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8-07-02
2018第三季投資展望


今年股市投資持續關注全球三大情勢發展:美國通膨與就業對FED利率政策影響(預測今年升息還有二次)、貿易保護主義及地緣政治,特別是中東及美朝二者牽動的大國博奕,惟受惠川普減稅,美國企業獲利穩健,全球第二季景氣仍處在成長軌道,美國維持升息步調,但不至於造成債市轉空,預料美債10年期殖利率壓力在,3.25%-3.3%;歐洲經濟復甦,但應留意ECB年中宣佈QE九月結束的相關政策;日圓貶值,日本央行持續購債,受惠於匯率及物價緩步回升,日本經濟趨勢偏多帶動股市脫離低檔。

就台股技術面而言,月K自2016年1月以來即未曾出現二連黑,台股4月收黑K,若5月指數守住10665之上,即可延續29個月的技術面漲升慣性,多頭的架構即未改變,但仍應留意11000以上的獲利了結賣壓造成的修正整理型態以及外資買賣超與台幣升貶動向,目前偏向10500-11000區間整理,儘管6月FED再次升息機率高,但也適逢季底投信作帳行情,若外資持續偏多且有效突破箱型,則區間震盪看法修正,建議可順勢操作且對突破高點保持樂觀。

儘管自去年4Q以來台股即呈高檔上下震盪的整理走勢,未若去年前三季的上升結構,尤其今年2月股災後,4月再度回測年線,即使波段操作的產業基本面強勢族群被動元件、矽晶圓、3D感測族群,難免都有逢高的停利賣壓或短線乖離大的修正,故建議在操作上宜作彈性調整,應每月依營收成長或衰退,掌握評等是否變動進而影響籌碼,及美債殖利率走揚之際牽動的外資動向。由首季的財報營收、毛利及資本支出三項指標來看,除強勢的漲價題材股被動元件、矽晶圓外,生技醫材、環保及設備股均可留意,保守者則可聚焦低股淨比、長期具有高股息殖利率者。就第三季台股的中期投資,基於企業獲利仍然穩健,且評價亦有上調動能,推估走勢仍可望維持高檔緩步盤堅。
 

文章來源出處: 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