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7-11-03
省思貓經濟:滿足了忙碌者與年長者的情感需求
貓咪,習慣自處、不需「遛」,因此相當適合忙碌上班族及高齡年長者飼養,尤其,牠從容、愛撒嬌的個性更是療癒百分百。貓經濟帶來了1年高達2兆3162億日圓(約台幣6800億)的經濟效益,且這波熱潮還會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續燒下去。另類萌經濟拯救了日本經濟,堪稱比安倍經濟學還有效。省思超萌喵星人所帶來的社會效益。 

萌經濟持續延燒
日語裡,數字2的讀音為「ni」,而貓叫聲的讀音為「nya」,就這樣每年的2月22日(nya-nya-nya)被日本寵物協會(Japan Pet Food Association)定為「貓節」,這樣的節日至今也已邁入第30年了。這一天,日本各地店家都會為貓咪舉辦相關的活動與展覽,也因此帶動了貓咪周邊商品的熱潮,像是約台幣3500元的貓咪專用外出攜帶包才剛開賣就售罄;約台幣2100元供貓咪玩樂的貓塔也同樣相當熱賣。超萌貓咪可能就此成為日本經濟的救世主?

可不要小看喵星人的力量,因為貓咪人氣所帶來的經濟效益被稱為是「貓經濟」,估計1年達2兆3162億日圓(約台幣6800億),其中包含飼養費用(約1.1兆日圓),而其餘則落在電影、書籍、智慧型手機、遊戲等相關周邊商品的銷售。說到這裡,你還記得去年擔任8年貴志車站的第一代花貓站長嗎?貓咪小玉過世,鐵道公司為牠舉行喪禮,現場就吸引了超過3000名粉絲。來到車站,你會發現到處都看得見小玉的身影,不論是地上貼著指引方向的貓腳印、牆上掛的漫畫貓,甚至搭上貓咪列車,從外觀到車內座椅、壁紙等圖樣全可見小玉蹤跡,就是要為乘客打造出處處皆小玉的驚喜,讓你無時無刻都能感受到牠的存在。雖然小玉不在了,但還有牠的接班人「二玉」,持續在車站為乘客賣萌、分憂。

貓經濟的情感行銷學
小玉讓車站人氣旺到頂點,不只拉抬鐵道人氣,東京神保町附近的店家也因此大翻身。貓咪的魅力同時也蔓延到了時尚雜誌中,推出就熱賣,再者,更影響了租屋市場。在日本,6年前就開始了有附貓的公寓或分租屋,這是由貓咪保育協會所提供的服務,主要是為流浪貓跟想養貓的人做媒合,不僅能減少撲殺流浪貓,同時也圓了渴望養貓者的心願。此外,寵物商店等有關貓的企業、店鋪營業額及員工收入增加的加乘效益,都說明了貓經濟的吸金功力了得。聽到這裡,你是不是也感受到了日本的無縫接軌超強行銷力了呢?

究竟為什麼會有這波強力萌經濟?回到供需平衡原理。日本因為是個步調極快速的社會,因此裡頭夾雜著許多冷漠的人際關係。這些都使得人們倍感孤獨、痛苦,急需「療癒」良藥,因為產生了這樣的市場需求。優雅、愛撒嬌的貓咪就此勝出,成了填補空虛、滿足情感需求的良方。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學者估算貓經濟效益大,而且隨著人口老化,貓經濟效益會逐步擴大。這個不斷蔓延的熱潮,連日本商界也為其下了結論:「無論涉及哪個領域,只要用對了貓咪,就一定能夠獲利」。看到日本「貓經濟」,不禁令人省思,各個產業是不是也該仿效日本,懂得尋覓出人們的情感需求,才能真正切入人心?


文章來源出處 : 小花平台 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