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9-05-03
3點不漏、老了不感後悔 活出你的暢意人生!


「如果能回到那一天,你最想見到誰?」、「拜託了,請讓我回到那一天!」,你是否也有同樣的心情想要抒發?在日本熱銷100萬冊的《在咖啡冷掉之前》受到讀者大讚「哭了4次!」,書中闡述回憶過往感到後悔、懊惱的心情,讓人不禁反思經典電影名言:「不要為過去的悲傷,浪費新的眼淚……」;本周將從本書觀點切入,帶你一探在醫學科技日益進步、人類壽命不斷增長的今天,如何提前為自己備好充實的人生存摺、老了不感遺憾?

如果能回到那一天,你最想見到誰? 

《在咖啡冷掉之前》書中的場景在某條不知名小徑上的一間咖啡店,裡面有一個神祕座位,只要坐上那個座位,就能回到你所希望回去的那一天。當然,要回到過去是要付出代價的,也有許多麻煩的「潛規則」等在前面……。 

這本書在日本一上市即銷售100萬冊並廣獲好評,不少讀者看了紛紛大讚觸及內心最柔軟的一面,將其投射在自己的人生故事上更是淚點多多,有人回應:「我一面看,一面不斷想起已經去世的母親,雖然很後悔沒能對她說聲『謝謝』,但心靈還是得到了救贖。」還有人說:「我一面流淚一面看完了這本小說。現在我覺得就算不回到過去確認對方的心意,也已經沒有問題了。」更有人推己及人:「這本書讓我想起了人生中雖然有許多後悔,卻也有很多美好的事物,我也想讓兒子看這本書,就送了他一本。」 

日本地方政府要打造「不稱70歲者為老人」的城市 

「不要為過去的悲傷,浪費新的眼淚……」,這是一貫強調的保險理財觀念,現代人愈來愈老,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高齡化加上少子化的結果,已成勢不可避、不得不面對的「國安危機」。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地方政府先前已宣稱要打造「不再把70歲的人稱為老人」的城市,主要用意在鼓勵年齡較高的民眾更加獨立自主、活躍健康地生活。 

該地方政府首長表示,希望通過釋放出積極的信號來延長市民的健康壽命,並能提高終身工作意識,無論多大年級都能活力滿滿地活躍於社會,「因為現在60多歲的人,已經不能說是老人了!」 

做足保障規劃轉移風險  無後顧憂 

要自認為自己還年輕「不服老」,對於許多人而言,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是兩碼事。保險顧問提出,最重要的是,調整好心態重新出發,將累積數十年的人生經歷「歸零」,並掌握以下3招撇步把自己照顧好、不仰賴任何人,活出痛快暢意人生: 

撇步1、生活經濟不依賴

「要能夠把自己的日常生活照顧好,才不致拖累家人!」保險顧問指出,第1個「不服老」的撇步就是生活經濟要獨立,如果要跟兒女伸手拿錢,那就大傷感情了! 

撇步2、精神思想不依賴

部分老人在退休後、離開原來的工作崗位,可以說話的對象變少了,生活圈子也愈來愈狹隘,因此對於兒女情感上的依賴感變得愈來愈強烈;保險顧問提醒,長此下去,親子之間的感情可能適得其反,更甚者敬而遠之,不妨參考美國老人獨立居住、獨立生活,連思想也獨立,「獨立精神讓老人活得更自在、更有尊嚴。」 

撇步3、做足保障規劃

保險顧問表示,隨著國人平均餘命拉長,未來國人要面臨退休養老的時間及兒女不在身邊的「空巢期」,可能要比想像中要來得久,建議可以透過增加自提退休準備金及商業保險雙向同步做規劃,提早準備一旦失智、失能或是罹患重大疾病所需要的長期照護和住院醫療費用,像是失能扶助險、長期照顧險、重大疾病險、終身醫療險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文章來源 : 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