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7-11-03
為新生兒買保險,有哪些「眉角」?
小寶寶出生來到世界上,是每位父母引頸期盼的,而台灣出生率近年來始終位居全球末段班,去(105)年總生育率更是排名倒數第3,在「少子化」社會趨勢下,孩子可以說是父母的心頭肉、家中寶!你會為家中小寶貝買保險?要如何為小寶貝做好保險規劃是你現在的煩惱?一起來了解有關「新生兒」保險該注意哪些「眉角」!


孩子生病時  父母需面臨的3個即時性問題 
日前一則新聞:「孩子發燒住院10天,醫療費花掉近新台幣50萬元……」令人乍舌的醫療費用,有可能成為家中經濟負擔,也凸顯出提早為孩子做好保險規劃的重要性! 
為何要在孩子年紀還小時甚至剛出生就買保險?「不要讓生病成為家中經濟負擔!」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為孩子規劃一份健全的保單確有其必要性且「愈早愈好」,同時提出下列3個思考方向:「當孩子生病時,父母必須面臨的即時性問題」:
1.如果孩子長時間(10天、甚至1個月)住院,如前述新聞住院10天、醫療費用近50萬元,你可以應付沉重的醫療費用? 
2.如果孩子需要長時間住院,當沒有其他親人協助時必須請假,收入損失會否造成家中經濟負擔? 
3.以目前手中的存款,是否足夠支付醫療費用?當醫療費用遠遠超過現有存款時,該怎麼辦? 
幫孩子投保前先看看自己保障夠了嗎? 

新手爸媽應該如何為新生兒規劃保險?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認為,父母在幫寶寶買保險之前,應該先檢視自己原有的保險保障是否足夠,是否還有風險缺口?「不要忘了,父母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一旦父母因為疾病或是意外事故不幸倒下,更遑論孩子的保障!」建議父母在規劃新生兒保險的同時,補強自己的保險缺口,以備不時之需。 

舉例來說,檢視之前已投保的壽險保障額度,是否足以保障孩子很長一段時間經濟無虞並能支付撫養孩子長大的費用?又例如萬一不幸罹患重大疾病,之前已投保的醫療險保障額度,是否足夠支撐醫療開銷,或是可以做為治療、休養期間家庭經濟的補充? 

「年輕時保險規劃的考量方向,畢竟和生了孩子之後不太一樣……」小花平台保險顧問進一步強調,父母為孩子規劃保險,可以作為孩子長大成人後父母送予的一項特別的禮物,但是前提是父母應該要先保障好自己,再來幫孩子做保險規劃,這樣才是真正守護孩子、愛孩子! 

以「醫療險」和「癌症險」為優先考量 

說到為新生兒規劃保險,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可以從「醫療險」和「癌症險」2個方向來做主要考量方向:

1.醫療險
「為新生兒投保,『醫療險』可以作為優先考量。」以前述新聞為例,孩子因為發燒住院,正好符合醫療險必須以「住院」為前提,才可以申請理賠。醫療險根據「理賠方式」可以分為「日額給付型」和「實支實付型」2種;其中,「日額給付型」依照住院的天數給付,而「實支實付型」則有理賠住院雜費,可以用來負擔在住院期間「高額自費」項目。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住院除非要住到超過30天以上、甚至100天,對醫療費用才會特別「有感」,如果只是短期住院,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住院」本身的花費並非是醫療費用中最主要的項目,像是昂貴藥品、特殊針劑等住院期間高額自費項目,才是最花錢的部分。「這部分『日額給付型』醫療險的幫助不多,可以理賠住院雜費的『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才能支付高額自費的項目。」 

2.癌症險
台灣有愈來愈多兒童罹患癌症!根據兒童癌症基金會統計,台灣每年約有550個兒童罹患癌症,其中最大宗為血癌 ,約占1/3,其次是腦癌,約占2成。甫落幕的「2017台北世大運」幕後技術指導總監劉士毅的9歲女兒妞妞,就是因為罹患腦癌已於上個(9)月離世,引來許多網友不捨,也凸顯出兒童罹患癌症的重要性,不可輕忽! 

有鑑於此,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除了醫療險外,父母最好也能替新生兒規劃癌症險或是重大疾病險,一旦不幸罹癌,才有足夠的金錢用來支付動輒上萬元的標靶藥物或是接受新式治療方式。同時,也提醒父母在投保癌症險或是重大疾病險時,需特別注意醫療險有30天的等待期,而癌症險或是重大疾病險甚至高達90天,也就是說,在等待期內發生的疾病,保險公司是不會理賠的。


文章來源出處 : 小花平台 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