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7-10-11
陳威志:兼顧報酬與風險的投資策略
相對於歐美已開發市場的股利率,台灣股市近幾年平均有3%~4%的股息殖利率,約略處於平均之上的國家,與大中華區的中國及香港股市比較起來,在股利率的題材上更是容易受到投資人的青睞,傳統上台股高股息股票組群股利率平均可落於5%~8%之間,穩定股息的需求隨這台灣人口結構進入高齡化社會,相信一般投資人對股息的需求將會與日俱增,而高收益債在台灣的熱賣盛況與高股息ETF規模大幅成長,也正說明了投資人對高息率與波動相對穩健的強烈需要。
高股息的股票ETF訴求每年配發的息值高於市場平均,但因偏重了股息,而可能包含了許多穩定但成長性不佳的成分股,出現賺了股息賠了價差的情況;台灣指數公司推出一目前在全球smart beta演變進化到第三代的指數-特選高股息低波動指數,即透過高股息、高品質、低波動三步驟,為投資人找出一群有利長期投資的股票來幫助民眾解決這個問題。指數成分股的篩選包含公司的股息率、盈餘波動程度與獲利能力,使的指數能有相對高的息值以外,成分股在獲利穩定度與成長性都有大幅度的提升。最後再考慮到成分股間風險找尋風險最低的投資比例,達到降低整個投資部位價格波動性的效果。


參考以下年度股息率比較圖回測結果發現,特選高股息低波動指數的股息率在過去10年間普遍高於台灣50指數且大部分時間都穩定維持在5%以上。另外再參考如下年度報酬比較圖,當市場發生重大金融危機或是波動較大時,特選高股息低波動指數所帶來的回報比台灣加權指數表現來的好。特選高股息低波動指數高品質篩選的技術將未來有潛在的風險股票剔除,讓重視配息的投資人能獲得較穩定的息收現金流,再加上最小化波動性的技術增加整個股票池的風險防禦性,有利於投資人長期投資。

而台灣於1993年即已進入高齡化社會,現今社會中年齡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數亦已突破10%,少子化社會處境,加上面對低利率環境,投資人心態轉變,偏好具穩定收益的資產類別,因此Smart Beta概念的投資工具應運而生,它的概念其實就是增加了指數投資的質化能量,且透過指數編製的流程,將主動或策略投資的概念量化呈現於指數投資,既加強了指數的某種特性報酬,又控制或降低了投資上的風險,可說是指數投資的進化版。
元大台灣高股息低波動ETF分散投資在大、中、小型股,是目前唯一一檔規模較大且投資中小型股比例最高的台股ETF,下圖為高息低波ETF於各個市值區間股票的持有權重,可以發現大型股持有27%,中型股持有41%,小型股持有31%,而藉由分散持有在大中小型股的優質股票,達到跟漲抗跌的長期投資目標,正是這檔ETF的獨有特色。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