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9-01-31
年終獎金普遍縮水 , 但是…… 1萬元就能開始理財
每到年終發放,就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氛圍,根據人力銀行調查,2018年企業年終普遍縮水,你也是苦主之一嗎?面對景氣不佳,上班族又該如何突破困境呢?

根據1111人力銀行所做的「企業年終發放調查」,願意發放年終獎金的企業,平均會給1.27個月,與2017年相比,微幅下滑0.07個月。

為什麼2018年企業年終普遍發得比較少?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國內景氣在2018年底反轉,導致2019年經濟成長率下調,再加上美中貿易戰延燒,讓廠商對景氣看法保守,因此年終發放幅度較往年縮水。

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也指出,儘管眾多因素影響企業發放年終獎金,但願意發放的企業仍超過8成3,只有1成6的企業選擇不發放年終獎金。

此外,年終最好的產業是資訊科技業,平均有2個月,其次則是金融業。李大華分析,部分企業2018年11、12月受匯率因素影響,導致獲利下修,發放獎金比預期縮減。至於年終最不好的產業則是營建不動產,推測主因在於交易量縮減,因此年終較不理想。

拿到年終獎金要怎麼用?根據Yes123人力銀行2018年底的年終獎金調查,有46.6%的民眾拿到獎金會存下來,40.2%會拿來發紅包,另外有38%會拿來「孝敬父母長輩」。

領到年終別亂花
1萬以上就能開始理財


回到現實面,如果想用年終獎金理財,到底要多少的年終獎金才算「夠」呢?星展銀行消費金融處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表示,有1萬元以上就可以開始投資,但如果金額很少,無法單筆購買基金,還是放在活存就好,以因應年關時的資金需求。

然而,不是人人都能拿到1萬元以上的年終獎金,許多民眾好奇企業發放年終獎金的標準為何,李大華補充道,發放標準主要還是看個人績效表現及年資,「如果沒有表現,通常年資也不可能太久」,所以這兩項標準通常呈現正相關。

想領更多年終
先進化成「π型人」


那麼年終獎金多寡是由誰評定呢?一位企業主指出,小公司大多由老闆決定,而中大型公司則由人資和財務提供資訊與建議方案,讓董事會決定。

從事營造業的劉姓經營者就指出,「像我們這樣的小公司,通常會參考市場行情發放,要發幾個月可以自由定義,中大型公司則會在公司章程明訂稅後淨利固定百分比,當作年終獎金及紅利發放。」

新創公司新逸資訊科技總經理劉信義則表示,「過去幾年,大概都是我這邊來評定,但隨著公司擴編,慢慢開始下放權限給主管階級,請他們回饋意見做綜合性的參考。」考量未來可能再增員,該公司也設立了行政部門經理,每個月為員工安排30分鐘的一對一對談,希望制度越趨公平化。

怎樣才能領到較高的年終獎金?劉信義指出,企業偏好興趣多元的人,例如對設計有興趣,對技術也有興趣,也就是所謂的「π型人」。過去常被提到的T型人,是指兼具廣度與深度,π型人則不只要有廣度,還要有兩個以上的深度技能項目,「所以我們慢慢地喜歡用這樣子的角色。」這樣的人才,調薪跟領到高額獎金的機會都是比較高的。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Money錢》2019年2月號第137期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