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2-05
湯士享:渴望的力量
作者:湯士享-東亞銀行私人銀行部 副總裁  

渴望的力量

 

        渴望是目標的動力,重覆是達成目標的關鍵!贏就要贏在起跑點上,贏在起跑點上的關鍵就是為自己設立明確又渴望的目標。

 

渴望的程度是你能力最大的極限

        你曾經有沒有過非要不可的渴望?你曾經有沒有不眠不休一心只想完成某件事情的經驗?不過,目標人人都有,但真正達成目標的有幾個?

        曾經大家在剛出社會時為了追求某種夢想(大多是追求財富的夢想),盲目的努力打拼,卻不知道該如何賺錢?大多數的我們只會做兩件事情:用自己的時間與勞力,去換取應有的收入,可說是無任何的策略可言。筆者在工作的過程中,接觸到許許多多的成功人士,在與他們交談與長久的接觸中悟出了一個成功的共同的特質:成功人士對於設下目標的渴望都極為強烈。

 

渴望的程度來自於你對目標的反射

第一種類型:誓死達成

        這種人對於自己所設定的目標不需要別人來鼓勵他,當他一但決定了,他會自訂自發去執行,對於目標的渴望程度是100﹪以上。當碰到問題時,想的是我要如何解決問題,同時也會因為要完成目標而產生影響力去影響或感染其他人,來協助他達成他的目標。

        這類型的人在團隊中擁有影響力,是屬於領袖型的人物,有自主權、有決斷力、敢帶頭衝鋒陷陣、也勇於負責任,這類型特質的人會把公司或團體的事當作是自己的事情。筆者曾經與一位在金融業非常成功的人士共事過,他的目標永遠會自己把它放大,在我們眼中這是一件幾乎不可達到的目標,可是他屢屢達到自設的目標,甚至超越目標,我有一次私底下問他,他是如何看待他的工作,他直接告訴我:他把這份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在經營,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公司在經營。這句話仍很深刻的在我的腦海裡。想想,在職場中我們身旁共事過的同事有幾位有這種想法?

        如果在職場上遇到此類型的同事,這是上天給予的禮物,務必要好好珍惜,請給予他支持與鼓勵,只要在事前做好目標管理,讓他大膽放心的去做,因為他會為此負起責任。

 

第二種類型:想想而已

        這類型的人通常對於目標都只是想想而已,在設定目標時往往都會受到其他人的影響。在職場上最常遇到的就是:老闆要我做的、上級長官交代我執行的.......完全沒有自己的想法,對於目標可望的度介於50﹪左右。

        這類型的人很有可能一時興起就會為自己訂出一個目標,然後幾天之後問他︰你說目標的是開始進行了嗎?通常會得到一個答案︰你說什麼?我不記得了!

        這類型的人特別容易受到其他人的影響,大多數的特徵就是虎頭蛇尾、裝瘋賣傻、理由特別多,但是這類型的人在公司是有必要的存在,因為這類型的人佔大多數而且他們還有希望和容易被影響改造,只要透過對的環境和好的引導,這類型的人可以慢慢培養成第一類型的人。和這類型的人互動時最好的一句話是: 想想看還有什麼可能性?試著讓這類型的人有自己的想法,設定自己的目標。

 

第三種類型:沒有目標

        這類型的人簡單的說就是每天混日子的一群,對於自己的人生完全沒方向及目標,毫無任何積極可言,對於目標渴望度是0﹪以下。

        沒有目標=沒有生命價值(等同於死亡),目標就如同人生的心跳,為我們帶來生命。這類型的人需要強烈的刺激,最好能讓他去經歷過一場特殊事件,面臨巨大的挑戰或冒險,體驗生理及心理的極限,他才有可能改變。

 

        要成為哪一種人是可以選擇的,在職場中我們都可以是第一種類型的人,自己設立目標,找方法解決問題達成目標。在新的一年的開端,請大家花些時間靜靜的想一想,認真的為自己寫下今年度要完成的目標。目標設定後,我們要運用一些方法讓目標強化、讓渴望度提昇,準備好了就大膽放心的往前進。

 

重複的次數決定了渴望的程度

        從希望(想要)到渴望(一定要),重複的次數是這兩者的橋樑,而重複正是影響渴望的因素。以下幾個關鍵是為了強化大家對目標渴望程度的方法,希望各位朋友都能好好運用及持續運用。

1.     讓你的目標無所不在,隨時隨地出現在你的周圍,像是在手機或電腦待機畫面、辦公桌周邊、寢室、浴室、牆壁等等。不段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目標。

2.     為你渴望的目標寫下:為什麼要達成的十大理由。

3.     把為什麼要達成目標的十大理由找一個安靜的環境,然後錄製成檔案,每天在睡覺前聽一遍,甚至在坐捷運或公車時重複聽。

4.     把你渴望的目標及理由寫成一封信,並寄送給你身旁的好友,請他們來監督你並給予你適當的建議。

5.     把你渴望的目標透過聲音和動作結合在一起,例如:默想心中渴望的目標!有空時就做,把它變成生活中的一件事。

6.     準備一本空白筆記本,每天重複寫下渴望的目標,把目標內化。

7.     有在做淨心或冥想的朋友,可以在過程中去想像目標完成的畫面。

8      行動、行動、再行動!一定要行動才會到達目標。

 

        渴望是目標的動力,重覆式達成目標的關鍵,透過不斷的時刻提醒自己,目標的存在,進而達成設定的目標。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所有的朋友們都能為今年奠定好最好的基礎,強化自己對目標的渴望。贏就要贏在起跑點上,而贏在起跑點上的關鍵就是為自己設立明確又渴望的目標。

        在開年的此刻,希望所有的朋友們都能為自己設下目標,短期、中期、長期的目標都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目標的存在,行動、行動、再行動的努力去達成目標!在此預祝各位好朋友 馬年新氣象 馬年奔、馬年騰,馬年行大運吉慶有餘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