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7-12-07
林奇芬:你退休後的醫療保障夠嗎?
退休議題將是未來10年全球重要課題,第二次戰後嬰兒潮目前都開始屆臨退休期,可以想見龐大退休市場正在崛起,對企業來說,有許多新商機待開發,而對個人來說,財務、健康議題更顯重要。

11月我到美國探親度假,和姊姊一起安排了短期遊輪之旅。許多人都說,郵輪最適合老年人度假,確實,船上中高齡人口占比不少。我們晚餐的餐桌固定,與3個美國老太太,還有一個墨西哥家庭共進晚餐。其中2位老太太的丈夫已經過世,姊妹倆每年都結伴參加遊輪之旅。

但退休後想要逍遙旅遊,也要有健康身體。我一位美國友人今年即將退休,他原先是企業高階主管,享有高薪與各種福利,也有不少儲蓄,但他目前最擔心的是,退休後即將喪失醫療保障,而退休族若要自行購買醫療險,費用驚人。工作了一輩子終於要享受退休生活,而今卻因為醫療保障,讓他傷透了腦筋。

大多數人剛退休時身體健康,還可以遊山玩水,但隨著年齡增加,健康狀態每況愈下,這時醫療保險或是提供老年照顧的支援體系,就更顯重要。

目前台灣有全民健保制度,真的很幸福,但台灣健保的財務危機也令人擔心,未來自費項目、自費金額將會逐漸提高也可預知。我在年輕時就先買了一些醫療保險,雖然不知道是否足夠,但畢竟趁年輕時保費較低,先為自己老年醫療費用做一些準備,也可降低未來醫療費負擔。

要注意的是,目前即使到75歲高齡許多人還很健康,因此,也要留意手上醫療險給付是否有年齡限制,若能購買終身醫療險會更有保障,但費用也相對較高,可看個人負擔能力酌量購買,而且最好是購買實支實付型,較能符合實際需求。

除了醫療費用,台灣普遍少子化,老年後生活照顧也是另一個傷腦筋的議題。我有個朋友老家在台中,平常在台北工作,但為了要照顧年邁的母親,不得不移居台中生活,工作與家人照顧難以得兼。

目前台灣養老照顧機構普遍不足,而且品質不佳,讓老年生活頻添困難。若可維持三代同堂,是一個不錯的支援體系,但目前小家庭制度下,三代同堂的比例不高。隨著高齡化時代來臨,若不居住養老機構,未來居家照顧可能會有大幅需求,也是企業潛在商機。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