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9-06-06
賺快錢總是賠錢? 緩步致富生活財富兼顧
許多人都想要在短時期內致富,但是,賺快錢,卻容易讓人變得急功近利,短線進出頻繁,沒耐心等待長期投資的果實,結果往往是賠錢居多,僅有極為少數的人能幸運賺到快錢。
 
而當多數人汲汲營營、走上「賺快錢致富」的這條道路時,卻有一批人奉行「緩步致富」(Get rich slowly」。這些人不願意大幅犧牲生活品質,反而願意花一段時間來慢慢地累積財富,對他們來說,緩步致富不是純粹以累積財富為核心,而是將累積財富與人生做了綜合思考之後的一種致富策略。
 
以下分享6個「緩步致富」者的故事。看完後,你會發現「緩步致富」公式=時間+適當工具+紀律操作,亦即花時間一步步累積財富,需要有策略、工具以及執行方式。本刊特別幫讀者整理出3個執行方向:
生活上極簡但不節儉。
投資上以存股、存債為主,但不存現金,並且要打造水管粗的被動現金流入。
買保險要以全民健保為基礎,商業保險則遵循對、夠、好的原則。
 
讀者可以依據自第50頁起針對這3個方向的說明,搭配個人實際情況調整,開始進行兼顧生活品質的緩步致富計劃。
 
Get Rich Slowly網站創辦人 J.D. Roth
聰明管理金錢 10年後財務自由 
 
美國人J.D. Roth,於2006年創立「Get Rich Slowly」網站。他大學畢業前所學與商業、金錢無關,雖然沒欠學貸,卻因為過度使用信用卡,在大學畢業後的15年時間裡持續累積卡債達3.5萬美元,賺來的錢都花掉,導致2004年10月的一個晚上發現沒錢還債,來到人生谷底,但也在那時,下定決心要擺脫負債人生,擬定了一份3年債務清償計劃。
 
J.D. Roth以經營一家小企業的「心態」來執行這項計劃,包括減少開支,想辦法提高收入等,並以每月進度報告來追蹤,3年後順利完成償債目標,享有成年後第一次的無債務人生。10年來,他持續學習聰明管理自己的金錢,淨資產繼續增長,10年後不僅經濟獨立,也有足夠的金錢來無限期地資助目前的生活方式。J.D. Roth已經可以不必工作,享受退休人生,但他仍繼續管理該網站,一方面是因為樂趣,另一方面是希望幫助其他人追求財務自主的人生目標。
 
 
關懷小丑協會創辦人、作家 黃世岱(蛋黃哥)
靠政府制度 用薪水慢慢存退休金
 
有驚無險度過2次失業危機,並於2013年卸下人生責任的蛋黃哥,其安享退休生活的資金來源,主要是在美國與台灣工作時,政府提供的職業退休金制度與美國的社會福利制度。他按部就班地根據制度,從每月薪資中提撥規定的金額至美國的401(k)帳戶、社會福利制度帳戶,以及台灣的勞退帳戶,並繳交勞保與全民健保費,雖然在小孩大學畢業前累積的資產不多,但之後的10幾年,因無須支付小孩費用,房貸也變少,資產累積速度也因此加快許多。
 
現在蛋黃哥每月從各類帳戶領的錢,足夠支付生活費,醫療部分則有社會福利制度的醫療健康保險、台灣的勞保、健保等支應,退休生活過得自在、精彩。
 
 
職場勵志作家 狄驤 
趁年輕有時間 打造足現金流
 
自稱出生時是3級貧戶、打赤腳上學,半工半讀完成大學的知名作家狄驤,一開始工作就趕快還債,也因為希望能有好一點的生活,花了很多時間研究資本主義社會的遊戲規則,得出的結論是:工作賺錢初期,現金流少,優先還債、買保險,然後再存第一桶金,接著花時間創造一個被動收入系統 (又稱印鈔機),才能養活未來年邁的自己。
 
狄驤個人打造印鈔機的方式是創業,雖然曾經因此破產3次,但每次都能從中學習到經驗,因此之後靠著創業這個印鈔機,成功且正常運作,讓狄驤擁有持續且大量的現金流,目前過著悠閒、自在的生活。狄驤強調,成功打造印鈔機且穩定提供足夠的現金流,平均需要10年時間,建議越早開始越好。而一旦擁有穩定且充沛的現金流,就能輕鬆買房、買車、投資理財。
 
出版業小資女 小貓 
紀律存錢  投資每月自動加薪
 
在出版社工作的小貓,因為熱愛旅遊與高檔珠寶飾品,剛進入職場就設定「工作時像個女僕,玩樂時像個女王」的目標,努力存錢以及投資理財,工作近20年,不但達成每年至少出國旅遊一次的目標,還擁有想要的珠寶。現在小貓每月來自債券基金的配息收入逾5萬元,等於是另一份月薪,而且她在工作與玩樂的同時,退休金也已經存夠。
 
小貓的投資理財知識都是從工作中學習,長期有紀律地定期定額投資共同基金,即便遇到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大賠50%,依然持續扣款。每月檢視資產並進行必要調整。小貓表示,投資基金一點都不難,只要跟存錢一樣,養成紀律即可,適合資金不多且沒時間看盤的上班族,利用長期投資的時間複利效果,慢慢且穩定地累積財富。
 
金融業上班族 小東 
規律投資基金 財富穩定增長
 
屏東小孩小東念專科半工半讀時,聽從老闆的建議,研讀不少商業、投資理財書籍,打下財經基礎,20歲就開始投資股票,1996年當兵時,吃住靠國家,小東將每月5,000元薪水定期定額買進東南亞基金,2年後退伍時,獲利逾4倍。
 
進入金融業繼續以股票型基金為主要投資工具,10多年來持續以定期定額或不定期不定額投資,財富穩定增長。小東目前因兩個小孩仍在就學,日常生活也因為不願意讓家人與自己委屈,所以生活花費不少,他不認為自己目前已達財務自由。但從年輕時為了節省10元,寧願放棄直達車,多花時間換車,到現在生活過得好,小東認為自己穩定走在前往財務自由的道路上,達成目標只是時間問題。
 
財經作家 股海老牛  
抱緊好股票每月多賺2萬元
 
飲料店小孩、工作前是理財白癡,現在卻成為財經作家的股海老牛,投資基金、短進短出股票的成績皆不亮眼,直到5、6年前採存股策略,對好的股票「抱緊處理」,投資回報才穩定增加。
 
股海老牛的醒悟是,上班族工作與退休後的生活各約30年,等於現在這一份薪水要拆成兩份來用,而照他現在的收入來看,應該要再多存一點,以因應沒有收入之後的退休生活。
 
為了加速累積財富,股海老牛一改往日想花錢就花錢的習慣,開始控制消費,並盡量把錢投資在高殖利率的標的上,目標是從目前每月靠投資加薪近2萬元,提高到每月額外多出一份月薪,即一個月有兩份薪水,如此就不必擔心退休金了。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Money錢》2019年6月號第141期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