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01-02
2020年第一季投資展望分析


國際情勢方面,中美貿易戰紛紛擾擾仍有變數,加上美國經濟能否維持高速成長也仍具挑戰,全球景氣樂觀謹慎。而台灣在中美貿易戰中反而受惠,如半導體相關,大陸去美化讓台灣相關供應鏈下半年營運風生水起,這股熱潮有機會延燒至2020年的第一季。

總統大選將在01/11舉行,根據過去5次總統大選統計,520前台股平均上漲幅度大於3%,總統大選前預估台股仍可維持高檔整理。在台灣經濟有底氣且總統大選也對台股正向影響之下,台股第一季可偏多看待,惟美股位處相對高檔,若美股出現較大幅度修正,台股仍有可能受到拖累。

選股方向上,5G仍是2020年的重頭戲,手機相關產品的重要性將較2019年提高;而半導體尤其大陸晶片去美化商機仍可延續,晶圓代工、IC設計等次族群營運將可持續向上,2020年是東京奧運年,運動相關族群將具有題材性,製鞋、成衣、健身器材、健身房等次族群都具有投資的價值。

●總經:近期全球經濟有築底反彈趨勢,不過生產面不佳的狀況仍然存在,主要依舊受到貿易摩擦的影響,不過以過去一年台灣經濟表現來看,美中貿易摩擦反倒使台灣成為最大受益者,因此即便2020年台灣投資可能不如2019年佳,但仍有相當潛力,惟1Q本就為投資淡季,因此難以對下一季度數據形成支撐,外貌方面,亞洲新興市場大多隨著Fed降息,台幣有相對走升的趨勢,倘若台幣升破5兌1美元,央行仍有可能小幅度干預促貶,使出口表現也相對不會衰退太多,因此預期1Q20 GDP年增1.9%。

看好產業:

●射頻元件:中國自2018年中興通訊受到禁運制裁後,中國廠商便擔心成為下一個被抵制的對象,積極尋找非美系供應商,華為事件後,中國去美國化趨勢更形顯著,逐步增加對台廠訂單,尤其射頻元件族群領先受惠,另外在VCSEL應用拓展至後鏡頭、5G手機、WiFi 6趨勢下,2020年成長動能在電子產業中最為突出。受惠廠商包括IC設計廠商4968TT立積、砷化鎵晶圓代工廠3105TT穩懋與8086TT宏捷科、磊晶廠2455TT全新。

●散熱:5G將於2020年步入全面商轉,局端建設如基地台已於2019年開始進行,而終端應用如手機後續亦將陸續搭載5G訊號,此將提高對導熱管與均熱板需求,相關個股包括3324TT雙鴻(三星、華為、OPPO、ViVo手機均熱板)、3017TT奇鋐(奇鋐武漢廠設備開始啟用,因應2020年伺服器通訊的散熱需求)。

●晶圓代工:2019年整體產業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成長動能減緩,台積電認為2019年晶圓代工產業將較2018年出現低個位數衰退,台積電2019年營收可望出現4%的成長,表現明顯優於產業。展望2020年在5G、HPC需求帶動下,產業可望重回成長軌道,其中尤以高階製程需求最為強近,維持台積電長線買進建議。

●消費類-運動鞋服相關: 12/6密西根大學公布月度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11/2019消費者信心指數創 7 個月新高,11月份初步讀數為2,高於市場預估值的97及前值96.8,創7個月新高,顯示在美股創新高的帶動下,消費者對經濟前景感到樂觀,採購意願亦有所提升。

10/2019美國人均實質可支配所得45,646美元,MoM-0.32%,YoY+2.18%,可支配所得穩健增長趨勢不變,美國為全球服飾及鞋類最大消費市場,較佳的就業環境帶動人均實質可支配所得提升,可望帶動運動品牌服飾及鞋類消費提升。

中國體育產業受其相關建設及政策支持,政府亦大力推廣運動維持國民健康的概念下,2014年中國體育產業規模超過1.35兆人民幣,產業增加值達4041億元,占當年度GDP 0.64%,2011-2014年期間體育產業增加值CAGR+12.7%,而中國亦設立其體育產業十三五發展目標如下:體育產業總規模超過3兆元,從業人員超過600萬人,體育產業增加值在國內生產總值中的比重達1.0%;體育產業各門類融合發展,體育服務業增加值占比超過30%;建設50個國家體育產業示範基地、100個國家體育產業示範單位,100個國家體育產業示範項目;人均體育場地面積超過1.8平方米、體育消費額占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例超過2.5%;重點打造冰雪運動、山地運動、戶外休閒運動、水上運動、航空運動、武術運動等場地建設,中國運動產業仍處發展期,觀察國際品牌廠如NIKE、ADIDAS等財報,大中華區營收成長動能皆大幅高於其他地區,且2020年亦有東京奧運題材加持,在美國、中國運動用品消費數據健康及中國仍處高速成長期的環境下,我們看好運動品牌NIKE、LULULEMON的營運動能,而台灣主要代工廠儒鴻、豐泰、寶成亦可望從中受惠。

看淡產業:

●塑化類股:全球石油化工產品需求仍受制於美中貿易衝突產生的不確定性,而目前貿易衝動雖轉向於新市場常態的投資氛圍,惟塑化相關商品市場的需求則因對經濟成長看法保守及市場供應充足而價格疲弱、行情萎靡,僅有供應上有不可抗力因素影響短期商品供應時,時有漲價,惟及供應短缺行情在需求趨緩的情況下,漲價難有延續。美國前一輪頁岩油氣、烯烴裝置投產後,現已進入提高裝置開工率階段,而亞洲尤其中國在兩大廠家大型一體煉化設備投產後,亞洲主要需求成長區域轉為提高自給自足率,將牽動美、日、韓、歐洲等較老舊設備、較成熟市場及中國本身低效率廠家新一輪淘汰,考量產業仍需時間調整,在需求未有起色之前,仍較保守看待整體石化、塑化產業,惟就美國、台灣、香港等地能源類股仍有避險、防禦作用,且目前基期相對其他類股仍偏低,若需求未有明顯惡化(全球景氣若未明顯轉差),則能源、化工類股的下檔風險亦相對有限。



文章來源 : 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