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8-04-09
繳國民年金有5大保障「不要漏領了」, 快來透視你的權益!
你有按時繳交「國民年金」?國民年金自民國97年10月1日開辦以來,根據勞保局調查指出,全台目前約有700餘萬人納保,不過近日調查也發現,從第1期開始到最近保費「一毛錢也沒繳過」的人數竟然多達36萬3千餘人;勞保局呼籲,因為國民年金設有「10年大限」,凡是欠費超過10年,欠費期間的年資將作廢,也就是說,這36萬3千餘人即將面臨「10年大限」,明(108)年1月底是10年補繳最終大限,「期限前如果沒有補繳,可能影響未來可領的國民年金額度。」按時繳交國民年金可以獲得哪些保障?「國民年金不是只有老年年金給付!」有關國民年金的大小事,跟著一起來了解。 

「10年大限」快到了  36萬餘人國民年金年資恐作廢 
國民年金是國內自97年10月1日開辦的社會保險制度,凡是年滿25歲、未滿65歲且在國內設有戶籍,同時沒有參加勞、農、軍、公教保的民眾都會自動納保。勞保局指出,以目前月投保金額新台幣1萬8,282元、費率8.5%來計算,平均每月保險費1,554元,其中被保險人自負932元。 

針對36萬3千餘人的欠費被保險人,勞保局表示,目前已陸續訪查欠費被保險人,如果有經濟上困難而無力繳納保費者,可適用分期繳納措施,只要是個人年所得未達50萬元者最多可分40期繳納。據了解,國民年金給付方式有A、B式2種,其中A式計算優於B式,「按時繳納保費的被保險人可採A式給付。」 

勞保局說明,國民年金2種給付方式被保險人擇優領取,需特別注意的是,A式計算優於B式,最大的差別在於,如果有欠費的被保險人就不能領取A式;根據勞保局統計顯示,目前國內有將近90萬人已在月領國民年金,其中9成左右領取A式。 (
國保老年年金A式B式說明)

國民年金5大保障內容各不相同  留意有何給付規則 
「國民年金不是只有老年年金給付!」除了老年年金給付外,國民年金給付項目還包括了生育、身心障礙、喪葬及遺屬補助,相關詳細內容見下表:

溫馨提醒:根據勞保局統計顯示,近2年符合國民年金請領年齡年滿65歲者有1萬8千餘人,建議尚有欠費紀錄的民眾最好儘速補繳,以免個人權益受損。


文章來源出處 : 小花平台 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