與企業投資都需要一段時間來恢復,換句話說,至2020年第3季以前,相關的經濟數據肯定都很糟。

野村投信投資長周文森(Vincent Bourdarie)即表示,今年美國GDP成長率至少被影響0.4%,歐洲極有可能步入衰退,亞洲國家則會受到全球需求與消費減少的衝擊。至於各國央行積極實施寬鬆貨幣及財政政策,大量挹注流動性支撐金融市場,短期內仍因籠罩在恐慌情緒中而效益有限,等到各國復工以及市場情緒回穩後,刺激政策才會有顯著的效果。

當然股市的表現多領先經濟基本面,因此可能出現相關經濟數據不佳,但股市卻開始反彈向上並伴隨著大幅波動的情況。基於未來不確定性因素繁雜,建議投資人與其一直去猜測底部在哪裡,不如全面檢視個人目前現金部位與未來現金流的多寡及穩定性,評估是否可以撐過股債災情的下半場,甚至逢低加碼,這才是攸關未來財富增長的關鍵。

畢竟碰到股災,絕對是長線買點區,只是會跌多深、盤多久,沒人知道。若投資人清楚自己能接受資金套牢多久,手中的資金可以持續定期定額投資至少12個月,那麼接下來就是把資金配置做好,並逢低分批買進。

至於該怎麼挑,怎麼買,可以參考後面的〈存股篇〉、〈ETF篇〉與〈基金篇〉中專家提供的建議。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Money錢》2020年5月號第152期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