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5-04-27
曾士育:國際原油市場分析
元大寶來商品指數期信基金經理人曾士育表示:
近期國際原油市場受到葉門事件影響而波動,沙烏地阿拉伯一度宣佈中止對葉門叛軍長達一個月的空襲行動,國際原油價格一度因此拉回修正,但因停火僅短暫維持,隨後沙烏地阿拉伯及其盟軍再度空襲葉門叛軍,推升國際原油價格再度走強。而美國鑽油平台數量持續19週下滑,效應逐步反映在美國原油日產能上,美國原油日產能最近四週出現三週減少,雖然減少幅度不大,但已有呈現持續減緩跡象。OPEC所發動的原油價格戰對美國頁岩油廠商的生存造成極大壓力,今年以來美國頁岩油廠商已由年初的61家,減少至目前的41家,且預期至年底前,將有20家廠商可能因破產或是遭併購而消失,美國頁岩油榮景可能逐漸消逝。此外美元指數突破100大關後,出現拉回修正,短期內100大關不易復見,對於以美元計價的原油價格具有助漲效果。
 
    曾士育分析,國際原油價格受到OPEC發動原油價格戰影響,企圖打擊美國頁岩油及其他競爭者而維持OPEC市佔率,造成國際原油價格於2014年年中起大幅下挫,但由於並非是需求減少而出現的下跌,出現長線投資人大幅逢低進場承接,不只美國大型原油ETF規模大幅成長,鄰近的日本及韓國的原油ETF自2014年11月西德州輕原油價格跌破60美元/桶後,更出現跳躍性的成長,以日本Simplex原油ETF(Bloomberg Ticker:1671 JP Equity)規模由約當4.6億台幣大幅成長至目前的115億台幣,規模成長近25倍,而韓國Tiger WTI原油ETF(Bloomberg Ticker:130680 KS Equity)規模亦由約當1.5台幣大幅成長至今的94億台幣的規模,成長逾62倍。顯示市場認同國際原油價格因OPEC價格戰影響出現超跌,為長期逢低進場佈局良機。 
 
    曾士育表示,國際貨幣基金(IMF)分析自2014年中以來驅動國際原油價格下跌的因素可大致分為兩段,第一段期間為2014年7月~2014年10月,主要受到全球需求下降所驅動,西德州輕原油價格由107美元/桶下跌至82美元桶。第二段期間為2014年10月~2015年1月轉為供給所推動,國際原油價格於1月份觸底後展開反彈。IMF分析若驅動原油下跌的因素來自需求面的大幅減少,則國際原油價格後勢不容樂觀,但若因供給增加所驅動,但需求面仍出現成長,則後續國際原油價格回穩的機率高。以目前經濟復甦帶動原油需求的狀況,有利原油持續反彈但後續仍需密切觀察美國原油庫存及日產能的變化、OPEC態度及地緣政治發展。
 
IMF分析2014年中~2015年初趨動原油下跌的來源: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