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7-04-06
王信傑:台股四月關鍵時間轉折
一、盤勢分析:
台股市場上空頭一直有恐嚇言論,要大家提防2015年4月10014點時的情況歷史將重演,事實上卻是一路被軋空慘賠的。我對於台股盤勢的看法,可以肯定是時空背景完全不同,2015年當時是因前一年(2014) iPhone 6 賣的太好,而下半年iPhone 6s卻賣不好,加上原物料、原油的進入末跌段,所以台股也順勢大跌回測十年線上下。時序來到今年,市場的共識是iPhone 8將準備迎接史上最大換機潮,所以今年台股規畫應該是4月~5月中區間整理完,準備發動主升段行情,類似2014年iPhone 6拉貨時的走勢翻版,將形成大波段行情!! 

以下幾點看法可作為迎接大波段型情的策略:
1. 四月中前不論有無再過上萬點,短期都要進入整理。一方面可視為如去年底在9100上下所言,必將融券軋到相對高檔強迫回補,目前集中市場融券餘額已降至31.3萬張,軋完空後提防準備殺短多。二方面可視為新台幣大幅升值匯損衝擊加上多數電子傳統淡季,台股推升力道有限所以進入整理,之後到5月中前將回檔再測季線來反應第一季財報利空。

2. 五月中後可視為第一季財報的利空出盡,新台幣在第一季大幅升值後、接下來第二、三季不可能有如此大的升幅;加上蘋果手機於第二季開始出貨、第三季進入拉貨高峰,蘋果概念股族群將帶動台股走主升段行情。

3. 待蘋果新機發表會或台積電第三季財報公布前後,提防指數與個股已漲幅過大且形成利多出盡之情況,有機會作較大幅度拉回修正。
4. 若iPhone 8如預期賣的很好,則台股於年底到明年初可再走一波末升段。

二、選擇權操作建議:
1.  四月留意見高拉回的小短空操作。
2.  五月中特別鎖定主升段行情發動的多方大買點。

三、個股分析:
    3189景碩:為台廠類載板良率最高者,法人指出,蘋果iPhone 8 OLED版採用堆疊SLP,其中SLP線寬線距顯著小於既有iPhone採用的任意層高密度連接板(Any-layer HDI)的線寬線距,可縮小主板面積且較省電。堆疊SLP主要供應商3189景碩與奧地利廠商AT&S將成為最大受惠者。景碩類載板已通過認證,可望重拾成長動能,去年賺5.01元,配息約3或3.5元,法人估今年7元起跳。
 
    3645達邁:3645達邁為國內 PI 膜領導廠商,產品主要應用在軟板,目前利基型 PI(黑色、白 色、透明、石墨片、薄型等)佔整體營收 70~75%,其中黑色 PI 主要供應給美系客戶,去年EPS為1.76元、配息1.2元。利基型 PI 中國市場為 2017 年主要成長動能,預估 2017 年 EPS為3~3.5元。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