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03-05
日本老人80歲還在工作,未來可能不存在「退休年齡」…你怎麼想?


前陣子小編偶然看到一個國外時尚網站,外拍模特兒有別於一般外界對於時尚圈年輕掛帥的印象,不再只是你我所認知的又帥又美,放眼望去白髮蒼蒼的模特兒已是稀鬆平常,60歲算是年輕了、最年長的還有90多歲……,你可能很難想像,也顛覆傳統對於模特兒的既定印象,不過看著這些爺爺、奶奶級模特兒的照片,其實挺令人驚豔的,也別有一番韻味;現代人愈來愈長壽,有關高齡議題愈來愈廣泛,銀髮模特兒的「異軍」崛起成為話題,正式宣告銀髮時尚潮來臨!

銀髮長者的活躍「表現」還不僅止於此,在今天全球老化的浪潮下,愈來愈多人活到老、做到老、賺到老,不輕言退休或是退而不休,像是日本老年人到了70、80歲仍繼續工作者比比皆是,已然成為日本社會新常態;反觀國內,這種觀念尚不被社會大眾普遍接受,甚至認為年紀大了還要工作,很「勞碌命」、很「可悲」……。 

對此,有人口專家學者持相反看法,近來台灣高齡化趨勢延伸速度明顯驚人,卻絲毫未警覺這是高齡化社會必然的現象,換個角度想,即便是上了年紀,有工作能力卻不願外出工作,可能淪為「下流老人」,又窮、又病、又孤單;反之,如果繼續投身職場當中、維持自給自足,還能為自己加強階段性保障規劃,豈不更為理想? 

小額終老險84歲也能保,保費低、免體檢 

究竟台灣的老化程度有多麼嚴重?根據國發會最新統計指出,早在前(107)年國內高齡人口比例已超過14%,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預估再過6年到了115年就會邁入「超高齡化社會」! 

說到老年人基本保障規劃,最夯的莫過於自今(109)年元旦起,保費全面上漲的小額終老險,打出84歲仍可投保、保費低、免體檢等相對寬鬆投保條件,並從原先每人僅能投保1張且保額最高新台幣30萬元,調整為每人最多可以投保2張,保額也拉高至50萬元,這項政策性保險自2年前開辦以來,深受消費者青睞,並以平均每個月熱賣2萬張的驚人速度成長,迄今買氣持續熱絡。 

如果以投保者年齡來做進一步分析,55歲以上中高齡者投保小額終老險人數超過5成占比最多,其中新契約保費收入占整體比例高達7成左右,顯見很受到中高齡民眾的歡迎。據了解,目前市面上銷售小額終老險的壽險公司有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台灣人壽、遠雄人壽、全球人壽、三商美邦人壽、第一金人壽、台銀人壽及中華郵政人壽等。 

高齡化社會,「維持競爭力到老」是一門新功課 

面對人口老化、現代人壽命愈來愈長,根據美國泛美退休研究中心一項最新的研究顯示,絕大多數美國民眾預期個人未來退休年齡將會延後,其中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表示,等到65歲後才會退休或是根本沒有退休的打算,另有部分受訪者則計畫從正職退休後,繼續從事兼職甚或另外再找一份全職的工作,也就是所謂的退而不休、老而彌堅也老當益壯。 

除了美國的預期退休年齡往後延長外,世界各國也都有相同的趨勢,像是荷蘭、波蘭、法國、西班牙等國家都計畫將退休年齡延長至67歲。 

同樣是延長在職時間、將退休年齡往後延,日本更是猶有過之,到了70、80歲還在工作的老年人輕鬆可見,他們不僅不輕言退休,並認為到了這把年紀,還有體力與能力工作,加上可以賺錢自給自足,其實是一種福氣,應該要好好把握住。高齡化加上少子化,台灣即將步上日本後塵,是否今天在日本社會隨處可見白髮蒼蒼的老年人在工作的情景,未來也會在國內出現,甚至不會再有所謂的「退休年齡」?值得你我深思!


文章來源: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