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8-07-30
買房 pk 租房,20年後竟然會是這樣!
買房子讓人有安全感,
繳房貸當儲蓄,將來不必靠孩子養;
租房可以享受自由,不被房子綁住,
把錢拿來投資理財,讓資產隨時間變大。

不論是買房、租房,在做決定之前,
都要先想清楚未來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只要做好理財規劃,買房或租房將不再是選項。

想買房子,先算算自己的購屋能力;
已有房子,要想想如何把房子變動產。
以房養老是活化資產的方法之一,
軍公教人員、單身族與頂客族、有房沒錢老人,以及擁有1間以上房產,
這4種人最適合用以房養老來增加每月退休金。


買房 pk 租房
9成網友還是覺得買房好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顯示,截至今年5月底,國人總薪資平均為47,958元,較去年同期48,848元下調890元。低薪問題難解,年輕人怨嘆買不起房。
不過根據「存錢公社」臉書社團的調查統計,仍有9成的民眾認為比起「租房」,「買房」依然是更好的選擇。一起來看看民眾和專家是怎麼想的。

他這樣買房
56歲雙寶爸Rock 買房投資兼自住


我第一次買房時40歲,那時候跟我太太因為工作了10多年,有一些存款,但錢放銀行利息才1%左右,所以想買一間小坪數的豪宅。最後選定總價600萬元的房子,含裝潢80萬元,成本大約700萬元。裝潢好後很快就以每月5萬5千元的價格租出去,投報率16%。每個月收到的房租扣掉房貸加本金約1萬多元後,又多出了4萬元可用。你想想,我們拿出自備款300萬元,不僅能擁有房產,每個月還能有4萬元的利息,算起來是不是比銀行好太多了?
買房對我來說就是存錢的概念,人應該至少要買一間房,有一些負債的壓力,有壓力是好事,壓力會讓你不斷地想辦法去還債。房地產可以賺利差和價差,未來還可以留給妻女使用,我覺得是最沒有風險的一種投資。

她這樣租房
23歲小資女Julia 租房支出不超過薪水1/3


我是剛出社會的小資女,一個月收入約是30K,所以剛開始上591租屋網找房的時候,租房支出不得超過薪水3分之1成了首選條件。但要在寸土寸金的板橋鬧區覓得物美價廉的住所實在不容易!對我來說,挑房一定要挑有窗的,第一是為了通風,第二是這樣才能知道「天亮了」。

所以剛開始我找到的標的,不是頂樓加蓋就是交通不便,幸而後來透過朋友介紹找到一處位於學區、附近還有運動場的舊式公寓,環境清幽之外、生活機能堪稱良好。租房有好有壞,我有朋友因為和房東同是基督徒,對方就不收他冷氣費;也聽過有房東會隨意開門,進入房客房間的。我目前不會想買房,最大的原因當然就是薪水太少。

其他內容請見《Money錢》2018年8月號第131期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