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9-12-09
「錢包」的寬裕=「心境」的寬裕 掌握關鍵時刻善用金錢力!


3餐飯錢、交通費、孝親費,還有孩子的教育費……等,每個月的生活開銷是否讓你大喊吃不消?你知道每個月最大的支出在哪裡?日前主計總處公布「106年家庭收支調查報告」指出,全台灣平均每戶家庭消費支出為新台幣81.2萬元,其中消費支出項目以「住宅服務、水電瓦斯及其他燃料」平均花費19.4萬元最高,其次是「醫療保健」的12.3萬元;再進一步觀察6都的家庭消費支出「南北之間有近40萬元的差距」,統計結果明顯與當地的人口特性、所得能力、物價水平及建設資源的發展程度等息息相關,本周將為你解析南北民眾消費行為的不同之處,以及根據日本一項心理研究闡述新的理財觀:「錢包」的寬裕等於「心境」的寬裕,掌握關鍵時刻善用金錢力!

主計處:北市家庭休閒支出、大眾運輸費居冠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發布的「106年家庭收支調查報告」,全台灣每戶家庭消費支出項目以「住宅服務、水電瓦斯及其他燃料」為最大宗,平均花費19.4萬元;其次是「醫療保健」,平均花費12.3萬元;第3則是「食品及非酒精飲料」,平均花費11.6萬元,其餘在「餐廳及旅館」及「休閒與文化」等也有不小的開銷。 

如果進一步觀察6都的家庭消費支出,以台北市最高達108萬元、其次是桃園市的87.9萬元,其後依序為台中市的84.9萬元、新北市的82.3萬元、高雄市的79.5萬元及台南市的70.7萬元。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新竹縣雖然在6都之外,因為有科技園區的加持,收入高、消費力也強,在非6都縣市「一枝獨秀」。 

另一方面,在該項家庭收支調查報告也可以看出,南北最大的差別還有在交通消費支出上,以台北市來說,最為大眾所知的要屬大眾捷運了;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台北市家庭在其上的消費支出達2.4萬元,足足是全國平均金額的2倍有餘,甚至是最低台中市5,691元的4倍之多。 

南北生活大不同,消費面向自然也有很大的差異!尤其值得觀察的是,在「休閒與文化」項目中,台北市平均花費8.8萬元,其中以套裝旅遊(不含自助旅遊)花費最高約為5.5萬元,其次是娛樂消遣及文化服務約為1.6萬元,兩者花費都高於全國平均2倍左右,甚至是最低台南市2.8萬元的3倍之多,更高居全台各縣市之冠。 

針對台北市家庭在休閒娛樂方面的花費明顯偏高,主計總處分析指出,除了家庭所得收入較其他縣市明顯較高外,另一個重要原因與台北市的文化娛樂資源較為豐富有很大的關聯,像是看電影、展覽或是聽音樂會等。 

日本心理研究:在關鍵時刻,大筆鈔票帶給你自信! 

看了上述主計總處所做的家庭收支統計後,你是否很有感,也歸結出自己究竟把錢花到哪裡去了?保險顧問指出,其實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任何一項都會花到錢,事先做好家庭財務規劃是最重要的,才不會超支、不夠用;延續每周《聰明理財》專欄不厭其煩地講述正確投資理財觀念,下面提出日本一項心理研究引領反思「金錢力」:「『錢包』的寬裕等於『心境』的寬裕,關鍵時刻要有『大筆金錢』。」 

《假裝不緊張就贏一半:49招狡猾的心理學妙計,讓氣場瞬間秒開》一書作者、同時也是日本心理學家內藤誼人,在書中提出49招經過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及哈佛商學院等世界名校實驗證明的狡猾心理學妙計,闡述如何懂得「假裝不緊張」,一切搞定! 

「關鍵時刻,在錢包裡放很多錢吧!」內藤誼人主張,在關鍵時刻身上一定要隨身攜帶大筆金錢,這是基於「有錢人效應」的原理,產生富有、自信的心理,一旦感覺到自己變得強大、高貴,才能進一步表現出有如大人物般的風範態度。

內藤誼人在書中說道:「只要有錢,我們就能冷靜下來。如果沒有了錢,一想到自己沒得吃、沒得穿,再怎麼樣精神都會受到壓迫,有錢自然就不必擔心這些事情了,而沒有錢,你的心裡某處就會產生無法冷靜的情緒。」他並認為,如果只是在錢包裡放2、3張千元鈔,就算有人要你展現出穩當的風範,也是很難做到的,「你的行為只會如同膽怯的小動物般,沒有了錢,自信也會被剝奪。」

舉例來說,流氓弟兄等不務正業的人總會在錢包裡塞入大疊鈔票,讓其看起來很鼓,這是因為他們對於「被小看」這檔事極度恐懼,才會藉由「帶著滿滿現金」的行動來讓自己有自信、抬頭挺胸。內藤誼人建議,只要在錢包裡放入好幾十萬現金(日圓),不可思議地,你也會感覺到自己變強大、高貴,表現出有如大人物般的風範態度,「從現在起,在錢包裡放很多錢吧!」

文章來源: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