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8-02-01
百億人氣基金績效大追蹤
台灣人最愛買的19檔基金 都賺錢嗎?
全球股市2017年繳出一張漂亮成績單,不論是成熟國家或新興市場,幾乎是有買有賺。《Money錢》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為讀者篩選出19檔基金規模破百億元的高人氣基金,追蹤其績效,看這些台灣人最愛買的基金有沒有為投資人賺錢。

撰文:劉育菁
「人氣基金」顧名思義就是基金規模、受益人數成長最快,2017年全球景氣自谷底回升,帶動國人投資熱潮同步增溫。跟往年不同,去年國內投信狂推ETF,成為市場當紅產品,總計國內目前有超過100檔ETF基金,而從2017年規模超過百億元以上的基金類別可看出,台股ETF、陸股ETF是投資人的「心頭好」。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規模超過百億台幣ETF排名由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倍基金(00632R)奪下第一,規模達700億元,其次是元大台灣50卓越基金(0050),規模400億元(見P110 表格)。

台灣50反1 ETF受青睞  近期卻讓投資人虧損
元大台灣50反1 ETF基金經理人陳威志表示,台股除了期貨及選擇權之外,做空標的有限,這也是台灣50反1 ETF規模長期高於台灣50 ETF的原因,因為不管股票或基金投資人都能當成下檔保護工具,再追求資本利得,甚至可以當作投資情緒指標。
但從績效來看,元大台灣50反1卻讓投資人吃虧。陳威志表示,台灣50反1的漲幅並非100%是台灣50的相反,由於台股有漲多跌少、緩漲急跌的特性,因此台灣50反1 ETF單從時機切入並不容易,適合資產部位大的投資人用避險角度持有,加上反1的淨值會逐漸減少,一旦看錯還是要認賠殺出,並不適合「長期」投資。
另一個明顯的趨勢是,中國相關ETF占了4檔,主因是去年中國股市自低點起漲,但仔細分析,投資人偏好2倍槓桿標的更勝於原型,顯示台灣投資人對中國的積極心態。不過,基金達人王仲麟表示,在投資中國指數型基金以前,最好先深入了解標的內容,千萬不要把中國基金與上證指數、深圳指數及滬深300股市畫上等號。 

國人最愛配息型基金  普遍看好中國市場
除了指數型基金,主動式基金(排除貨幣型)規模破百億台幣者也有11檔,包括3檔全球平衡、3檔全球高收債及中國股票2檔、全球股票、全球債券組合、亞洲高收益各1檔。
比較特別的是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該基金是國內發行第1檔特別股基金,熱銷主因是2017年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債券投資人擔心收益率越來越低,但股市波動越來越劇烈,因此具有價格波動不如股票劇烈,又類似債券能夠提供固定收益的特別股,受到投資人青睞。
除了2檔中國股票型基金,百億規模的主動式基金都具配息特性,不管是投資人耳熟能詳的全球高收益,或近年流行兼具股息、債息、REITs等的多重收益基金,也都設有配息機制,顯示配息商品熱度不減。但從績效來看,國泰全球多重收益平衡除股票之外,基金去年表現最佳,1年有11%報酬。
除了配息債之外,跟ETF指數基金相同,也有2檔中國A股基金入榜。由於中國經濟改革成效顯現、持續開放外資進入,以及股市表現相對全球股市落後,因而成為今年最被看好的市場之一。
摩根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魏伯宇表示,中國股市上漲有2大主因,分別是中國新經濟領域與消費升級;再者,隨著中國資本開放政策持續放寬,大幅提高外資對A股的布局機會,吸引國際長線資金進駐。
他認為,即使A股已經上漲,目前水位相較2007年前波高點基期仍低,配合外部全球股市自去年以來輪番改寫新高,預期今年A股補漲續強潛力可期。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