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8-07-03
從馬雲的保險觀呼應買保險的意義:保障不確定或規劃中的未來


想像一下,你正在跑馬拉松,太陽很大、很刺眼,而你流了滿身汗,嘴巴很乾正想喝水,到了中途補給站有提供帽子和礦泉水,如果只能拿走其中一樣,你會選擇哪一個?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會選擇礦泉水,因為太陽刺眼忍一下就過去了,但是口渴是急迫的生理需求,再多1秒鐘可能都會受不了……;保險就像是礦泉水,「因為有深刻體驗和切膚之痛,才會知道買保險的好處!」正如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所說:「生了病的人想買保險,不是他認同保險,而是他花自己的錢『心疼了』!」而這位在「2018富比士全球富豪榜」名列第2位的中國富豪,他的個人壽險配置保額竟高達人民幣4,000萬元,且尤其偏愛防癌險,以下跟著來看看他對待保險的想法和態度為何?

 

壽險保額高達4,000萬元  尤偏好「防癌險」 

日前《今周刊》公布最新「2018年兩岸三地企業市值1000大排行榜」,阿里巴巴集團以49%的市值成長率位居第2名,尤其股價屢創新高,目前市值已超過4,500億美元,與蘋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軟、亞馬遜、騰訊及Facebook等並列全球知名科技公司。 

究竟馬雲有多注重人身保險?前面說到他個人壽險配置保額已達到人民幣4,000萬元,而在人身壽險險種中,尤其偏愛防癌險。他曾在一次演講中表示,隨著全球癌症發病率的升高、更是高居全球第2大死因,再過10年,每一個家庭都可能會被肺癌、胃癌及肝癌等3大癌症深深困擾著,不得不防。 

對於保險,馬雲很有自己的一套見解:「保險是後路,在春風得意時布好局,才能四面楚歌時有條路。『有錢時,錢不值錢;沒錢時,人不值錢。』要想讓人永遠值錢,就必須用你現在有能力的時候,把賺到的錢拿出一部分來規劃好不確定的將來。」 

年輕小資族聰明保  補強醫療需求度難關 

相較於馬雲的4,000萬元高保額,或許有人認為,那是有錢人才買得起,一般人根本沒有能力……;對此,保險顧問直指,「買保險」是最好預防風險的方式,更重要的是,購買適合個人需求的保險商品,可依個人財務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繳費年限,同時也特別留意保障範圍和給付方式是否適合自身需求。 

試想:以弱勢家庭來說,儘管經濟不寬裕,如果能盡量每年擠出一些錢來買保險,是否就可以獲得保險金來因應事故所需?更不用說那些手頭較寬裕的家庭,如果能提早做好完善充足的保障規劃,萬一不幸發生意外,也不至於茫然不知所措! 

根據現代保險教育事務基金會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國人沒有買保險的理由多數為「手頭預算不足」而捨棄保險規劃,保險顧問指出,特別是對年輕小資族而言,尤其是手頭愈緊愈要買保險,兩者不應該有衝突,萬一發生意外事故或是因為疾病住院,都是一筆計畫外的支出,「許多人可能難以承受,反過頭來還要尋求家人的幫忙。」 

在保險規劃上,保險顧問建議,年輕小資族因為家庭責任較輕,不妨先從規劃定期壽險、意外險及防癌險著手,再搭配醫療險附約。如果有多餘的預算,可以再考慮低保額的終身壽險或是投資型保單,以加強保障。另一方面,善用公司團保,以輕鬆方式投保,不用太傷荷包也同樣能獲得壽險、意外險及醫療險等保障。  

其中,鑒於癌症連續35年居國人10大死因之首,「人人聞癌色變!」,也呼應前述馬雲的保險觀,保險顧問提醒,民眾應該定期檢視自身持有癌症險保單的相關給付是否包含門診相關治療的給付?以及癌症一次性給付的保障額度是否足夠?「讓投保的癌症險真正發揮功效!」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面上癌症險種類眾多,理賠範圍包括:初次罹患癌症保險金、癌症住院醫療保險金、癌症手術醫療保險金、癌症化學或放射線治療保險金、癌症住院前後門診醫療保險金、骨髓移植手術保險金、癌症身故保險金等給付項目,不論是一次給付或是多次給付的癌症險,都可以提供適時的幫助。


文章來源出處 : 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