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8-07-30
讓你股票,賣在高點

台股這波多頭從2009年初起漲,
延續至今已長達10年,創歷史新紀錄,
許多個股累積漲幅高達數倍,
隨著多頭逐漸進入尾聲,
有些個股已在高檔出現做頭反轉的跡象,
投資人該如何判斷多空轉折,掌握賣點?



總論篇

台股贏家孫慶龍
停利秘技大公開


擔任《投資家日報》總監的證券分析師孫慶龍,最近出版暢銷書《12招獨門秘技 找出飆股基因》,透過多年累積的諸多個股買點與賣點大數據,歸納出一套適用於股票高點停利的策略。隨著台股站上萬點超過1年,許多股票飆漲數倍,他大方公開這套獨門心法,希望幫助投資人掌握更好的賣點。

市場上有句名言:「買股是徒弟,賣股是師傅。」意指賣股票比買股票所需要的功夫還要深,因為很多人都懂得在低檔區買進,卻往往賣太早或賣太晚,錯失了一大段利潤。

10年前以50萬元在台股起家,目前身價超過5千萬元的孫慶龍表示,一般而言,某公司的股價如果從波段高點回檔超過20%,就有可能陷入空頭修正格局,此時投資人就要認真考慮賣出停利。

孫慶龍以過來人的經驗強調,個股的「停利」必須符合2大條件:月KD在80以上死亡交叉、股價跌破20週均線。

股票停利看2大條件
月KD與20週均線


KD是股市技術分析常用的一個指標,主要是用來研判股價走勢(趨勢)。當KD值在20以下黃金交叉(即K值往上突破D值),買點可能浮現。當KD值在80以上死亡交叉(即K值往下突破D值),賣點可能浮現。由於日KD太靈敏,容易出現無意義的雜訊,月KD的黃金交叉或死亡交叉較適合用來研判股價的多空趨勢。

「20週均線」也是孫慶龍平日用來研判一檔股票長期趨勢的參考依據。當股價向上突破20週均線,代表「空翻多」;當股價跌破20週均線,代表「多翻空」。

孫慶龍表示,之所以會採取這套停利策略,一方面是源自於過去多次成功的投資經驗,另一方面是由於此策略已順利通過大數據決策分析的客觀考驗,不再是個人主觀的判斷。

以工具機零組件大廠上銀(2049)為例,從以上2張技術線圖中可以看出,其月KD在今年4月收盤就呈現死亡交叉,隨後在6月第2週收盤又跌破「20週均線」(約416元),因此建議賣出停利。回頭來看,上銀股價已從4月的波段高點530元跌到7月的波段低點310.5元。

孫慶龍表示,他這套股票高點停利策略相當實用,雖不能賣在最高點,卻能賣在相對高點,投資人只要按表操課即可。

其他內容請見《Money錢》2018年8月號第131期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