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03-09
李全順 : 2020-3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美國新冠病毒來勢汹汹 、FED緊急降息救市篇】
新冠病毒來勢汹汹 FED緊急降息救市
       在FED下調基準利率的同時,FED同時將將超額準備金率(IOER)下調50個基點至1.1%;美國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一致同意降息決定。FED在聲明中表示,鑒於存在這些風險,且為了實現就業最大化和物價穩定的目標,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決定下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1/2個百分點。FED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稱,美國經濟基本面依然強勁,將密切監察經濟發展及其對經濟前景的影響,並會運用相關工具,採取適當行動支持經濟。
       
       據市場觀察,市場對於FED在4月份進一步降息25個基點至0.75%-1.00%的概率仍高達68.6%。當FED在常規會議之外決定降息50個基點時,這看起來就像是危機。FED迫於市場壓力再次降息,如果股市仍以下跌收場,未來股市投資人持股信心將崩貴。
在FED實施緊急降息後,美元空頭開始主導市場走勢,美元指數跌至近二個月低點,此前因擔心公共衛生事件會影響經濟增長,FED決策者降低利率以支持美國經濟。FED降息會削弱美元計價資產的收益率優勢,從而降低美元的吸引力。三月第一周美元空頭主導市場走勢,原因是交易員開始消化更多的FED降息預期,美國國債收益率跌至紀錄低位元,策略師稱10年期美債收益率甚至可能首次跌破零。FED本周緊急宣佈降息50個基點,創近十餘年來最大降息幅度。市場專家宣稱除應對金融市場波動外,FED或已監測到某些先行經濟指標的惡化,從而提前進行預防性降息。

       在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之際,市場已經預期美聯儲將採取降息舉措,但FED選擇在3月利率政策會議之前緊急降息依然出乎投資者預料。近期美國資本市場波動性加劇,上周美股道瓊指數創下2008年以來最大單周跌幅,為應對金融市場大幅波動,美國總統川普急到跳腳,深怕新冠肺炎疫情壞了他的連任之路,在推特上不斷對FED施壓,FED不得不釋放流動性穩定市場。另外,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傳播,對美國經濟前景造成較大不確定影響,加上美國總統川普不斷施壓美聯儲貨幣政策,FED便提前採取行動。
市場人士認為,FED或已監測到某些先行經濟指標惡化,從而選擇提前降息。從宏觀經濟資料來看,美國2月份經濟資料顯示美國當前就業市場較為強勁,通脹也低於政策目標,似乎並不支援FED採取降息舉措。但宏觀經濟資料具有一定滯後性,FED可能已經關注到某些反映美國經濟前景的先行經濟指標,進而採取對沖未來不確定性的預防性降息舉措。FED主席鮑威爾表示,FED注意到美國經濟活動如旅遊業和工業已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也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在此背景之下,FED的降息舉措是適當的,可以避免金融環境收緊,提升家庭和企業信心。

       此次提前降息50個基點之後,FED本月是否還會降息?多數業內人士傾向于FED仍有降息可能。如果經濟前景惡化及全球疫情形勢嚴峻,美聯儲可能會繼續降息。FED在政策聲明中稱,未來幾周或幾個月內將密切監控不斷變化的局勢,並時刻準備採取適當行動。
耐人尋味的是,在FED宣佈降息後,當日美股市場短暫上漲後,三大股指均收跌近3%,FED降息並沒有起到安撫市場的作用。理論上看,貨幣政策調整和金融市場反應並不一定有確定性關係,一次降息也不足以改變當前資本市場形勢;另外美股市場已經計入了FED的降息預期,因此市場大跌並不意外。投資者真正關心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將在多大程度上影響美國經濟。而公開資料顯示疫情在全球多個國家繼續蔓延,在這種不確定性情形之下,市場情緒偏向保守很正常。對於美股市場後期走勢,多位業內人士認為仍將取決於新冠肺炎疫情何時得到控制以及各國央行的刺激政策力度。美國貨幣政策短期內會提振市場積極情緒,但預計不確定性和波動性將繼續存在。雖然寬鬆貨幣政策增加了市場流動性,但投資者對於過高的估值仍然有擔憂情緒,經濟長期增長仍然取決於實體經濟增長水準,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播讓未來全球經濟走勢充滿不確定性。

       中東國家也吹降息風,阿聯酋央行緊跟FED宣佈降息50個基點,沙特也將回購利率及逆回購利率均下調50個基點。香港金管局4日早間宣佈將基準利率下調50個基點至1.50%,澳門金管局也於4日上午宣佈下調貼現窗基本利率50個基點至1.50%。澳洲央行宣佈將現金利率降低25個基點至0.5%的歷史低位,並表示未來將密切關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影響,會在必要時進一步放寬利率政策。馬來西亞央行將隔夜政策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2.50%,並稱新冠肺炎疫情將在今年一季度主要通過旅遊業和製造業來影響該國經濟。
為應對外部不確定性,印度央行近期表示將隨時準備採取適當行動,維護金融穩定。市場預計,未來多個央行可能迎來寬鬆潮。歐洲央行將下調政策利率10個基點。英國央行將緊急降息25個基點。加拿大、英國、紐西蘭、韓國及歐洲央行將會降息。
   
       美國勞工部發佈數據,美國2020年2月非農部門新增就業崗位27.3萬個,失業率3.5%。資料顯示,美國過去三個月非農部門平均新增24.3萬個就業崗位,高於2019年全年17.8萬人的月均增加值。在薪資方面,美國人2月份平均時薪較上月增加9美分,達28.52美元,同比上漲3.0%。

       美國輿論普遍認為,2月的資料調查早於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境內擴散的時點,因此該資料未能反映疫情對就業市場的影響。但經濟學家預測,美國的就業增長在未來幾個月內將有所放緩。美國2月份就業增長主要集中在醫療保險、餐飲、建築、金融和專業技術服務等領域。其中建築業增加4.2萬個就業崗位,酒店和餐飲業增加近5萬個,製造業增加1.5萬個崗位。
美國媒體預測,上述行業的就業增長趨勢並不樂觀。《華爾街日報》稱,部分美國公司已經表達了對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美國聯合航空公司宣佈停止招聘至6月底。凱悅酒店集團也停止在部分酒店新招員工。美聯社分析稱,如果美國疫情擴散導致雇主開始裁員,可能會顯著影響美國整體經濟。旅遊業或製造業的大範圍裁員將導致整體經濟的低迷。擴散的疫情影響了投資者信心,美國股市兩周來持續下行,並多日出現大跌。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