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03-09
李全順 : 2020-3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中國經濟-新冠肺炎肆虐未歇 、中國經濟正遇逆風篇】


新冠肺炎肆虐未歇 中國經濟正遇逆風 
       中國2月財新服務業PMI為26.5,大大低於市場預期值48,遠不及前值51.8,係2005年11月調查開展以來首次落入榮枯分界線以下。中國2月財新綜合PMI為27.5,遠不及前值51.9。2020年2月財新服務業PMI只有26.5,較上月幾乎腰斬,也是2005年11月調查開展以來首次突破榮枯線。中國2月財新製造業PMI為40.3,低於預期值為46.3,更不及前值51.1。

       新冠疫情下的消費停滯對服務業造成了極大衝擊,企業信心也降至歷史低位,儘管政策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和小微企業提供了稅費和融資支援,但服務企業仍然對疫情的不確定性較為擔憂。近期針對製造業、小微企業和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的支援政策,對製造業產生了較明顯的效果;而服務業所遭受的現金流損失更多是難以彌補的。2020年2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創下2004年開啟調查以來的最低水準,只有40.3,低於2008年 金融危機期間的低點40.9。新型肺炎疫情席捲全中國,導致經濟運行大面積中斷,是製造業下滑的根源。
此前公佈的中國官方PMI資料顯示,2020年2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國採購經理指數明顯回落:製造業PMI為35.7,比上月下降14.3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29.6,比上月下降24.5個百分點。

       2月份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該指數較上月明顯回落,全球製造業增長放緩。2月份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47.4,較上月回落2.6個百分點,降幅明顯。分區域看,亞洲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明顯回落。歐洲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保持低位回升,而美洲和非洲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均有小幅回檔,但都保持在50以上。從當前情況看,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得到了明顯控制,對中國的影響逐步降低,但對中國以外地區的影響程度將逐步加深。需要進一步關注新冠肺炎疫情對3月份全球製造業的影響。近期,美國、澳大利亞以及主要新興市場國家紛紛降息,並考慮進一步加強財政政策的支持力度,以防範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帶來的下行風險。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地緣政治、貿易摩擦等諸多不確定因素的綜合影響下,世界主要機構紛紛調低經濟增長預期。

       新冠肺炎疫情是拉動官方和民間PMI雙雙明顯回落的主要因素。從前兩個月PMI資料的表現看,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運行的主要指標極有可能出現明顯放緩。新冠肺炎疫情對於經濟運行的影響總體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並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好轉,以及各項政策舉措持續發力,中國經濟一定能夠回到正常運行的軌道上來。

       從短期來看,新冠肺炎疫情使不同行業的運行都受到了一定程度衝擊,但是不同行業之間也出現了一定程度的分化,疫情對經濟運行的不利影響並非全域性的,更不是不可逆轉的。在製造業中,雖然供應鏈運行放緩,市場需求和企業生產均明顯收縮,就業情況也較為緊張,不過,在穩產保供政策支持下,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需求的農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等行業PMI保持在42.0%以上,提供衛生健康與醫療保障的醫藥製造業PMI為39.7%,均高於製造業總體水準,受影響相對較小。

       在非製造業中,金融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0.1%,繼續保持在擴張區間,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產生了重要作用。電信、互聯網軟體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雖有所回落,但在雲辦公、線上教育和遠端醫療等新業態新技術的支撐下,明顯好于服務業總體水準,分別高於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13.2個和11.3個百分點。

       因此,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以後,市場需求集中釋放,企業加快復工複產,經濟運行將逐漸回歸正常軌道。事實上,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各地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圍繞企業原料採購、物資調度等方面出臺了多項措施,正在加大企業復工複產的保障力度。根據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的調查,截至2月25日,全國採購經理調查企業中,大中型企業復工率為78.9%,其中大中型製造業企業達到85.6%,表明企業復工率回升較快,生產經營活動正有序恢復。

       隨著各地復工複產的進度持續加快,產能利用率持續提升,加之各地新型基礎設施投資力度的加大,生產、消費、投資都將實現恢復性增長,3月份以後我國採購經理指數將會改善,主要經濟指標也將實現恢復性增長。
從中長期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總量更強、結構更優、基礎更牢。中國經濟總量已經逼近100萬億美元大關,人均GDP超1萬美元;中國是全球製造業體系最為完整的國家,工業服務業升級發展步伐在持續加快;創新驅動作用增強,新動能新產業快速成長;社會民生進一步改善,居民消費水準不斷提高。中國還擁有超過14億人口、9億勞動力、1.7億受過高等教育和擁有技能的人才資源、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1億多戶市場主體,經濟發展的迴旋空間大、潛力足、韌性強。這些有利因素,都是我們抵禦短期衝擊、應對風險挑戰的信心與能力之所在。

       因此,既要客觀看待疫情給經濟運行帶來的不利影響,也要冷靜分析中國經濟運行面臨的諸多有利因素,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發揮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